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06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以和為貴,真的平安嗎?
作者 / 邰拉拉

多年前剛開放歐洲電影放映時,我看了一部法國電影,片名叫《編織的女孩》。劇中在理髮店工作的女孩與一個男孩相戀之後同居在一起。一天,男主角告訴女孩,他想要搬出去、探索新世界,女主角聽到後一副鎮定的態勢,船過水無痕般地同意了男孩的決定。

這齣電影的末了,鏡頭帶到男孩到療養院去看女主角。當仍愛著女主角的男孩,看見她見到自己時,沒有任何反應,只是不斷編織著毛衣,一句話都不說,他嚎啕大哭起來……。這部電影從頭到末了,相當的平穩、低調,甚至沒什麼起伏;但表現出來的張力卻那麼令人震撼:女主角波濤洶湧的內心世界,與她外在反應截然不同。她因為所深愛的男孩離去,備受打擊、封閉了自己。

許多人常說,以和為貴;和睦是相當為國人所看重的。然而,往往如同那位編織的女孩一般,在缺乏溝通或情緒表達下,外表看來一切風平浪靜,但實際上埋藏在內心的情緒,卻是波濤洶湧。這種表裡不一的矛盾,所結的果子是虛假的和睦。當我們放任沒有平安的心隨著情緒亂竄時,容易造成更大的不安與反撲。

猶太文化與以和為貴截然不同,發問、質疑、溝通,甚至爭辯,都是司空見慣的事。以色列孩子從小在這樣開放、自由的家庭及正規教育氛圍裡長大,培養出獨立思考能力。這800多萬人口的小國,諾貝爾獎得主高達12位,軍隊成為戰無不勝的勁旅,也成為除了美國矽谷外,全球創業氛圍最佳的地區。

箴言4章23節提到:「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原來,真實的和睦要從人們心裡的認同開始的;表面上平和,心中卻不平,那樣的和睦是虛假的。我們若能學習以色列人的智慧,在與人溝通上下功夫,直接達成共識、尋求表裡真正的和睦。如此,人們不僅能省掉生悶氣、講閒話的精力,人生很多彎甚至都可能不會錯轉了。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