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70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原住民文化傳承使命4
東谷沙飛的台灣魂
作者 / Umav

【編按】歷經百多年文化殖民的摧殘,台灣原住民的歷史與文化幾乎蕩然無存;幸而,在漫長而曲折尋求根源的旅程中,透過口傳文學、編織、音樂、母語文學創作……等,為原住民文化傳承提供新的可能。本專欄將連續四週,每週介紹一位原住民創作者與其作品。

■布農族作家

乜寇.索克魯曼(Neqou Soqluman)

1975年~出生於南投縣信義鄉望鄉部落

近年布農族另一位充滿能量的創作者乜寇.索克魯曼(Neqou Soqluman),同樣也深具布農文化觀點,用文學找回家的路,更走出一條有別傳統的路線。來自南投縣信義鄉望鄉部落的乜寇,其創作素材來自布農神話以及生活部落經驗,「東谷沙飛」為布農族人的聖山,即玉山。從《東谷沙飛傳奇》中可見他揉合布農神話故事與環境倫理,體現出原住民族人情感、故事與文化的現代意義,從對家園的想像,延伸成布農族人的宇宙與哲學觀,也進一步成為個人生命反思與身分認同的建構。對他而言,活出布農mamangan tu bunun(刀鋒般銳利的男人)的精神與尊嚴,是真正的台灣魂。

乜寇除了文學創作,還是「玉山之子──布農族高山嚮導團隊」負責人,推動原住民揹工嚮導整合,並長期致力於布農生態倫理與環境智慧的推廣和實踐。他也非常關注當代原住民族議題與族人處境。在《新使者雜誌》發表的文章〈從王光祿狩獵事件,漫談布農族食物主權的想像〉中,他關注著2015年10月遭法院以「非法持有槍枝」與「非法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的台東布農獵人事件,談及「台灣的民族教育應該要好好的建立了,這樣的民族教育不僅僅對象於原住民,更對象於整個台灣人,否則台灣只會內耗、彼此誤解,無法建立一個真正具有土地、文化、生態深度的主體性。」

乜寇著有《東谷沙飛傳奇》、《我聽見群山報戰功》、《Ina Bunun布農青春》等。其中2007年出版的《東谷沙飛傳奇》屬於在原住民文壇中非典型的魔幻寫實風格,更是被喻為台灣版《魔戒》,獨樹一幟。1999年以《1999年5月7日,生命拐了一個彎》獲得「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散文組第二名,從此展開文學創作志業。作品曾獲台灣原住民族短篇小說獎、新竹縣吳濁流文藝獎,95年度國藝會長篇小說專案補助獲獎人等。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3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