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04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教會復興增長的關鍵
作者 / 吳娟娟

■婦女角色處境多元化
「我們的婦女團契年紀都大了。」每當面臨選舉的時候,就聽到如此的聲音。的確,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婦女多數為生活經濟而投入職場,忙於工作、家務和教會的服事,也就少有參與婦女團契的事工。婦女事工的困境除了年輕婦女的缺席外,社會環境變遷快速,使婦女所面對的挑戰與日俱增,社會對於婦女的期待是鼓勵參與社會,承擔更多責任,增加生產;另方面希望繼續維持家庭的基本功能,已婚婦女就要在雙重職責中擔負更積極的角色,大多數女性處於新舊交替的間隙中,常有自我發展的矛盾與徬徨。教會的婦女團契是否洞察這些變化和各式各樣婦女的需求?

過去傳統教會的婦女兼任著教會中的主廚者、佈置者、清潔者、接待者、探訪、關懷者、禱告者、教導者的服事,同樣的事工,深度與廣度增加,也成為婦女在例會內容上必須加強學習的課題。同時,婦女的處境也從單純趨向多元化:新婚的、單身的、上班族、失婚的、單親的、高齡未婚的、外籍配偶、外籍勞工、寡居的、銀髮族、婆、媳、隔代教養者等等;婦女團契的主理者也為著怎樣幫助參會者在知識上有所得,在情緒、靈命上能獲得支持與滿足而努力。

■婦女團契的功能

再思教會的婦女團契,乃是一群因著有共同蒙恩得救經驗的人,為使屬靈生命成長,在生活中彼此扶持;在生命中彼此勉勵;並幫助引領未信主的家人及朋友;以服事教會,實踐基督化家庭,充實靈性生活,提高婦女知識及生活品質,並聯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成為一個屬靈的大家庭為宗旨的團契。團契的主要功能是提供深入的屬靈團契生活。

再看其事工內容:靈修(強化婦女禱告與查經,舉辦並鼓勵參加各種靈修會、奮興會,實行家庭禮拜與個人靈修。);傳道(協助教會的佈道工作、個人傳道與生活見證。);教育(增進時代新知識之認識,提倡家庭宗教教育,和家政之學習,家庭問題之研究。);關懷(探訪家庭,慰問貧困者與病人,發揮溝通技巧,扮演橋樑角色,促進主內一家,並鼓勵全家歸主。);服務(協助教會事工,幫助家庭解決困難,參與社會服務及慈善救濟等工作。)

在傳統婦女團契的功能上是完備的,宣教的大使命是每個基督徒的責任,藉著佈道的事工推動,可挑旺信徒的積極參與,並藉著訓練及事奉幫助信徒直接經歷上帝的權能。佈道的方法也因對象的不同而千變萬化。個人的傳道訓練也成為教會佈道事工的主要基礎,而家庭是大家熟悉的地方,家庭福音茶會、餐會是最容易邀請、也最容易在自然的情況下來宣講福音的。在生活中佈道應是佈道的最佳狀況,因此團契生活的成敗不是看聚會,乃是看散會;團契生活的成果不是看「來教會」,乃是看「回家以後」,這是團契非常重要的原則。

■婦女在家庭的重要性

身為母親、妻子、女兒的女人,在家庭中常是關鍵性的人物,婦女若以服事家庭為她的異象,定能做出討主喜悅的事,影響出正直公義、奉公守法、愛主、愛人的社會棟樑,這也再次提醒婦女在家庭的重要性。培養婦女對自己存在價值的認識、肯定上帝的揀選,在其生命的歷程中,發揮上帝賦予女人的潛力。

培養婦女的責任:

一、愛:深知人的有限,學習從上帝「愛的源頭」支取無窮盡的愛。愛家、愛人、愛大自然、愛工作、愛環境(或順境、或逆境)。一個穩定有信心、敢愛、能愛、肯接受愛,也能付出愛的婦女,會成為全家的中心,成為全家的倚靠及幫助。

二、幫助:婦女靠主賜下各樣的恩賜來做幫助者。創世記2:18載明婦人是為幫助那人而造。幫助家人了解自己能力的有限,需要更認識上帝支取能力;幫助家人處理人際關係的各樣難處;幫助家人知道主寶血能洗清生命中的傷害;幫助家人了解許多事情是人力所無法扭轉改變的;幫助家人接受並靠主活出有力、有見證的生活。

三、護衛:耶利米書31:22說耶和華在地上造一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在家人面臨各種考驗時,以堅定不移對上帝的信靠來護衛他們,藉順服經歷上帝的豐盛。在家人面臨各類就職、就業的衝擊,在不同流於社會就會受傷害的衝擊中,做他們的護衛。在家人受到無實據真傷害的情境中,做信任、扶持、穩定的力量。

婦女充滿愛、有耐心、有韌性、有責任感、又細心入微,能觀察人的需要,較能體貼上帝的旨意,從家人歸主、團契生活、教會宣教、社會關懷等事工上,做個守望的代禱者。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從個人的讀經禱告,到尋找同伴,成立禱告團隊,做為教會各種事工的支柱。

■婦女建立家庭祭壇

在教會透過婦女使其成為家庭祭壇的催生及澆灌者。家庭禮拜過去仰賴牧長來主理,如果教會在婦女團契能深耕婦女的靈命生活,使其回到家庭帶領家人建立家庭祭壇的實施,尤其在現今各忙各的社會,增加家人相處的機會,促進家庭的溝通,凝聚家庭的向心力,無論長幼大小學習在主裡關懷,認識主語,幫助家人建立與上帝直接互動的關係。每個家庭祭壇的建立,會深化屬靈生命的成長,激勵出對人生命改變的熱忱,婦女在每天的服事上也擁有關懷人生命的責任。

婦女團契如何轉型與更新?教會應該在婦女團契聚會上,幫助婦女讀經禱告上的學習,穩固建立個人的靈修生活,成為教會守望的代禱者,成為家庭祭壇的澆灌者,完成家庭信仰的傳承。鼓勵婦女委身於團契中,與契友一同經歷主裡的恩典。有些教會在推行小組化的同時也解散了婦女團契的組織,固然教會有固定的訓練與培養,幫助會友來裝備的機會,因此對於中、總會所辦的一些聚會和活動,因沒有提醒鼓勵和組織的動員,也就少有參與婦女事工委員會所辦的靈修會、查經營或禱告營,如此減少了教會婦女能在有相同處境的同儕中,彼此分享與學習的機會。而公禱日禮拜的舉行和小錢運動的推行,也幫助婦女在普世宣教中能了解世界婦女的處境,進而關懷代禱。小錢運動是使我們對於社會弱勢團體的奉獻,進而關懷代禱。因此期盼推行小組的教會,如果能以婦女小組做為訓練裝備,再在雙月一次或一季一次有婦女聯合的團契聚會上,勉勵婦女分享家庭祭壇的經驗和在教會的宣教關懷事工,必定成為婦女更大的祝福。

■教會成為「埕」

教會應該是個能成為「埕」的概念,那個空間能敦親睦鄰,讓大家易於親近主;那個空間有著會眾宗教禮拜的信仰活動;那個空間要成為教育主的真理、教育人的價值和永生的應許的地方,它也要做個文化傳承和為社會的公義發聲的地方。婦女在「埕」當中佈置清潔、進行社區兒童課輔、兒童才藝品德營、得勝者教育、教會主日學的教育,公園裡讚美、喜樂操的帶領關懷,承襲傳統的技藝教導,和增進婦女新知技藝的學習,婦女關懷協會的設立等等,教會婦女已由教會內的服事,外展至社區學校等宣教事工的參與,婦女團契對於婦女的幫助,除了婦女靈命造就、委身關懷、動員牧養、承擔傳福音使命外,還是回歸家庭祭壇推行的重要,每個家庭做好家庭宗教信仰的傳承,每個家庭就似一個小組,婦女的成長豈不是帶動教會的復興和教會增長的關鍵呢?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10期

圖片來源:天空 攝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