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0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友善自然,農作好食光6-6
百分之百的單純 虎山鮮乳
作者 / 採訪◎郭慧姿
乳牛躺在專屬的床上休息,是現代化牧場的設計之一。

【編按】接連推出6篇特別企畫,藉由小農們分享「堅持自然、友愛地球」的理念, 了解他們如何栽種出自然、健康、無毒的食物,並引領人認識創造萬物主上帝!

在虎山鮮乳新開的門市裡,一位顧客正淺嚐著鮮乳。才喝第一口,今年60歲的她,感動地對店主阿凱說:「是古早味?」然後聽到一旁有人在問:好久以前這附近有一個牧場?她想起來了,指著對街說:「就在那裡啊……以前我都喝他們的鮮乳……」

意猶未盡,輕輕啜飲著鮮乳,這位顧客談著記憶中的牧場曾配送鮮乳。阿凱回應她說:「那就是我家的牧場」,後來搬遷至台南虎山一帶,目前則在新營落腳,提供虎山鮮乳唯一的乳源。

相較於市售主打品牌,虎山鮮乳可能並非所謂的市場主流,卻是歷經一波比一波災情更慘重的食安風暴之後,驚醒的市井小民口耳相傳的真實與單純─真正的鮮乳─以百分之百生乳直接殺菌、直接包裝;無調整、無添加物。

食安風暴發生當時,阿凱正以自家牧場單一乳源為後盾,帶著父親黃守德一手創立的品牌──虎山鮮乳,在市場上打拚了十幾個年頭,「有的顧客聽說我家有養乳牛,會半信半疑地詢問:有鮮乳標章嗎?有牧場登記證嗎?」他坦承,那時購買虎山鮮乳的顧客並無明顯增加。直到今年2月,一篇報導強調阿凱賣的是百分之百純鮮乳,這才讓虎山鮮乳真正受到消費者信賴。

阿凱解釋,「百分之百」純鮮乳不以奶粉混充,其中的活性蛋白能夠刺激人體骨板吸收鈣質,幫助孩子長高,也讓人更有精神與體力。若是添加了奶粉,在成分上已不是「鮮乳」,通常被稱之為牛奶或牛乳,不僅成本較低,在營養價值上也有所差異。因為在奶粉的製程中,原本的活性蛋白會遭到高溫破壞,喝下肚的孩子只會長壯,而不會長高。

阿凱家的鮮乳備受青睞,可追溯至70年前。當時他的祖母在台南市大同路一帶開創牧場,養乳牛因此成為三代以來全家人工作與生活的重心。自幼稚園以來,阿凱就與乳牛為伍,親眼見識祖母與父親如何餵牛、擠乳、送鮮乳,及幫乳牛修蹄、清糞便,還要負責接生、坐月子……,從中他不僅習得所有牧場工作的要領,也體認到養牛人家在人力、物力上都必須投入高成本。

然而,阿凱家從來沒想過要以不實的方式壓低成本,增加賣鮮乳的利潤。阿凱直言:「以前奶奶沒這麼做,現在我也不會這麼做。」他認為:「我們並沒有刻意堅持什麼,而是從奶奶開始,我們就單純遵守上帝的話。」

身高186公分的他分享:「我從小喝我家的鮮乳長大,鮮乳喝得最少的就是當兵那兩年,也是我體力最差的兩年;我這才體認到鮮乳是我們養牛人家辛苦工作的體力來源。」這正是阿凱大學時期就在神學院賣鮮乳,希望為神的僕人補充營養的初衷;這也正是這幾年以來,他寧願自己一個人每個禮拜在台南跑200多個點,親送鮮乳,省下成本,讓顧客可以用親民價格喝到高品質鮮乳的主因。

受到顧客信賴的,不只是虎山鮮乳的品質,還有阿凱這個人。顧客很好奇六年級後段班的他不僅會養牛,為牧場引進自動化設備,降低人力成本且改善環境,平常還要送生乳去殺菌,連送鮮乳給顧客也由他一手包辦!有的顧客放心將豪宅鑰匙交給他,方便他入內補貨;有的顧客不忍心他一個人跑那麼多點送貨,主動幫他號召、集中訂貨數;還有顧客看他那麼忙,於是自告奮勇幫他經營FB粉絲頁。

「他們是我的啦啦隊!」阿凱由衷地說。看到顧客喜歡使用虎山鮮乳製作優格、乳酪、杯子蛋糕、拿鐵咖啡等,他體認到;從小到大在牧場的完整經歷,充滿著上帝的美意,「也成為我在銷售上獨一無二的優勢!」

他不諱言:「養牛很辛苦,真的不是人過的!」但是,牧場生活的確熬煉了他的心志,走過沒沒無聞的十多年,阿凱說,上帝一直陪伴著他:「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以賽亞書30章21節)正因為上帝的引導,正因為祖母的榜樣,正因為能以艱難當餅,如今的他能笑看生命中的大風大浪:「根本比養牛還簡單!」

【註】依據目前CNS國家標準的規定,生乳(CNS 3055)是指:直接從乳牛、乳羊擠出,經冷卻且未經其他處理之生乳汁;鮮乳(CNS 3056)是指:以生乳(CNS3055) 為原料,經加溫、殺菌包裝後冷藏供飲用之乳汁。

地址:台南市大同路一段228號(直營店)

電話:06-2136990

營業時間:星期一~六,11:00~20:30, 建議先電話聯絡

其他銷售點或配送:洽0912-188-377(阿凱)

文章、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