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62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替以實瑪利想想
作者 / 黃以撒

國中時,母親對我的功課管教嚴格,因此我常常在全校排名第一,而後面幾名的排名變動激烈。每次段考完,名次公布後的隔天朝會前,全校前10名的學生便會被叫到司令台旁集合,以便稍後上台接受校長表揚。

有一回我不小心考了第2名,等待朝會開始時,一位女同學很高興的跑過來,到處跟人家說:「我終於打敗黃以撒了!」因為我們彼此不認識,所以我也在被宣傳的行列當中,只能尷尬的對她點點頭,一旁的同學憋笑不已。等到朝會開始,主持頒獎的老師唱名時,我看到那女同學滿臉通紅,下台後連忙跟我道歉,我笑著跟她說沒關係,後來我們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在我們的身邊,是不是存在著以實瑪利?這些以實瑪利可能是我們的兄弟、朋友或是競爭過後的弱勢者。以實瑪利,在聖經中的地位,是與以撒競爭後的弱勢者,因為他是亞伯拉罕的妾夏甲所生,沒有長子的正式名分,在以撒斷奶後,以撒的母親撒拉擔憂以實瑪利會威脅到以撒的地位與產業,便要求亞伯拉罕放逐以實瑪利與他的母親,只給了他們一皮袋水與餅,讓他們在沙漠中自生自滅。

以實瑪利的例子從古至今不斷的重演著,光是聖經當中約瑟的兄弟,雅各的兄弟,大衛的兄弟,就是他們的以實瑪利。人打從出生後,便開始面對無數的競爭,在幼稚園要當畫畫比賽的第一名,在小學要成為運動會賽跑的第一名,在國中要得到升學考試的第一名,在高中要成為班花或班草的男女朋友,在大學要得到書卷獎,在研究所想要發表最頂級的論文,出社會之後在職場想要成為考績最好的員工以便加薪升職,在這一大堆的競爭中,有人笑就會有人哭,有幸勝出的我們當給這些同學、朋友或同事更多的同理心與安慰,不忘關心他們的感受,免得某天成為他們的敵人而渾然不覺。

記得與以實瑪利和好做朋友,因為某天他們可能會帶給你重大的影響,輕則被默默仇視討厭,重則可能危害到我們的生命,就如今天的基督教和回教間的矛盾與衝突。

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在我的認知中,是同源的宗教,只是後人的闡述與發展越走越遠,就像以撒與以實瑪利一樣,再也沒有往來。兩人唯一的重逢竟是在父親亞伯拉罕的告別式中,不知道當下他們是否彼此問安或更加交惡?兩人是兩大宗族的祖先,深遠地影響現今世代的發展,在以實瑪利的心中,對父親跟弟弟是有恨的,或許以實瑪利與夏甲被放逐時,以撒還小不懂事,但長大後若他想起兄長,會願意去探望他,做和平使者。如果以撒與以實瑪利兩人能和好,現在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的關係,可能會有更多微妙變化與友好。

想想看,你生命中的以實瑪利現在過得好不好?打通電話或寫封信給他們,向他們釋出關心並修復關係吧!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1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01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