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04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關西小鎮仙草香
作者 / 黃多加

座落在新竹、四面環山的關西小鎮,猶如隱藏在山谷的珍珠,除了好山、好水、好地理,享有「長壽村」、「仙草之鄉」、「美食客家」等美名之外,關西的田園風光、出產的茶品及農作都深獲好評。交通地理上,有國道三號及台三線可前往,極為方便。

■牛欄親水 百年古橋

東安古橋位於牛欄河兩岸,興建於日治時代昭和二年(1927年),我的曾祖父參與過建橋的工程。這座橋以在地著名的方解石堆砌,非常穩固,五拱設計具藝術特色。牛欄河從桃園石門水庫而下,河寬約92公尺,水資源豐沛又清澈,嘉惠鄰近農地耕作,加上乾淨的空氣和無工業污染,讓關西的稻米得獎無數次,風華無限。

為什麼叫「牛欄河」呢?古早時期春耕,牛犁田後身上總沾滿泥巴黏答答,農人插秧時又擔心牛隻亂跑,於是大家把自家牛都趕到這條河集中在一起,做了一道大木欄,讓牛群在欄內自個兒玩得盡興,待夕陽下山,農人幫牛隻洗個澡後再牽回家,因此這條河就得了「牛欄」之名。

夏天,孩童在水裡遊戲、打水仗,三五婦女結群在河岸邊話家常,邊洗衣服,加上河岸旁田園中的稻草人,因為這條河,農家景象豐富有趣。而今,每年關西就在古橋下的潺潺流水聲舉辦「亞維儂藝術節」音樂祭,請來知名歌星和「牛欄河劇團」齊聚於河水之上表演。置身於此,不遜張藝謀主導的桂林甲天下《劉三姐》之景,令人為之讚嘆驚艷。五月時分,河岸旁的阿勃勒開得茂盛,很適合老少休閒散步運動,因而又稱為「親水公園」。

■黑金崛起 美食飄香

仙草一株株的紫色小花,遠看像薰衣草花田。因受關西九降風的吹拂,原本不值錢的仙草,現在猶如黑金崛起。別看仙草黑抹抹的,不僅是關西聞名土產,因著甘甜的滋味還研發出仙草雞、仙草凍、仙草粄條和仙草乾,樣樣都是鎮寶。

仙草的傳奇來自這句話:「仙草味、仙草味,麼人鼻出就个佬仙人。」(仙草味道,誰聞得出來,就是老仙人)原由是以前農夫整日在烈陽下辛勤工作,常常中暑,有一位中藥師將仙草熬煮製成涼茶,免費供人飲用,一村一村口耳相傳,就這樣在小鎮傳開。

我的爺爺也是一位中藥師,在我小的時候,天未亮,爺爺就牽著古老的黑色卡打車(腳踏車),裝滿好幾壺仙草茶安放在路邊涼亭、田埂或家門前。爺爺諄諄教誨,客家人是團結性很高的族群,仙草味,不是每個人都聞得出來,唯有保持赤子之心的人才能聞得到別人的需要。這是勸勉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施比受更為有福,別人貧窮不要裝著眼不看、耳不聞,塞住了良心,自己擁有的要大方給出去,成為他人的祝福及貴人,這才是真正聞得到仙草味的老仙人。

經過一座九重葛美麗花園,就來到日治時代的警察宿舍,目前由當地的東興里社區發展協會整理後開放觀光,許多客家文物在此展示。周邊有詩人巷、老街,鄰近市場裡還可享用多樣客家美食,均採用新鮮原物料現作的食品,一個紅粄或菜包只要25元,一杯仙草30元,美味煎包也才10元,還有熱騰騰的麻糬,配著芝麻加花生,一大糰也不過幾十元,當然不能錯過客家小炒,更是響叮噹的道地好菜,說關西是美食天堂,真是實至名歸。這裡的店家產品很實在,價錢公道也是關西人的特質,無論腳步移動到關西何處,客家人親切笑容和熱心助人更是標誌。

此外不可錯過的還有保存百年的羅屋書院,曾經是日治時代的幼稚園;隨處可見的池塘,見證著客家先人利用各種方式蓄水的智慧;滿山似雪的桐花,近距離觀賞,更是潔白又芳香。走一趟關西小鎮,路途不難也不遠,但絕對值回票價,讓你放鬆又悠閒。

文章、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3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