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78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照明人間的一道光
基督的降生
作者 / 高金田

聖誕的喜訊是什麼?就聖經的報導,是一道閃亮的光照射到黑暗的人間,給存活其間的人看到一條可通往喜樂和盼望之界的道路。為什麼人間是黑暗的?難道只有暗夜沒有白晝嗎?這是指道德倫理、為人處事、權力制度運作上的黑暗,而非指自然景觀的陰暗無光。那又是什麼使光明的人世間變為淒寒陰冷之境?造物主上帝於每樣受造物完成之際,不是宣示所造的一切都甚好嗎?(創世記1章)為何形成之初甚好的世界,如今會淪為可怕的陰寒地帶?

從亞當與夏娃的故事,我們能透視其因由。亞當與夏娃乃指世上的男與女,即人類中的男、女代表,而非僅指人群中的兩個特定個體。他們的思想、意圖與行為就是所有人會有的思想、意圖與行為。上帝在他們進入世界的片刻,就明確地向他們指示可與不可的生命律,凡是破壞那律者(吃禁果),就會造成生命的不安,使社會與人際陷於紛亂爭鬥中(失樂園),亦即,閃亮光明的景園變為陰暗漆黑的可怖地域。這不是古代的故事,而是每一個時代,每個人都可能產生的行為和後果。

就因為世上男女的自我為尊、為貴、為利,無視於他人的受苦、受痛、受害,使得歡樂的人間,淪為淒涼哀傷的陰暗年日。因為上帝包容感化和更新改造的慈悲大愛,祂紆尊降貴來到群眾間,與卑微者相處,開導人走出生命的陰寒界,朝著陽光照射之境。為了要導引迷失於暗夜中的人轉向光明之途,慈祥的上帝來到人間,作我們的朋友,這就是聖誕的佳音。如同使徒約翰所言:「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與真理。」(約翰福音1章14節)

■來到世界的生命之光

聖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帶領陰寒中的人步向明亮的安樂營,祂曾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會得著生命之光,絕不會在黑暗裡走。」(約翰福音8章12節)為什麼祂是世界之光?因祂是上帝在世間的顯示,而「上帝是光」(約翰一書1章5節),透過祂的指引,世人看見了能走出黑暗的道路。從祂閃射出的這道光,我們領悟了活在世上應把握的「真理」、需行走的「道路」和要建構的「生命」,因為祂本身曾表明:「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章6節)效法祂的行為和實踐祂的教導,我們就會有其形像並往這方向形塑人生,在實際的生活與行動中反射出祂的光。

迎接聖誕最有意義的行動,就是將我們所獲取的光照反射給需要的人,主就曾提醒跟從者說:「你們是世界的光。……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馬太福音5章14~16節)基督既是世界的光,追隨祂的人當然也要做世界的光。主的話揭示了被光照的人生型態──表現出「好行為」。這話刺激我們反思,為何人間社會被濃濃的黑雲遮蔽而不見光,無非因人沒走在「好行為」的路上,甚至背道而馳。這是為什麼主臨世從事生命導引時,一開始就呼喚人需悔改重生、棄舊換新(馬可福音1章14~15節),以便歡樂平安的光能從我們身上散發到四方。

「作世界的光」不僅是擁有和保存自身的光彩,更要照明社會的陰暗區,讓受困於當中的人得一線之光,以舉足前往開花結果之道。所以,得光照是得尊榮與使命,負起排除人間黑雲暗霧的聖職,如同彼得聲明:「上帝選召你們離開黑暗,進入祂輝煌的光明,來宣揚祂奇妙的作為。」(彼得前書2章9節)每個蒙恩成為基督徒是有其使命,要消除生命的陰冷悲困遭遇,讓人生得光照。

■暗霧中的盼望

如何作為世界的光?這並非輕易可及之務。「世界之光」聖子耶穌誕生於烏雲密布、冷風刺骨的人間,帶給悲痛者一盞明燈,讓他們瞥見一線「出頭天」之道,重燃前奔的勇氣。這是聖誕所傳播的歡慶聲。從歡慶聲我們聽見淚水中的哭泣者、病痛中的呻吟者、受挫中的喪氣者、被害中的哀傷者、暴力下的呼喊者、求公義的抗爭者,重獲生機而立志往前進,用心付出身上所能,更新改造不悅的現狀,使之閃射歡欣的喜樂光。此乃於基督光照下,暗霧中的迷失者所得的盼望和氣力。

基督的光照亮許多陰暗區,讓受寒受凍者得生機,也指引已得光照者,以積極的姿態去面對和排除四周的黑雲暗霧。蒙恩成為基督徒的人,看到一條通往平安喜樂境的道路。但這僅是看到而已,更重要的是,必須把握那光所揭示的路段向前行,這樣才能抵達展望中的境界,把獲取的光照反射給周圍的人,令他們感受到溫暖和安好的氣息,這是聖誕最動人的佳音。

聖誕的有形佳音是歌頌者以實際作為,將基督在世間所放射的那道光,在現今的黑暗處亮出。這是基督徒要做的事,保羅嚴肅地訓導我們:「自從成為主的信徒,你們就在光明中。你們的生活必須像光明的人。光明結出一切豐盛的果實,就是良善、正義,和真理。要明辨什麼是主所喜悅的事。不可做別人在黑暗中所做的那些無益的事,反而要把這種事揭發出來。」(以弗所書5章8~11節)得光照的基督徒是得福氣的人,但這福氣不應只儲存在自己身上,卻需把它發射出去,使我們居處和工作之地得光明。這是降生到暗霧社區的耶穌基督,以身作則呼喚我們去負起和行使的義務。

得光照者要結出「良善、正義和真理」的果實,這是報佳音的歡唱者需抱持的人生建構。有這樣的品德和行為,我們才可能成為「世界的光」,否則就僅是個宗教徒,而不是基督心目中的「基督徒」。

耶穌基督一生致力於世人,為了「良善、正義和真理」付出心血,甚至背起十字架,得天父的肯定而復活升天;其閃耀光輝持久照明人間,特別在困苦、災難、暴政、壓榨的悲痛地區,帶給哀傷者一道盼望光。

■成為上主的線路

基督這道光出現在什麼地方,就是基督徒應去發光的地方。從基督在世間時,我們看見祂所協助的人,是那些被濃煙黑雲所困的人。這些濃煙黑雲來自政治、經濟、宗教、道德倫理和情慾等的邪惡行為,與身心病痛,使受其害者不知所措、舉足難行。主的光照(生命信息的傳授)一面揭發並指責製造暗黑雲霧者的罪行,對不敢守衛公義的政客希律王以「狐狸」稱之(路加福音13章32節),更嚴厲教訓妥協於惡勢力的彼拉多說:「只有上帝給你這權,你才有權辦我。」(約翰福音19章11節)主揭露政界的黑暗,以防範惡風邪氣逍遙蔓延。基督徒做為基督之光的媒介,應勇於以公義將政客和政務上的烏黑面掃除,使百姓享有光明安樂的人生。

主的光芒也照向宗教界,讓信徒看見與天父建立真誠關係和通往其處的道路。宗教信仰不是世外桃源的瞻望,而是腳踏實地於現實中,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愛上帝乃彰顯於我們在人間的愛,因為有愛的地方就有上帝的臨在,如約翰所說:「上帝是愛。」(約翰一書4章8節)從主身上放射出的光,就是上帝的愛,這道光開啟信徒應致力的人生建造,把愛上帝的心力具體運作於世間中。如此表現才會成為上主光照的線路,也才會蒙接納,進入歡欣的光明界。

從福音書我們也知道,主閃射的光是一道溫和、寬宏、包容、給予更新機會的光,讓失足者有再起的時空,更開導人勿憑傳統教條、理念或制度去裁定事務,而是需視情況做符合情理的抉擇。主指責法利賽人:「為什麼你們為著遵守傳統,欲違背了上帝的命令?」(馬太福音15章3節)真理出現在人與人以及與神的忠誠關係上,而非來自固守傳承下的條理。此乃基督的光照予吾人的開啟。

X  X  X

當我們再度高歌歡唱「平安暝!聖誕暝!真安靜!真光明!」時,別忘了,我們需把獲取的光照反射出去,給暗霧中的人看見通往喜樂平安處的道路。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29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4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