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427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給基督徒讀舊約聖經的建議
作者 / 謝秀雄

基督教的聖經包含舊約和新約,它是上帝所揀選的僕人在不同的時空歷史中體驗上帝的拯救和應許而寫成宣導教育和見證的文集。這些文集原本是一些宗教的書籍,不是「聖經」,但後來被宗教領導團體認定為該宗教的唯一經典,成為信仰、儀式的根據和信徒生活的規範和慰藉。所以信徒認為它是神聖的、有權威性的上帝的啟示和話語。神職人員皆希望信徒能勤讀聖經,而得到信仰生命的進步。可是從來沒有人教導信徒如何有效的來讀舊約。信徒不會讀舊約,也不喜歡它,原因可能是舊約真的複雜難懂,而其歷史長遠,人物眾多,文學類別和題材複雜繁多,如其中存有難於理解的律法傳統習俗,以及彼此矛盾和類似的錯誤的主張。

■讀舊約的要領

1.快速讀完一次舊約

平信徒因沒有受過神學和聖經批判學的訓練,所以對釋義及讀經常常會遇到許多困難不解的地方。基督徒應知自己所信的是什麼,因為我們的信仰不是盲目的,而是可以理解來相信的。作者從小就熟讀聖經好幾次,但對其意義仍有許多地方覺得難懂,儘管如此,作者認為要懂得舊約聖經,必須有一次快速讀完舊約,雖不能完全明瞭其意義,但是這對於了解舊約是很重要的要求。

2.認識舊約最重要的見證

舊約分為五經、先知書和聖卷三大部分,其中最重要的是五經。因它展示了以色列如何體驗上帝權威的拯救、恩典應許和立約的事實,它更提示了以色列民族和以色列宗教的特質和內容。雖然五經包含了許多律法條例,因而被猶太人稱之為「律法書」;然而應特別注意的是,在五經中較重要的是那些祖先們所做的見證故事。

希伯來人的祖先體驗上帝的權能可解決人類的苦難,而上帝所應許的恩典能滿足人類的希望。由於這種體驗產生明確的認識,使他們勇於告白耶和華是他們所要崇拜的神,因而他們毅然地和耶和華建立契約關係,耶和華是他們的上帝,而他們是上帝的子民。因希伯來人和上帝立約而產生以色列民族和宗教。因立約的關係,上帝頒賜十誡律法來幫助他們如何成為上帝順服的子民,而能承受上帝所應許的福氣和完成被委託成為「萬人得福」的使命。

五經是傳統故事和律法的綜合文集。傳統故事讓他們得到以色列的身分,而律法是為要幫助他們而有的生命態度。如能知道自己的身分又知如何行為表現,便是得到成功人生的要訣。因此,從創世記12章到出埃及記24章是敘述希伯來人為何要接受上帝成為他們的主。這是認識以色列宗教最重要的問題。認識舊約聖經必須充分了解這個基本的神學問題。希伯來人在其生命中體驗耶和華的權能和應許而得一個極重要的認識──耶和華是永活的神,信靠祂可得永恆的生命。

有些信徒認為舊約聖經的上帝是殘忍的神,不如新約所展現慈愛又有豐富憐憫的神,而誤解祂的公義性和慈愛的本質。「世人哪!耶和華……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8節)事實上,上帝是豐足的神,祂不欠缺任何東西,祂不需要你的奉獻、讚美或你的感恩。我們發現舊約聖經中上帝是滿有慈愛恩典,祂赦免罪大惡極的人,如該隱、大衛等人。祂的愛不僅表現於權能的拯救和恩典的應許,更表現於對僕人的揀選、命令和給予使命。

這段經文也發現人的重要性和其存在意義。耶和華創造人的觀念是從拯救人的觀念而來的。聖經的作者根據歷史的信仰經驗──上帝是以色列拯救主,進而勇於告白上帝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是一種所謂「信仰的飛躍」。上帝拯救希伯來人從絕望中出埃及和其建立契約關係,換句話說,創造主的信仰是根據拯救主的體驗所產生的信仰。而天堂樂園的信仰是由現在的信仰體驗飛向將來(終末)所產生的告白。為什要信靠耶和華呢?因為要追求祂的權能恩典和永恆生命的賜予。人是受造物,屬世性的存在,但也是被上帝祝福和委託的對象。上帝關心人、尋找人、幫助人是極為肯定的事實。因此以色列人找到上帝,不輕易背叛祂。

3.重要的歷史事件和人物也該認識

我們應該認識重要人物的言行如何影響社會國家和宗教信仰,這些人物如亞伯拉罕、雅各、約瑟、摩西、約書亞、撒母耳、大衛、所羅門、約西亞、先知和智慧人士等,他們的信仰都會讓我們有所感觸和警醒。我們也應注意以色列民族在歷史中所發生的重大事件,其原因、過程、結局和影響都要認識清楚。尤其應特別注意事件對國家宗教和文學的影響。這些重要事件如出埃及事件、征服迦南地、王國建立、王國分裂、北國滅亡、約西亞王的宗教改革和南猶大的滅亡等。

律法在舊約時代是極為重要的,雖然我們是基督徒,不必遵守猶太人的禮儀,更不必花許多心思於其上,我們只相信上帝的旨意和耶穌基督的教訓啟示,但我們可以尊重其律法的精神和美好教訓。

4.注意那些吸引人和影響你的經文

信徒讀經是以讀者為中心的詮釋態度。信徒應注意那些有吸引力和影響力的詞句、人物、故事、詩歌或歷史事件。這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因為這是學習耶穌基督的生命展現所得到的靈感。這些話語是恩慈的上帝賜予人類的啟示和應許,讓人可藉之認識上帝、認識人,和認識所生存的環境而能有順服快樂和意義的人生。

研讀舊約時,信徒應該注意那些吸引和影響人的人、事、物和言論,因這些真理和上帝的權能和恩典應許,能讓你和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豐富你的信仰知識,更能讓你有更好生命展現,進而得著永恆的生命。那些沒有吸引力以及影響力的言詞,我們可以暫時省略不去讀它,等到以後有時間和能力才去研究它們。

5.了解文化和文明的差異

文化是一個民族智能發展的狀況或形式;它與人種、土地、民族、傳統、歷史、習俗有關;而文明的意涵乃是人類智慧的累積和人類生活品質的優質展現。它能促進人類各式生活的優質展現,讓生活更舒適、快樂、健康和平安。

讀經不是為了文化的探究所獲得的學術成就,而是藉此能將經文中的思想知識成為讀者的信仰生命。因此,經文中的文化性的問題是舊約學者、專家必須處理的問題。因為他們具備了舊約的一切知識和釋經批判學的各種方法。他們探究出經文中的宣揚旨趣。這種宗教的信仰旨趣有二種性質:即是暫時和永恆性的信息。

暫時性的信息是受時空限制,為當代時空生活提供的信息。永恆性的信息則因對永活上帝的認識進而認為聖經可為每個時代,各種不同的人提供真理和信仰的啟示。所以平信徒應關心那些永恆性的信息,文化問題留給專家學者去解決研究。

6.以基督徒的身分立場來讀舊約

舊約是聖經的一部分,也是耶穌基督所接受的聖經,耶穌基督和祂的門徒曾引證舊約的信仰主題。然而,我們是耶穌基督的學生,是基督徒,不是猶太教徒,不是猶太人。我們以基督徒的立場來讀舊約,耶穌基督已成全守律法及其他律法條例或誡命,也不必遵守他們的節期或其他宗教儀式和習俗等。但是上帝在遠古時代對其子民的啟示,仍可幫助我們認識祂、了解祂的真理啟示,以及祂揀選我們來從事的神聖使命。

綜上所言,希望這些建議能幫助基督徒喜愛閱讀舊約,省略許多不必讀的經文,因為那些經文有的是專家學者才有辦法或能力去閱讀釋義的經文,有的是猶太教徒才需要修讀的經文。因此祈求聖靈的感動,讓信徒因為有這些讀經要領,而能喜歡閱讀舊約聖經。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2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19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