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6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更生人事工3-2
彼此接納同理戒治之苦
作者 / 姚鴻吉

2009年8月,晨曦會與更生保護會合作成立了屏東輔導所。所內除了收容戒毒更生人外,特別規劃了技職訓練班「晨曦工作坊」,生產香腸、肉酥等產品,目的在培養戒治者正確的工作態度及適應社會的能力。

目前主日崇拜到長老教會聚會。之所以到這間教會,主要是所內的音樂老師是教會會友,至少聚會已有4年半。

雖然戒治者不懂,但帶他們聚會前會教導主日崇拜是很重要的聚會,不可亂走動,相不相信沒有關係,就是參與團隊,同進同出。我們相信,久而久之教會的氛圍會影響他們。比較特殊的狀況是,K他命戒治者通常有失禁狀況,所以事先與教會溝通,他們聚會中途會上廁所。

教會給予許多支持,有特定人關懷、接洽,青少年也來所內烤肉、聖誕節辦桌等。所內弟兄則負責兩、三個月煮一次愛宴,教會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就過去教會幫忙。我們會教導所內弟兄,做什麼都是為神做的,上帝救我們,我們用感恩的心回應,能被人使用就做。

到教會聚會正反面影響都有,好處是讓所內弟兄學習過教會生活,多少感受宗教氛圍,也接觸不同背景文化的人。但有時候互動太多不一定是好事,保持一點距離也未嘗不可。曾發生戒治者和教會熟稔後,借錢或打電話騷擾,所以教會難免會防範,但大部分還是包容。

所內弟兄也需要學習如何與會友相處。有時會友對他們打招呼,他們自己會閃避,也會造成對方愛心冷掉。我們也教導弟兄,不能怪別人排斥,因為自己曾做出負面行為。要面對問題,不要自艾、自憐,也不要什麼都是別人怎麼樣,我才會怎麼樣,或是怪出身不好。

在輔導所服事的同工,多半自己也有戒治經驗,能充分同理他們。我本身曾吸毒20年,屢戒屢敗,最後認為全世界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幫我戒毒,不是吸毒死亡,就是死在牢裡。1993年到晨曦會戒毒,一開始覺得「信耶穌不憑己力戒毒」是講笑話,只是被勸留下來,打算出去再吸。但短短幾個月內,感受到上帝的愛,也開始認識上帝。

當時我有案子正在法院等著判決,看到聖經中瞎子稱耶穌是大衛子孫,祈求祂的憐憫,我忍不住禱告,禱告完還覺得不好意思。後來判了4年,心甘情願接受判決。兩年後假釋出獄,又想吸毒,深切知道靠自己沒辦法,於是回到晨曦會。待了近一年半後,門徒訓練中心第一屆開始,我覺得恩典白白得來,白白捨去,本來自己已是廢人,在神手裡救回,要珍惜也要分享,於是決定獻身傳道,回頭堅固弟兄,甚至到美國開拓。能走到今天,都是神的恩典。

醫院所謂的戒毒成功是身體驗不出來藥物殘留,但晨曦會的標準是一輩子不再吸毒,所以成功率很低,重點還是要接受福音。上帝若不動工,抵抗身體戒斷反應和接受福音其實都一樣難,也都是一輩子的事,但每走一步回頭看,會看到神的祝福和恩典,就會繼續堅持。

文章、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5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