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0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敬拜的語言
作者 / 賴信瀚

教會最重要的使命是什麼?教會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在其所處的世代中,不斷的宣揚福音、見證基督。除了這個使命以外,教會當然還有其他的責任和功能,但不論那些責任和功能是什麼,絕對不能凌駕這一個最重要的使命。

使徒行傳2章1~11節記載了第一次聖靈降臨節發生在耶路撒冷的事件,當聖靈降臨之後,耶穌的門徒被聖靈充滿,同時也從聖靈領受能力,隨即在那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群眾面前,用他們所熟悉的鄉談,講說上帝的大作為,見證耶穌就是所應許的彌賽亞。這個事件讓我們清楚的看到,語言只是一個傳達的媒介,為的是讓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能夠用他們最熟悉的語言,來領受上帝的福音。

容我們再仔細想想,何謂「台灣話」?這世上有所謂「純粹的台灣話」嗎?就語言學來說,現行所謂的台灣話是從中國閩南地區的方言演變而來。然而,這兩者之間因為長久以來文化與生活習慣的不同,台灣人的用法和中國閩南人的用法又有許多的不同。現行的台灣話除了來自於中國閩南地區的方言外,也揉合了日本語、客語、甚至還可能摻雜了平埔族語,當然也包括英文、荷蘭文,以及華語。

事實上,若以語言學的觀點來看,根本不存在所謂「純粹的台灣話」。所謂的台灣話,其實是包含了許多不同元素的語言。正如耶穌是一個猶太人,但是祂所使用的也不是純粹的希伯來文,其中還揉合了亞蘭文與希臘文。

就語言學的觀點來說,語言會隨著使用的人以及社會環境的變遷而產生演化。語言是一種會變動的溝通媒介,一個地區所使用的語言,其實也在記錄著那個地區的歷史軌跡。因此,在歷史演進的過程中,特別去強調維持一種語言的純粹性,那其實是毫無意義的。

毫無疑問的,「台灣話」是我們在文化上的重要資產,做為一個台灣人,我們有責任和使命把這文化上的資產繼續傳承下去。然而,我們也必須了解,台灣話本身就是一種多元語言的綜合體,太過強調「去華語化」或是「去日語化」其實都是不必要的。

既然我們所生活的環境是一個多元語言的環境,那麼我們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語言來敬拜,其實是再恰當不過的!敬拜上帝最重要的是「心靈」和「誠實」,語言只是承載真理的媒介,因此,在敬拜語言的使用上,能夠有效傳達聖經的信息,才是最主要的考量!

(作者為台南中會大同教會牧師)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

圖片來源:天空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