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39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超乎想像的冒險
長期宣教人才培訓計畫結業分享
作者 / 政翰

沒想到一年這麼快就過去,想要在這先跟台東新港教會的大家說句「謝謝」,感謝他們讓我有這個機會來學習,款待我就像家人一般,透過他們讓我時常感受到上帝的愛。也感謝辦公室同工的包容和指導,讓我們在服事時能成為彼此的幫助,藉由互相分享討論,不斷塑造彼此成上帝所合用的器皿。另外,我也要特別感謝我的家人,願意放手讓我來經歷這趟超乎想像的冒險,直到最後都陪伴我分享成長的喜悅。

■勇於嘗試「第一次」

回想起這一年在新港教會的學習,對於從小不是在教會長大的我來說,很多都是「第一次」──第一次在教會中主持聖誕節晚會、第一次指揮弟兄團契獻詩,第一次參與兒童及青少年事工的服事,就連使用台語跟大家分享見證也是第一次。在這裡,我時常需要跨出原本的舒適圈,去做超乎自己想像的嘗試,很多時候都不是等我完全預備好了才去執行,上帝常把機會和需要放在我面前,馬上就要做出回應。

記得去年聖誕節演戲時的裝扮,如果叫我演壞人,我很愛演,但叫我反串實在很排斥,所以接下晚會主持人的工作後聽到這點子,原本想當作沒聽到,後來想想:何時還能有這樣的機會在新港教會用這樣特別的方式來服事?若是能夠炒熱氣氛後讓大家後來能更踴躍參與活動,我願意試試看。同工韻涵也很厲害,馬上幫我的衛生衣加工成天鵝裝,雖然出場時出了些狀況,也覺得自己上台時還不夠放開,但這樣的嘗試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回憶。

另外也因為聖誕晚會的關係,我再次拿起8年沒好好吹奏過的上低音號,在兩個禮拜內硬是練了一首歌,能使用這項才藝來服事,也是我未曾想過的。面對挑戰時,或許會因為困難及挫折而感到不好受,但也因為如此,才能看見自己的缺乏和不足,同時明白上帝總是給我夠用的恩典,使我能邁向下一個挑戰。

■單騎越百里

在新港教會開始全職服事還有另一個體會,就是學習怎麼讓信仰與生活是連在一起的,不是只有在主日禮拜或是聚會中才領受上帝要對我說的話,更要實際在平常的服事及每日生活去感受並且回應。

例如與其他同工一起騎腳踏車的經驗,過去我在台中騎腳踏車最多只有騎騎家附近的鐵馬道,頂多十幾公里,想不到在新港教會看到70多歲的阿公、阿嬤努力練習騎腳踏車,大家為了跟隨教會第一任牧師林川明的腳步,影響好多會友一起加入騎車的行列。我的騎車紀錄慢慢從幾公里變成70幾公里,然後變成台東來回成功超過100公里!

為了讓教會有更多腳踏車可提供給更多人一起來參與,我和劉炳熹牧師及其他同工特地前去新竹,花了3 天2夜、繞行半個台灣把二手腳腳踏車騎回來。第二天騎北宜公路時我體會到什麼叫「筋疲力盡」,爬第二個山頭時我的身體已經在跟我抗議,有一個聲音一直對我說:「好累喔,放棄吧,換人你就輕鬆了!」但內心還有另一個聲音告訴我該繼續堅持下去、不要輕易放棄。於是我持續照著自己的速度一直踩一直踩,到最後我不是靠體力在騎腳踏車,而是意志力。同伴的加油打氣也非常重要,尤其是騎在最後面的教練,不管我落後多少,他總是在我身旁陪伴,鼓勵我再撐一下就快到了。

一路上也有許多弟兄姊妹接待我們,使我們能恢復體力繼續騎下去。最令人感動的是,最後快到教會時,松年的阿公阿嬤冒著大雨迎接我們回來。隔天我們帶青少契一起騎這些腳踏車,把車騎回來的大哥哥大姊姊陪著弟弟妹妹一起騎車,在他們身邊指導和鼓勵, 就像之前教練為我做的一樣,這真是很美的畫面。

沒經歷過這趟,我不知道原來自己能堅持下去,而這些事能完成也不是靠個人的力量,而是一群人彼此扶持,有能力的服事有需要的、被服事的總有一天能站起來成為服事別人的人。與開車或騎機車比起來,騎腳踏車更能實際感受地形的起伏,就好像來到東部生活和服事,也才能更多感受新港人的酸甜苦辣。

■體驗東部生活實際面

每次回家或探訪會友,都必須經過漫漫長路,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報佳音,報到最遠山那頭的泰源會友時, 已經是凌晨兩點。在山路上,牧師開著福音車載大家回家,每個人幾乎都累到睡著,我曾經希望自己能撐著幫忙注意路況,慚愧的是,終究忍不住打起瞌睡來。對外地人來說,成功鎮真的很遠、交通很不方便, 但對本地人來說,這就是生活實際要面對的情況。

還記得有次賽鳳長老身體不舒服,我和克昌長老陪著她坐救護車去台東馬偕就醫,這一路非常漫長,即使救護車開得很快,但只要車子振動一下,賽鳳長老就發出痛苦呻吟。我非常無力,無法為她做什麼,只能一邊安慰她、一邊帶她禱告;看到老人家如此折騰,心中非常不捨。到了醫院急診室, 卻發現醫療人員嚴重不足,裡面只有一位醫生,而每一床的病人和家屬都一直望著這位醫生,然而他已忙到沒有停下來的時間。我們等了一整個下午,醫生才看到檢查結果,告訴我們賽鳳長老的狀況非常危急必須動手術,但醫院沒有加護病房的床位了,後來才轉院至台東基督教醫院。在台東,每個人都一樣繳健保,可是享受的醫療資源卻與西部的居民大不相同。

一位青少年得知我在新港教會只待一年就要離開, 他跟我說:「你們都這樣,待一下子就要走了。」因為這裡的孩子,小學6年可以換7個老師。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回應他。以西部為主的價值觀裡,台東好像真的很遠,遠到快被人遺忘,就算來了也是在想要怎麼離開, 在向錢看齊的觀念下這裡只剩觀光,大多數人不在乎東部的醫療和教育資源分配極度不平均的問題。

對於我的離開,我很慚愧,似乎在這裡我沒有幫上太多忙,卻從這塊土地、這裡的人身上獲得太多。我帶著「成為傳道人」是否是上帝對我的呼召這個問題來到這裡,透過這一年的服事,我想,上帝給了我一些答案。除了認識到自己在處理事情以及對人的敏感度上,都還非常不足,也沒有講道及教導恩賜,更重要是看見家裡的需要還有我的責任。家裡只有我一個小孩,母親這年來時常進出醫院,父親不只要工作還要照顧母親,非常辛苦。接下來我會回到台中工作,一起來支撐這個家。

對我來說,以為只要有顆願意服事的心就夠了,而這裡教我的是在服事過程中真實地參與眾人的生活,了解跟感受他們的需要,然後再去想該如何陪伴他們。也看到新港教會如何讓信仰扎根在這塊土地上,在許多困難和挑戰中看見上帝的恩典及帶領,同時持續與許多人分享並邀請他們參與。感謝上帝讓我有幸能參與在其中。

某天早上,透過臉書回顧才發覺,原來這天是我受洗的日子,5年前的這一天我在花蓮美崙教會受洗,如今我的生命也即將進入下個階段,未知的旅途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但我還是相信上帝會陪伴我左右。就像5 年前我所做的信仰告白一樣,離開這裡對我來說不是一個結束,我會繼續尋找上帝給我的呼召,期待能用上帝給我的恩賜為這塊土地做些事情,從宣教人才輸出港走出去,願我在另一個地方以愛款待出外人。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

照片提供:政翰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