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14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懷約翰傳記6-4
山中熱烈禱告的族群
作者 / 蔡依珊

■懷約翰牧師(John Whitehorn,1925年10月7日~)

1925年10月7日生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父親為英國長老教會牧師,自小隨父親事奉四處遷移。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赴亞洲戰場,曾駐紮在印度、新加坡及香港等地,因緣際會學習日語,後曾協助戰犯法庭的翻譯。

戰後於1951至1970年受英國長老教會差派來台灣宣教,期間致力於排灣族聖詩和聖經翻譯,並曾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山地宣道處理事、助理幹事與玉山神學院代理院長,對台灣原住民文字宣教事工有重大貢獻。

1951年12月中旬,懷約翰和許有才牧師一同前往參訪三地鄉(今三地門鄉)的排灣部落。抵達水門後,兩位排灣族青年熱情地接過他們帶來的三大籃食物,引領他們步行上山。通過檢查哨後,這一行人踩著石塊,渡過兩條溪流,接著攀爬上一個陡峭的山坡,抵達山地村時夜幕已低垂,兩名警察頂著油燈,檢查懷約翰和許有才的通行證,確認沒有問題才讓他們入村。

當時山地村有三分之一的居民都是基督徒,他們有兩位長老,一男一女。男長老沒念過書,靠著聽教會傳道黃素娥的講道,自修學會說日文。懷約翰聽說山地鄉的達來村,在福音傳入6個月後,就有百分之95的居民成為基督徒,於是決定第二天在這位長老的陪同下,前去拜訪達來村。

隔天早上11點左右,懷約翰在許有才、黃素娥和男長老的陪同下,出發前往位於東邊的達來村。前往達來的前兩里路還算寬廣,但接下來的路只剩下窄小的步道,有時還得手腳都派上用場。半路上他們經過一座吊橋,座落在河床上約30幾尺高,整座吊橋約50公尺長,懷約翰從來沒走過那麼長的吊橋!

兩個小時過後,一行人抵達了目的地。他們來到一間用竹子和茅草屋頂蓋成的小教會裡,與幾位帶著孩子的當地基督徒婦女見面,他們以日語交談。聚會結束前,從三地村隨行的男長老用排灣語帶大家禱告,當時,部落裡能用日語交談的人口大約介於15至40歲。

隨後,他們來到一位教會會友的家中用午餐,大夥兒坐在高15公分左右的石板床,上頭鋪著約半公分厚的墊子,就這樣吃起來了。對懷約翰來說,這樣的經歷真是新鮮,不過更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排灣族人開朗的個性。他這麼回憶著:「我想我會一直記得他們那豪邁爽朗的笑聲,他們像是生來就這樣樂天,而主耶穌在他們的生命中,增添了更多的喜樂。」

當時,許多村民在接受福音後生命有了很大的改變,最明顯的不同,是戒掉酗酒和抽菸的習慣。他們對上帝有極大的信心,不論是蛇咬、眼盲、或肺結核等疾病,都熱切地藉著禱告來尋求醫治。

大約下午3點鐘,一行人啟程回三地村,抵達時已經五點,教會裡頭聚集了80個左右的人,其中有許多來自達來村的年輕人。他們吟唱了一些日文聖詩,還唱了一兩首黃素娥翻譯成排灣語的聖詩。當時部落裡沒幾個人擁有日文聖經,能明白經文意義的人又更少了,因此吟唱聖詩對於這些初代基督徒特別重要。懷約翰用日文向大家簡單地介紹了自己,由許有才翻譯成排灣語,好讓不懂日語的老年人也能聽得懂。就這樣,懷約翰結束了第一次的排灣族部落探訪,於隔天回到台南。

初到台灣的前幾個月,懷約翰踏遍許多山裡的部落,回憶起這段日子,他不記得有什麼特別困難的時候,聖經裡記載,上帝如此對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章9節)註在懷約翰身上,有一種無懼的勇氣和樂觀的特質,這或許是他對神的信心最直接的表現。

註:在懷約翰90歲生日感恩禮拜時,聖可倫巴教會牧師奈杰爾‧尤登(Nigel Uden)也引此經文,感念懷約翰在台灣的宣教事工。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6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