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2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上帝的一畝田2-2
打造千甲CSA農場助族人自給自足圓夢
作者 / 林家鴻

新竹科學園區附近的千甲里,位於城鄉交界,是一般人鮮為知曉的都市原住民聚落,許多泰雅爾、鄒、阿美、排灣、卑南等族群原住民,多年來靠臨時工勉強維持家計,或在砂石場的濛濛煙塵中工作,或逐工地而居,賣力工作,卻因工作不穩,只能棲身於鐵皮工寮。2008年,泰雅爾族人Yusiy(劉美玲)開始關心族人,從經營兒童課輔班,到推動「千甲聚落CSA(社區協力農業)農場」,只為一圓族人「自給自足」的夢想,如今正努力萌芽。無比的赤誠與堅持,也使農場的名號逐漸傳開。

■打造社區協力農業,樂當驕傲傻瓜

千甲農場採行的農業生產模式稱為「社區協力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CSA),最早源自1960年代的德國、瑞士與日本,它的興起與消費者和農民對「食物安全」與「農地都市化」的反思有關。CSA是由一群願意支持生態農業的消費者,藉由每年與生產者相互承諾,共同承擔生產過程作物損失的風險與分享收穫成果;必要時給予農務的協助。

千甲農場目前有35名來自工研院及社區的支持會員,每月不先看作物收成的好壞,皆透過繳交1500元會費,來保障6戶兼職務農的原住民及4名勞動部多元就業計畫的工作者收入。如此一來,農民就無須再為了追求高產量使用農藥、除草劑、化肥等有害土地的方式耕種,改以回應會員期待的自然農法照顧土壤與作物,使環境達到真正永續,消費者也獲得健康蔬果。

CSA將消費者與生產者的互動距離縮短至社區內,讓消費者直接認識食物生產者的理念與生產環境,不僅免去盤商剝削、減少車輛運送的碳排放,當產銷兩端彼此成為朋友,便無需再靠第三方的認證制度建立信任。Yusiy現在每月固定幾次和族人將當令蔬菜,配送至支持會員手中。「我不希望族人以後還當弱勢。」因為對族人的羈絆,Yusiy於2008年來到千甲里以鐵皮屋開課輔班、2010年起投入CSA農場,所期待的是幫助族人自給自足,擺脫以往外界認為原住民需受人扶助的弱勢形象,能有自信、尊嚴地活著。

推動千甲CSA計畫之初,舉步維艱,族人和鄰近居民都覺得Yusiy瘋了,有機無毒耕種那麼累,有必要嗎?她無畏批判,花時間溝通,用堅持感動一群人投入,並在陳建泰等人協助下逐漸改善農場水質和土壤,引進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吸附水中重金屬的碳化稻殼等科技,成為擁有生態多樣性的CSA示範農場。

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消費者開始會想,原來當初那群傻瓜是對的。我們就是那群傻瓜!」Yusiy說,現在附近居民也開始來農場學習自然農法,她也觀察到都會區的上班族愈來愈有取得健康食材的需求,她深信採友善耕作的小農具有前瞻性,並教族人要把眼光放遠。

■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檢驗員

採訪當天,巧逢清華大學師生來農場戶外教學,Yusiy導覽時強調,「病從口入,我希望大家用友善耕作方式,讓下一代更健康。因為再多的科技都沒辦法讓你更健康,除非有好的環境。」她指著「生產區」隨處可見的雜草解釋,除非草影響到鄰近作物的光合作用,否則不會任意除草。雜草的覆蓋能對土壤發揮防曬及保濕的功能、避免營養被風帶走,更重要的是腐化後可成為土壤養分。她並解釋農場如何培養微生菌、自製有機肥料。至於5座生態池,則是用來蓄水和淨化,池邊種植芋頭保護護邊坡,水中則放碳化稻殼吸附重金屬。

千甲農場種植的瓜果蔬菜多達50種,其中小米、紅藜、來自屏東的白芋頭,是離鄉背井的千甲族人與原鄉文化的寶貴連結。Yusiy為培養婦女自信,訓練她們成為農場「樸門教學區」解說員,平地人對原住民世代以來食用的野菜陌生,婦女就有機會當起大學教授的老師,傳授烹飪技巧。Yusiy說,不要小看野菜,其富含的微量元素是一般蔬菜6倍,這些元素是造就原住民身體健壯、擅長運動、擅長歌唱等體質的關鍵。

農場的豬舍令學生好奇。Yusiy說,養豬是為了取得糞便作肥料,之前曾暫時養在另一處半年,以糞便提升地力。豬還有一項用途是辦豐年祭或尾牙時,宰來與族人及支持會員共享。

■土地就是我們的祖靈

農場的訪客除了鄰近清大、交通大學等校的師生、社區大學,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也曾來訪。Yusiy希望客人除了習得作農的知識與觀念,也能學到人對土地應有的尊重態度。「現代人對土地不在意,但對土地增值卻很在意。很奇怪吧?」為了對抗此一將土地價值扭曲為市場價值的錯謬,每每有人到訪,Yusiy總將傳達永續利用的觀念列為首要。「若把一塊土地保護好,可以養七代,若只拿來種房子和都更,只能養一代。這樣下一代人要吃什麼?」

「我覺得我們泰雅爾族講得很好,土地就是我們的祖靈,必須慎重去想如何使用。」Yusiy說,現代人喜歡對土地超限利用,為求產能而大量施肥,卻使蔬果失去原有抵抗蟲害能力,失去應有風味;反之,原住民強調與自然共存,方法除了種植,還包括採集、打獵,及利用環境來造就植物生長,像農場的紅藜就會讓它一直長到開花、落果,如此以後就能自然繁衍,不用再花錢買苗;隨著生態復育出現的蜜蜂、蝴蝶,則是瓜果順利授粉的功臣。

昆蟲的存在有利也有弊,發現蝴蝶幼蟲會吃菜、蜂會叮咬農作物後,Yusiy開始教農民在生產區種植大量百葉草,以「調虎離山」計吸引蜂、蝶到百葉草花上吃蜜和下蛋,達到減少蟲害和提升賣相。此外,農場也於市區披薩店取得窯烤過的荔枝或龍眼木,將之放在田裡當「生物炭」滋養土地。

Yusiy說,千甲農場不會特別去做有機認證,一來是考量民眾在食安問題中對國家認證制度有所疑慮,二來是要額外負擔認證費用。對她而言,小鳥、昆蟲和蚯蚓就是最好的檢驗員,生態系的形成是無污染的明證。

■執著陪伴族人,讓夢想複製延續

千甲農場旁座落著「里巴哈克協會」辦公室,「里巴哈克」是阿美族語,意思是打從內心深處的滿足與喜樂。身為協會負責人的Yusiy表示,協會同時肩負對原民提供就業服務、文化傳承、生活輔導、弱勢關顧的使命,經費可由農場挹注。自稱「對人很執著」的Yusiy,視陪伴族人成長為最大的滿足,回顧2008年迄今,她說農場方圓5公里內住有將近500名原住民,在都市夾縫逐工地而居的生活很辛苦,起初來時,看見族人生活普遍苦悶,除了工作,回家就是酗酒、家暴頻傳,孩子失學問題頻傳,幸好經過她長期生活輔導後,逐漸改善。

這些年來,里巴哈克協會逐漸將不同族群的族人凝聚起來,除了在母親節獎勵弱勢婦女、舉辦豐年祭和尾牙,平時也在協會的教室教彈吉他;聖誕節也開始像在原鄉一樣,原住民的牧師、長老前也會來帶團契聚會,讓他們有正當的休閒與靈性生活。細數族人的轉變,Yusiy語氣有著欣慰和驕傲。

千甲農場的支持會員平常透過網路掌握農場現況,協會也辦教學活動,帶領親近農場和農民。Yusiy說,當彼此建立起信任後,公益就做得起來,今年有3個原住民家庭失火,會員皆義不容辭相助;有次颱風來將某家庭東西損毀,他們也幫募物資。談及農場未來,Yusiy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族人參與,也夢想將CSA產銷模式複製出去,若能有更多小規模生態農場盤踞在城鄉交界,像珍珠項鍊般掛在都會區的頸項上,生活環境就能更好。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0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