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6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使用神學教養孩童
作者 / 柴門雅

姊姊的小孩今年五歲,姊姊讓她留長髮,又常常打扮她,所以她開始也學著保養髮質;洗頭髮的時候一定要從頭上往下沖洗;用護髮乳保護髮根,但又不靠近頭皮;洗完頭髮一定要吹乾,因為如果沒吹乾隔天頭髮會翹,她會馬上跟媽媽反應說:「媽媽妳看,這就是昨天沒有把頭髮吹乾才會這樣。」不僅如此,無論腳有沒有破皮,她堅持穿著亮片鞋走來走去……她很清楚地表達出她希望自己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小孩。

也不知道一個五歲的孩子,到底哪些只是學大人依樣畫葫蘆,哪些又是她自己早熟的想法。原本我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想要變成公主,穿著喀啦喀啦的高跟鞋,也想偷搽媽媽的口紅,因而不以為忤,但相處兩、三天下來,我發現她一直都在意自己的外表,也在意媽媽的短髮,我當下突然衝動地叫了她的名字。

■帶他們認識上帝

我不知道自己看起來表情是否很嚴肅,但她睜著圓圓的眼睛看著我,突然不說話了。我拉著她的手,讓她靠近我一點,因為她的反應讓我有點驚訝,好像她預備好了要面對嚴肅的一刻。

我又叫了她的名字,她點頭,我說:「妳知道妳很可愛,阿姨也知道,而且阿姨真的覺得妳很可愛。妳喜歡把自己打扮得漂亮,這都很好,但是妳知道嗎?這不是最重要的事!」天呀!我心裡想,她真的會明白我想表達的東西嗎?

「那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沒想到她竟然很認真地回問我,我一下子反而緊張起來了。

「重要的是不論妳漂亮不漂亮,上帝都很愛妳,妳都很特別。所以妳不要常常想著漂亮的事,還有其他很多好玩的事情,好嗎?」她認真地點了點頭,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我感覺我跟她進行了一場有深度的對話,而且她明白我想表達什麼。

這件事情讓我思想許久,到底孩子多早就能知道自己是上帝奇妙的創造?到底孩子那稚氣的臉龐下思想了多少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他們能接受真理到多深的程度?這時候我又想起朋友曾經在臉書上寫下自己與孩子在浴室的對話,他的孩子甚至比姊姊的孩子還要小半歲。

朋友的小孩在洗澡的時候問他:「爸爸,耶穌會幫助我們嗎?」

「會呀!」爸爸回答,可能帶著一點漫不經心。

「可是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怎麼幫助我們呢?」這時父親注意到孩子真誠探問的表情,心中不禁一驚,她竟然清楚地說出「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

於是朋友慎重地回答:「耶穌雖然死在十字架上了,可是祂也復活囉,祂戰勝死亡,所以絕對有能力幫助我們。」他接著幫孩子洗掉身上的泡沫,以為對話差不多結束了,因為如果再提到神、人二性這種神學未免太深了。

但是孩子思想了一下又說:「喔!耶穌會復活。那,我們會復活嗎?」似乎又開啟了下一個神學問題,而這個孩子才四歲。

這樣的問答讓我發現,當我們想要讓孩子認識主,將主當成他自己生命的主,能夠跟隨耶穌、背起十字架並結出聖靈的果子,所有這些心志及靈性,都需要建立在認識上帝的屬性、認識上帝的作為的基礎上,而這些就是神學。

■以神學對話

因為對這個議題感興趣,我又詢問另一位在兒童主日學使用小要理問答教學的姊妹,而她使用神學教導的功力,正是從家裡三個愛問問題的孩子開始磨練起。她也坦承,一開始當孩子問問題時,自己很容易被問倒,有時候並不是因為她不知道答案,而是不懂得如何將抽象的概念轉換成小朋友可以理解的語言,而且又不犧牲正確性。

然而,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姊妹說什麼也要想出辦法來。因此自己先熟悉小要理問答,以便能靈活地使用任何一個問答來回答孩子的問題,甚至後來她還必須使用加爾文五要義來輔助說明。這位姊妹也發現,教導要產生力量,教導者自己必須信服教導的內容,事實上,孩子可能對答案不是那麼理解,或者會忘記,但是母親對信仰認真的態度卻持續影響孩子。姊妹說,當她教導時,她感到心中有一股熱切,因為相信這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她迫不及待要告訴她所愛的孩子,所以她的話語、態度、肢體語言都使孩子感受到她的熱忱。

源於這樣的熱忱及信心,有一次姊妹帶主日學,有一個孩子在課堂上大喊:「無聊死了!」一般教師可能會覺得不悅,甚至對這個孩子進行一些管教或安撫,但是姊妹竟直覺性地、熱切地回答他說:「那你先等一等,一定要聽完我這堂課再死!」這個孩子不禁笑出來,反而開始靜下來聽課。

■生發愛神的心

台灣教會的主日學普遍講聖經故事,希望藉此讓孩子明白聖經真理,這些課程通常還搭配手作課程及遊戲。這樣的課程固然非常「豐富」,但是往往只是把聖經當成道德規條來教導,方式也通常缺少與孩子的互動,卻不定然傳達了福音與真理。例如拿雅各偷了以掃長子名分的故事教導孩子不要說謊,或是以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教導不要做假見證害人,而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被丟在獅子坑中,則教導孩子要勇敢。結果孩子可能學到了品格,卻不一定能生發愛上帝的心。

早在清教徒的時代,就開始使用神學教導孩童,他們以小要理問答來教導孩子明白聖經的真理。「人最終的目的是什麼?」「人最終的目的是榮耀上帝,並且永遠以上帝為樂。」孩子能明白他的生命受造奇妙可畏,而生命就是要以榮耀上帝為最終目的,那麼他因為以上帝為中心,就會努力不說謊、不做假見證,而且勇敢。

這樣的過程,對教導者自己也是很好的建造。我從接觸主日學開始,親眼見證當孩子想到上帝的話語時,能夠感到喜樂與盼望,讓我對上帝的信心又更加擴張。過去我的生命曾經有將近三十年的時間不認識主,認識主後,我常常將眼光放在自己「起初的愛」,常常想到自己生命如何改變,常常願意向人傳福音,喜歡看到有人因為信主而更加豐富。

現在上帝將我的眼光引導到孩童身上,不只是關心傳承的問題,也是出於一種熱切的信心。我相信,即使是孩子,也是極早就開始渴望上帝,極早就面臨各種罪性的掙扎。孩子需要上帝,而不是道德教導;需要認識上帝的榮耀,享受祂,而不是自我中心、自我滿足。他們需要神學教導,也需要榜樣,需要以聖經為基礎建立他們的世界觀。

唐崇榮牧師曾經在他「為人父母為人師表」的講座提到,父母對孩子擁有權威,但重要的是隨著孩子成長,將這個權威從父母轉移到上帝身上。孩子能敬畏上帝、愛上帝,他的靈魂就得以健壯、成熟,父母就可以放手,將孩子交給上帝。我再繼續思想,孩子可以將對父母的順服轉移到對上帝的順服,無非是因為父母先順服上帝,無非是父母先明白上帝的可敬可畏,明白上帝不只是道德勸說,是值得用一生榮耀祂、享受祂的神!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