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6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旗山好美麗 好魅力
作者 / 鄭浚豪

旗山舊名為蕃薯寮。作家林清玄在《迷路的雲》這樣介紹自己的家鄉:「旗尾山,形狀猶如一面拖曳飄動的旗子──旗山就是因這座山而得名。」

提到旗山,多數人都會不假思索聯想到香蕉。根據《香蕉王國興亡史》的紀錄,1965年香蕉出口達到高峰,總計有540餘萬簍,蕉農的每簍所得為203元;當時蕉農被稱為是富農,實在不為過。如今的旗山雖不復昔日的商業繁榮,卻仍是戶外旅遊及知性探索的好地方。

2005至2006年,我在旗山教會以神學生身分實習,雖然只短暫待一年時間,卻被這裡的人情、文化、美食與景色吸引,至今仍舊難以忘懷。所以,透過介紹5個景點,邀請各位讀者利用年節假期前往體驗旗山的美麗。

■百年旗山教會

旗山長老教會於1912年設立,至今有102年歷史,目前駐堂牧師是蘇長勝。教會座落在中正路,為旗山外環道路,連結內門、田寮等地,並與國道10號相通,交通十分便利。

旗山教會鄰近實踐大學高雄校區,高雄大專中心曾在此耕耘成立蕃薯寮長青團契。目前由Lian Tanapima(里安•達那比瑪)牧師在此負責旗原長青團契,聚會時間為每週三晚上7點,歡迎旗山地區大專院校的原住民學生加入。

■旗山老街

旗山老街擁有歷史人文氣息濃厚的古宅。吳家古厝是昔日蕉農吳瑞基家族的宅邸,該建築見證香蕉產業興盛的時代;洪家古厝有別於老街隨處可見的巴洛克風格,以中國傳統風格在眾多建築中獨樹一幟。

其次,老街上的圓拱型亭仔腳又稱「騎樓」,是日治時期為解決台灣多雨日曬而設計的長廊建築。亭仔腳用大大小小的砂岩石塊砌成,表面無任何磚飾,保持石頭原有的黃乳白色,可說是旗山老街上最特殊的文化遺產。

老街上有許多美食,其中枝仔冰城頗負盛名,但我特別要推薦吉美香蕉蛋糕、香蕉蛋捲,是旗山教會的青年曾世範創立。香蕉蛋糕有濃郁的香蕉味道,店家更別出心裁地設計了香蕉皮造型,讓消費者將香蕉蛋糕裝在裡面,猶如吃香蕉把皮剝開,真的是「好吃又好玩」。

■旗山火車站

這是一幢融合維多利亞和哥德風格的建築,有人稱為擬洋風建築,是日治時期由日本建築留學生帶來台灣的一種建築形式。1908年,日本人探勘旗山與美濃平原後,籌設了「高砂製糖株式會社」,後與「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合併,成立規模更大的「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旗尾製糖所」。為了運送甘蔗及白糖成品,修築了旗尾線鐵路直通九曲堂接縱貫線鐵路,並於蕃薯寮街建立旗山火車站,作為當時旗尾線的總站。火車已於1978年全面停駛,火車站修復後成為旗山著名景點,提供觀光諮詢、香蕉文創商品及單車租借等服務。

■旗山中山公園

公園位於旗山市街中正路的西側,沿著鼓山山坡的地形走勢建造,當地人稱為「旗鼓相當」。公園的特色是必須要爬上不下500階的造型階梯,其間點綴著立體雕塑、老樹和花木,成為顯著的景觀意象。台階兩側伴隨著自然步道和具歷史意義的水圳,設

施減量的手法,重現了公園內的天然景觀。

漫步造型台階、歷史步道、自行車道,古老石碑訴說著歷史的軌跡,令人感受旗山的文史氛圍。往上走便是古典建築旗山孔廟,可以俯瞰旗山最繁華的街市,正是昔日勝景「鼓山春望」的美妙情景。

■旗山糖廠

旗山糖廠原名旗尾糖廠,創建於1909年,建廠至今亦有百年歷史。雖曾因製糖而輝煌一時,但隨著時代變遷,國際糖價低迷不振,台糖公司在2002年停止製糖,逐漸將營運轉為多角化經營,改為糖廠公園,從單純的製糖工廠改為商業經營,製造冰品、花卉或各類食品,尤其特製的酵母冰,更成為糖廠最膾炙人口的特色商品之一。園區內有許多大樹,部分樟木已列入地方政府百年紀錄,即使在炎熱夏天,廣大的樹蔭仍為遊客們擋下大部分暑氣,融合文化、商業與休閒功能的糖廠,轉型成為遊客喜愛的景點。

除了上述景點,旗山還有聖若瑟天主教會、三桃山遊樂園、旗山生活文化園區等,讀者可以親自造訪,保證讓你流連忘返。因為,旗山真的很有魅力!倘若有教會野外禮拜、團契小組出遊,旗山也是一個值得規劃的地點。

看到這裡,不知你是否已經心動得想馬上到旗山走一趟呢?這也讓我們省思:基督徒除了從聖經、靈修尋找上主,也應該走出戶外與大自然接觸,進而認識主的美好創造,讓我們的身心靈在祂的愛中享受恩典與賜福,經歷上主的偉大。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3期

攝影:鄭浚豪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