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39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投身與感恩
作者 / 高金田

「投身」與「感恩」是基督徒對上帝之作為的體認與回應,我們可用這兩詞把基督教的整個信念予以綜合地表達。

從先知的見證我們得知,上帝是生命主,所有世上的生命乃源自於祂,且在其導引和支助中;世人與祂不是兩相對立者或無關者,也不是主動者與被動者,卻是活生生的互動者和來往者。上帝以自己的形像造人,意指人擁有上帝所具有的性格與潛能;祂的形像、智慧和能力都是潛在的,在世人正面的作為上顯示。其形像不是靜止的外觀,而是動態的行為,即其愛的運作和表現。擁有其形像的世人不是只為保有它,更要在有生之年活出有愛之性格的人生,此乃人之為人的目的和任務。

■愛的運作 形成和防止

愛的運作包括著「形成」和「防止」的舉動,上帝是愛乃指祂從事形成和防止的工作,舊約中以色列民族的故事,就揭示了上帝在這兩方面愛的表現。大家比較熟悉的出埃及事跡,乃上帝行使形成和防止的動人事件。形成是目的的建構,防止是對阻礙目的的防備與反擊;上帝透過有形和無形的各樣管道,即以看得見或看不見的方式,抑或以外在的或內在的行動從事其作為。不論是外在的或內在的作為都是經由世上的人、事、物的動作進行的。上帝在哪裡?祂怎麼行動?我們是透過有限界的人、事、物的現象和變動去感受和認識的。祂不是有限事物,但有限事物源自於祂,同時作為祂的行動器皿;特別在人身上,因為人是祂的世事管家。

開創的上帝是行動的上帝,即有作為的生命主。祂的作為就彰顯在祂「身」入其境的具體表現上,這表現是以祂的靈內在於人類的生命中,從事影響和說服,感動人朝往建構和形成的方向去伸展。世間的情況各式各樣,影響者和說服者上帝,臨到各種的處境裡,不僅在光彩成功的喜樂道上,也深入於悲困和哀痛者中,以扶持和開導的方式,推動人用心向前進。見證者從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天父不止於生命的開創,也持續其行動,行使維護和更新的事務。天父的開創和更新乃本著投入和參與的作風從事,而此作風更有形有影地出現在其子耶穌基督的人生。

■道成肉身 投入與作為

耶穌是天父投身於人間世事的活生生形態,是天父於世間顯著的行為者。見證者以「道成肉身」的信念陳述,意表天父的旨意和期盼在耶穌的言行舉止上有影有形地實行著。從耶穌身上我們看見一個投身於所望所愛的行為典範,是我們每個人應效法的處事為人楷模。有聲音讚揚基督教不止於理念的傳授,更著重於踏實的表現,即進入情境的作為;上帝取人的樣式行動於人間就印證了這評語。「進入情境」的投身作為,不應只是對某宗教的稱讚,而必須是每個宗教的表現和提倡。我們有宣揚「道成肉身」的熱誠語言,更需有「道成肉身」的實際生活,這樣才是有名有實的基督信徒。

投身不光是個動作,卻是有創意、有革新、有開拓的舉止,為讓現狀有變更和進展的新景產生。基督的投身世間,其目標就在此;這是為什麼祂所到之處和所接觸的人,大多是那些需醫治、需鼓舞、需協助的區域和人群,甚至是那些需改頭換面的作惡者、政客、固守權威法條的宗教元老等。關照生命的天父,透過基督的投身迎向各形各樣的問題,為要軟化和紓解它,甚至不惜一己的生命,發揮其投身的極至。從上帝在基督裡的投身,給予我們一個建構性的典範,推動信徒走入人群社會,但不是只為迎合,更需展露自身的特色,本著信為形成、革新和開拓去下功夫。

「展露自身的特色」不是為威脅、排拒或奪取,而是要在手牽手的互補互動中往前進。在多元意識興起和多元社會的現實中,「手牽手」的行動是事工形成與發展的必要原則。於此多元意識和現實中,要投身就需備有開放的寬闊胸懷與行事態度,如此才不致淪陷於孤立、或事倍功半的僵局;因為在寬闊的心態和行為中,才能夠在多元的時代裡手牽手地盡心力。

■多元時代的啟示 攜手共進

與我們基督徒最相關的多元現實是其他宗教的存在,在多元現實的眼光下,其他宗教的信徒和我們的關係如同身上的手與腳、眼與鼻等器官的關係,各有各的特長,是一個健壯具正常功能的身體不可或缺的部分。各個宗教能相互牽手投身於生命的培養和社會安定的形成,必會有事半功倍的收穫。

於手牽手中,我們的重要信念不在誰信得真,卻是我們要如何有效果地善盡從所信者獲取的大能,用以報答並感謝所信者施予的支援和成全。此乃多元時代中我們基督徒要有的心態與作風。在多元的現實中,我們應有個信念:上帝有多元的啟示,即多條與人溝通和接觸的線道,我們基督徒所認識的是當中的一條(聖經傳達的這一條)。

近年來在寶島上我們看見一些悲傷且動人的事件發生:悲傷,因為有許多傷亡和破壞;動人,因為有許多單位和個人投身參與救助和重建的工作。這些事件如88水災、澎湖空難、高雄氣爆、新店氣爆,以及反服貿的318太陽花學運、反核四興建等。參與救災和反抗行動的人群,不論是基督徒或其他宗教信徒或非宗教信徒,都行使著聖經所提倡之身歷其境的投身行為,帶給我們對台灣前景有樂觀的盼望。

叫我們更高興的是,這些投身的參與者不再僅是社會人士和年長者,而是有一大群的年輕學生。這現象也帶來對傳統的參與意念之革新,過去在台灣對年輕人一個很保守和關閉的態度:你(妳)們年輕人有耳無嘴,好好聽就好,不需費心費力於所發生之事。太陽花學運向這一封閉觀打了一大巴掌,投身參與美麗島國的建造是每一族群和每一年齡層的人之事務,年輕人是一股強大的動力。

■感恩的真諦 言語和行動

基督教信念推動投身參與,也強調感恩。其實,這兩個行動是聯結不可分的,因為真正的感恩不僅止於語言的傳達,更需有具體行為的表現。信徒普遍的觀念,把感恩局限於金錢的奉獻;我們應有較寬廣的感恩觀,凡是發揮一己的所長,付出可能的時間與精力,做有益於社會人群的事務都是奉獻,這些奉獻都是感恩的舉動。即使非宗教信徒,他(她)們對享有的安樂和收穫,也在心中或行動中有要回報的念頭和作為。基督徒的謝飯是感恩的表達,意表假如不是上帝保護和賜予,我們就沒機會享有這些飲食。鐵達尼號的沉沒不正提醒我們,人再好再強的創作,有把握會擁有嗎?這是為什麼我們凡事要以感謝的心去行使和接受。

感恩的人生是善盡身上所擁有的時間、才能和所得,以造福人群。凡是本著創意、革新、開拓、增進的用意和目的去從事的工作,可謂感恩的作為。換言之,發揮一己職場上的所能就含有感恩的意味。對信徒來說,能獲取一份職務,就是一項的蒙恩;能盡心而為,以利人益己,就有對上帝的感恩之意。

一個真人實事,揭示了投身與感恩的雙重作為。某週刊報導台北社子島被一道堤防凍結近半世紀的停滯狀態:「為了保護台北市免受洪災的威脅、築堤、禁建、禁止開發,使得社子島44年來在原地踏步」,與繁華的市區對照令人不敢相信那是台北市的一部分,除了無法遷出和無處可去的住民才定居在那裡。島上的一所國中被稱為「流氓學校」,學生打架、抽菸、翹課……,是老師不願意去任教的學校,過去的校長都一任就離開,但現任的校長情願再續任,說出其經歷與抱負。他成長在一個富足的家庭,父親事業的不順,而陷於困境裡,自身又遭遇一次嚴重的車禍,讓他「更想從生命中找出有意義的事。」這是他投身於該校的動因,為要關照培植那些令人失望的孩子,而感觸地表露,他能擁有這生命和職務就要本著感恩的心,來幫助這些被忽略,好像被孤離的少年,給他(她)們有出頭天的一日。他說,他以感謝的心投身於這學校為要報答擁有這生命的恩。他是不是基督徒不是要點,我感到他的投身與感恩表現,正實踐了基督所彰顯和推動的人生。

感恩節的到來,最珍貴的歡度方式乃是向天父許諾,要忠誠地投身於角色上的任務。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