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8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撼動我心的犠牲
《沈默》
作者 / 林熙皓

我不是一個很愛看小說、詩集等文學作品的人,不過,我極其喜愛遠藤周作的著作。喜愛的程度到:只要一看到中譯本,絕對買下手;念神學院時,也曾寫了一份以遠藤周作為主題的期末報告。

為何會這麼喜愛遠藤的小說呢?因為身為天主教徒的遠藤,著作中所呈現出的信仰觀很吸引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正翻拍成好萊塢電影的《沉默》。

該小說以德川幕府禁教為背景,描述神父洛特里哥抱著不惜殉道的心情,冒險前往日本宣教。洛特里哥原本極為可憐、又瞧不起貪生怕死、不敢為信仰殉道的吉次郎,但是當他被捕,而要在「踩耶穌聖像叛教」以及「為信仰犧牲生命」二擇一時,他先是在黑暗的監牢裡看到耶穌的臉默默地在他眼前,以溫柔的眼神凝視著他,似乎告訴他:「你痛苦的時候,我也在你旁邊跟著痛苦,我會陪伴你直到最後。」接著要踏耶穌畫像時:「聖像中的那個人,由於被許多人踏過,以磨損、凹陷,以悲傷的眼神注視著司祭,從那眼中,一滴眼淚欲奪眶而出。……銅板上的那個人對司祭說:踏下去吧!踏下去吧!你腳上的疼痛我最清楚了。踏下去吧!我是為了要讓你們踐踏才出生到這世上,為了分擔你們的痛苦才背負十字架的。」(《沉默》,立緒出版,頁206~207)

讀到這段時,心裡極為震撼,深受感動!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為信仰犧牲」是基督徒的必然選擇,也多麼希望自己能堅強地為信仰奉獻;但是,這一幕卻提醒了我:我們本是軟弱的,耶穌卻依然愛這樣的我們,甘願為我們受苦,帶給我們救贖,所以,我們是可以軟弱的!

在遠藤的眾多作品裡,這種如母親般溫柔陪伴、又曾經歷受苦的角色和情節,相當常見。這與帶領他信主的母親有著密切關連。遠藤肯定耶穌基督具備了母性特質,祂與社會邊緣人、患病的、被鬼附的同在,祂了解他們的境遇和痛苦、和他們一同受苦,給予同情、安慰和醫治。遠藤說,耶穌與這群邊緣人、身陷不幸之人的互動關係,就像是母親與孩子的關係。

而耶穌走上十字架,受苦、被門徒拋棄、被羞辱、被上帝遺棄,這過程不但充滿傷痛,更顯出耶穌的卑微與失敗,也因為如此,耶穌才能以陪伴者的角色──日本宗教家井上洋治認為遠藤的耶穌觀正是「陪伴者耶穌」──陪伴著那些挫敗者、犯錯者、軟弱者、痛苦哀傷者,賜給他們救贖。這是「母性基督」才能做得到的。

日前有牧者教導會友「受苦只是一個路徑,凱旋才是目的。十字架是路徑,做王才是一個目的。」從遠藤描繪的「母性基督」角度來看,這種強調凱旋的受苦,恐怕不會讓基督徒真正走近軟弱者,陪伴他們一起受苦,幫助他們領受耶穌基督的救贖。而搞不好對這些人來說,受苦及世上的軟弱者,不過是讓自己可以「積功德、凱旋得勝」的工具吧?這真的是基督信仰嗎?值得檢視深思。

(作者為花蓮大專學生中心牧師)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4期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