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8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屬靈領袖的自我定位
作者 / 劉偉華

電影《賽德克•巴萊》中主演莫那•魯道的林慶台傳道,為了所牧養的福山長老教會建堂而啟動「方舟計畫」,前些日子卻因建照等問題,登上了許多媒體的新聞版面,讓諸多關心牧師的人都很擔心。但相當感謝神,因為這些報導,也讓人更加關注偏鄉教會的需要,而其中有相當的篇幅刊載林傳道的見證,實在相當正面且激勵人心。

這些報導讓我想起,林傳道曾在另一部電影《南方小羊牧場》,飾演一名牧師兼麵攤老闆雙重身分角色。他在戲中有句台詞:「我是牧師,賣麵只是我的興趣。」當時我聽到這句台詞,只覺得相當「特別」、「很有趣」,並未有太多其他感觸。但當看到近日《壹週刊》因為建照事件而專訪他,記述他信主、蒙召及在演藝圈走紅後,仍然能放下名利雙收的誘惑,回到偏鄉宣教,這句特別的台詞才真正震撼了我。「我是牧師」,正是他對自己身分的定位,是最真實的寫照。這個震撼也讓我反思,對於服事要有正確定位。

◆時時警醒定位

不管在海內外,偶爾會聽聞某間教會領袖,因為金錢、名利、權力等試探而跌倒,相信大家在聽聞此類消息時,一定相當痛心。對於此類事件,我們能做的就是為了這些同在主裡的肢體代禱,因為他們也是神所愛的,神必然會在適當的時候介入。

我們不應該是急著批判,而是要認真思想,透過這些事件,可以帶來哪些反省?就如同神在尼波山對摩西說:「你可以遠遠地觀看,卻不得進去。」(申命記32章52節)試問若是神對我們說這樣的話呢?若是我們殷勤做工如同摩西,卻無法得地為業,心中做何感想?成功果實是甜美的,沒有人不愛。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希望事工能夠在我們手中完美達成,享受大家的讚美,但如此卻很容易使我們不自覺落入權力及聲望的試探。那麼我們究竟該用什麼態度來定位自己所承擔的服事及挑戰呢?我認為可以從幾個不同的面向,來重新檢視自己的定位:

一、定位自己的動機

神不讓摩西進迦南的懲罰似乎小題大作,然而此乃因為摩西因私心生氣著急,在「加低斯事件」上對人民失去了愛心。神是鑒察人心的神,祂知道我們所有的心思意念。我們為摩西至終不能進入應許之地而嘆息(申命記3章23~26節),但同時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借鏡。讓我們時時重新定位服事神的動機,要體認所做的乃是神的工,成事是出於耶和華的手,而非人的才能。神是鑒察人心的神,要謹記在任何事上,都不能奪取神的榮耀,而是要以榮耀神作為每件事的出發點。

二、定位自己的盼望

摩西曾經以為帶領以色列人民進迦南是他的盼望,然而在他臨終之前,神領他登上尼波山,在那裡指示他看到「祂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的應許之地」。摩西確實得到神的安慰,因為神給了他一個更大的盼望,他舉目觀看的是他百姓、後裔、子孫將要得地為業的地方,這個盼望讓他不失望地回天家。

我們的盼望是為著自我得益處嗎?我們是不是急切地想進入迦南呢?我們應當明白,我們的盼望乃是由神而來。應當調整自己,不要站在利益自己的眼光,而是以「為著神國來利益人」的觀點來重新定位我們的盼望,帶著這樣的盼望,來為主得人、造就人。

三、定位自己的身分

神差遣摩西在埃及向法老及全地行了神蹟和奇事,又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行了大能且可畏的事(申命記34章11~12節)。摩西因著神的差遣,成為以色列人的領袖,帶領他們出埃及、進曠野。摩西經歷了40年看似優越的埃及王子人生,再經歷40年曠野的磨練,才認識自己的不能,懂得差遣他的是那位自有永有的神,神才是他倚靠的大能。

我們將來都有可能成為教會的領袖,一個卓越的屬靈領袖,更應該清楚自己的定位與身分。若是身分定位有所偏差,將神賦予的恩賜,當成自己的冠冕,便讓我們落入權力的慾望轄制中。要了解若不是出於神,我們就沒有能力;若沒有神的同在,我們什麼都不能做。要作一個神忠心的僕人,切記不能高舉自己越過神,而要共同為著屬靈國度來爭戰。

我相信在主裡的勞苦,絕對不會是徒然的,當年尼祿迫害基督徒,在羅馬競技場上殘忍地殺害了許多基督徒,但你們知道嗎?今天在朽壞的羅馬競技場上,立起了大大的十字架,訴說著這些殉道者的故事,傳講神的作為。

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我們無法以人的想法測透神奇妙的作為,但我們知道在主裡的盼望絕不會落空,因此如果能時時警醒,適時調整自己,重新定位自己的動機、盼望以及身分,以至於成為更加合神心意的忠僕,相信主必記念我們服事的辛勞。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3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