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01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海風下的澎湖手作麵線

炎炎盛夏,乘風破浪來澎湖旅行,除了到奎壁山觀賞「摩西分紅海」奇觀和進行水上活動,也不能錯過大風車、世界遺跡玄武岩和七美雙心石滬,還有那片在海上隨波浪舞動的澎澎灘……。然而,鮮少旅客知道要駐足停留體驗在地人文傳統產業,也不知道如何穿梭巷弄走訪麵線的故鄉。澎湖手作麵線那百年的傳家手藝,如三千髮絲在艷陽下安靜地飄揚海風裡。

瞧!西衛社區牌下曬的手作麵線,就是正港麵線師父的作品,不論是租腳踏車或摩托車,只要沿著藍色公路騎來,遠遠就可以聞到特殊麵香味撲鼻。路邊有麵線的藝術圖示和簡介,矮牆上的塗鴉畫作既寫實又可愛,主角還是製麵夫婦的身影,他們在此有響叮噹的名號,是西衛麵線的人物代表。

陽光下的麵線好似浣紗,我的手忍不住輕輕撥弄細白麵線,感覺像在彈奏豎琴。於是,立馬脫下防曬裝備,捲起袖子想要體驗一下師傅精湛技藝,這樣才得以留下夠酷印象,師傅卻說凌晨三點再來,什麼?我沒聽錯,師傅語氣加重說,凌晨三點再來吧!

凌晨三點,夜空星光還在閃閃發亮,不得不爬起來的我開始作戰,程序如下:首先高筋麵粉和入天然鹽水;五點揉麵團,中間挖空成甜甜圈狀,再揉成條狀;六點開始抽麵,麵條得像一條繩子,由粗到細地抽啊抽來回三次,不能斷掉,這個時候手有點痠了;八點編麵線,將三條麵條以倒8方式編織在二根鐵管,交叉翻疊比較不易斷線,此刻,我不禁想起聖經:「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道書4章12節)原來,生活中處處可以默想經文。

十點醒麵,在整排麵線蓋上布,灑點水分靜置15至30分鐘,此步驟最輕鬆了;十一點拉麵,鐵管插入牆壁小洞,進行兩邊拉扯;接著,來到日正當中的十二點,開始甩麵,把曝曬到外頭的麵條拉、甩、扯、拖、彈,這就不能開玩笑了,非得真功夫才能像師傅將麵條拉得像波浪流動,又像線條美的絲線,還要隨時注意溫度;下午兩點摺麵,將麵條摺放在木板上;三點曬麵,繼續曝曬一下,直到五點才收麵,檢視後包裝,到此總算大功告成。

一整天下來,腰痠背痛的我攤在石階上,看著好厲害的師傅。還以為師傅的頭髮是麵粉染白,洗完頭發現他還是白頭髮,師傅長嘆了一口氣說,這傳統製麵功夫可能漸漸被機器取代,傳承逐漸流失中。師傅認為有情感的手作麵線是吃得出來的,不用加鹽巴,下鍋不黏稠,有Q度,順滑入嘴的口感讓人覺得很幸福,比起機器代工來得有風味。師傅突然回憶他的阿公,小時候父母出海,他就在麵粉堆玩,阿公教他編麵條,感覺像編媽媽的頭髮一樣漂亮,當時個頭小,坐在地上編麵條很好玩…… 阿公的身影彷彿還在麵堆裡跟他對話。

師傅的擔心我懂,家傳五代的手藝隨著時代失傳,除了很可惜,應該就是他所說的「手作麵線是吃得出感動」。人生味道就像製麵過程,看天吃飯,看環境轉動心態,下雨天就讓身體好好休息,艷陽天就抓緊陽光像牛一樣辛勤。如果臨時飄來一陣雨,淋壞了麵線,又或者未曬乾發酵不完全,師傅說,壞了,就丟掉吧,重新再做就好。許多時候,生活中也會有一陣逆風吹襲,學習製麵師傅的精神,重新再來,沒有等不到陽光的時候。

■澎湖手作麵線知多少?

【起源】先民從唐山來的師傅學習製麵,後落腳於西衛,小小的村落有20幾戶製麵人家,這項不外傳的手藝流傳第五代,目前僅剩不到10家。

【特色】關鍵是用雨少風強的獨特環境,加上陽光曝曬,有Q度又滑嫩, 烹煮食過程不需加鹽巴。當地人搭配海鮮別有一番風味,著名料理有:小管麵線、絲瓜麵線、小卷麵線。

【製麵】步驟依序是攪拌、分塊、搓包、落包、流疏、圈環、開麵、過尾三、過尾二、過尾、提、弓、批,整個程序完成需要12個小時。

■西衛知多少?

【地名由來】乃在中國明朝永曆十五年(1661年),因鄭成功登陸澎湖後,派張在將軍帶領一千多官兵在海岸防禦,因而有所謂「西衛」、「東衛」之地名,至今有四百多年的歷史。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11期

圖片提供:黃多加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