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55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用行動陪伴
作者 / 邱世榮

民間宗教的崇拜有「拈香」的儀式,此儀式讓人聯想,文化與福音相遇時,究竟該如何讓兩者有良性的對話。「拈香」有其複雜的宗教性行為,字典如此說「原指撮香焚燒以敬拜神佛,後來泛指祭拜鬼神」。當基督徒明瞭這事以後,自然就不會再用拈香的方式追悼或祭祖,因為基督徒敬拜獨一的主上帝。

教會有一位將近80歲的老姊妹,大半輩子都是信仰民間宗教,年老時才受洗成為基督徒。一日晚間她在電話裡對我說,鄰居好友過世了,隔天上午就要出殯舉辦告別式,幾十年的老鄰居若沒去靈堂拈香,會讓她很過意不去。她焦急的問著,我們基督徒不拿香怎麼辦?從電話裡聽得出來老姊妹的煩惱與不安,本想要講一篇「大道理」,告訴她不拿香的原因是什麼,但馬上又出現一個念頭,她年紀那麼大了,用說的,不如陪她一起行動吧!這樣對她的信仰應該更有幫助才是。

電話裡,我請她等我一下。掛上電話,換上正式的服裝,立刻就騎著摩托車往老姊妹的家。與老姊妹碰面後,牽著她的手,我們一同走向鄰居布置靈堂的地方。我向家屬表達自己是教會牧師的身分,我與老姊妹前來對喪者家屬表達關懷之意。接著說:「我與老姊妹用鞠躬的方式告別死者與追思。」就在當下,聽見幾位守靈的家屬、親戚不約而同說:「對啦,基督徒沒咧舉香啦!」其實絕大部分民間宗教信仰者都知道基督徒不拿香,只要基督徒能勇敢適當的表達,他們也會尊重。不一會兒,已逝者的丈夫便領我們走向靈堂前。

在靈堂前我挽著老姊妹的手,輕輕的在她耳邊說:「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這時我感覺老姊妹不安的心情逐漸和緩下來。我注目著靈堂上的遺照,我向這位生平素未謀面,完全不認識的死者鞠躬,心裡卻充滿主所賜的平安。鞠完躬,向一旁的遺族點頭致意,遺族也向我們鞠躬回禮後,我與老姊妹一同步出靈堂外。老姊妹握著我的手,不斷向我說「謝謝」。她跟我說,如果沒陪她來,她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她真的不知該如何以自身的信仰面對民間宗教的習俗和禮儀。

在喪事禮俗中,透過宗教行為的告別式(基督教稱告別禮拜),有將死者與在世者的各種人際關係,做最後一次聯繫的意義。所以,為了幫助老姊妹能兼顧人情世故與堅固她的信仰,也為了向老姊妹的鄰居見證耶穌說的話──「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我知道我應該用行動陪伴她如此做。

(作者為台南中會六甲教會牧師)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