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2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以善必能勝惡
作者 / 時事座談小組

2016年7月26日法國南部發生一件令人震驚的慘案:兩名年輕人持刀闖入一間教堂,挾持正在禱告的人們,包括神父、修女和幾位信徒。有一位修女逃出報案,警方迅速前來,擊斃歹徒,但是84歲的老神父已遭殺害,另一位老人家則受了重傷。法國官方證實兩名歹徒是「以伊斯蘭國(IS)名義發動攻擊」。這是法國自2015年1月查理週刊事件、該年11月13日的「恐怖黑色星期五」連環攻擊、今年7月14日尼斯攻擊事件後,又一起和IS有關的恐攻。

對歐洲、甚至全球各角落而言,IS可說是當今世上最邪惡的勢力,他們媚惑在歐洲出生的西亞、北非裔年輕人,這些人在自己成長的社會中找不到認同、看不見希望,很多也沒有宗教生活,更非敬虔的穆斯林。對社會感到不滿的年輕人,很容易被煽動,為一個目標去殺人及自殺。

邪惡在於,這些行動完全出於恨,出於對他人及自己生命的輕蔑。年輕人成為被操控的子彈,射向歐洲文明最引以為傲的象徵:言論自由、自由歡聚的人群、如天堂般的度假勝地、共和國的國慶、古老的基督教教堂。

教堂被攻擊,神職人員被殺,顯然IS意圖要挑起宗教對立,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立刻表示痛心,並說出近日連串襲擊證明「世界已陷入交戰狀態」。此說令人憂心,是否即將爆發宗教戰爭?但教宗隨後強調這並非宗教間的戰爭,而是指為了利益的一般戰爭。

教宗在7月31日的談話中又說:「把伊斯蘭和恐怖主義聯繫在一起是不公平的,應該到社會不公正和對金錢的追逐中,去尋找恐怖主義的根源。當金錢成為上帝,當金錢而不是人成為世界經濟的中心時,恐怖主義就盛行開來。」強力主張應當對穆斯林友善,伊斯蘭信仰並不代表恐怖主義。

法國政府則強調:「恐怖分子的目的是在社會中製造分裂,我們要團結,不要讓他們得逞。」法國總理提出對策,打算幫助法國穆斯林在社會中找到位置,「法國要向全世界做出典範,充分展現伊斯蘭教和民主政體是可以兼容。」這和喊打喊殺、把所有穆斯林當成潛在的恐怖分子加以監控,是完全不同方向。而法國社會中的穆斯林,也站出來反對恐怖主義,呼籲穆斯林到天主教堂參加禱告,一起悼念被害的神父,不僅法國多人響應,義大利也有許多穆斯林呼應而進入天主教堂。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馬書12章21節)面對邪惡,以暴制暴最容易,但基督教信仰及伊斯蘭信仰,所教導的都是和平,要以善勝惡。天主教教宗、法國政府、法國穆斯林,在恐攻威脅中,盡力不跟著恐怖分子的邏輯走,相信善終勝惡。世界在交戰狀態,價值觀的戰爭,克服人性自私、軟弱,對抗結構的不公不義,一直在持續。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2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