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0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沒有人需要為認同道歉
作者 / 時事座談小組

相信很多人一定還對年初總統大選投票日前一晚,周子瑜在攝影機前,像個機器人一樣念著手上早已擬好的句子,承認中國只有一個,為自己曾手持台灣國旗的莽撞道歉。這一幕,或多或少影響了台灣總統大選選情;當然這是指因看過影片後,而願意出來投票的人,比原先更多了。

「沒有一個人必須為他們的認同道歉」,蔡英文隔日的勝選感言,觸動了多少曾為國家認同而感到徬徨牽掛的台灣人民,那些說不出自己從何而來,解釋不清楚台灣與中國之間複雜歷史情結的片段,透過這句懇切話語的力量,似乎又與現實產生了斷裂,台灣人在選出全民意識所認可的領導人後,似乎真以為我們向中國、向世界的發聲,都被聽見了。

2000年,陳水扁總統就職典禮,邀請張惠妹出席演唱國歌,意外導致她在中國的星途遭波及、被中國政府封殺。今年總統就職典禮上,受邀演唱國歌的屏東希望兒童合唱團,原定前往廣州募款表演的行程,也馬上遭到取消。上週,台灣演員戴立忍被指控在兩岸問題上「政治立場不明」「台獨」,慘遭電影《沒有別的愛》劇組撤換,同劇日本女星水原希子也遭檢舉「反華」,兩人在壓力下,先後在網路上發表道歉文及道歉影片。

網路社群文化改寫當代閱聽人的習慣下,曾幾何時用來抒發己志的網路平台,也成了能定奪鎂光燈下公眾人物成敗的一股力量。只是這樣的群眾意見,真的是意見嗎?還是只是另一種中國民族主義的濫行?愛國主義的喧囂呢?若果為此,那麼再多的道歉與悔改影片,也修補不回中國人的愛國玻璃心;兩岸間的國族認同,也僅剩下「一個中國」的狹隘觀點。

不少台灣人深信能用「雙手建立自己的國家」,按此理路,台灣民族主義實際上仍存在。操作民族主義建立新國家,有其利弊,稍一不慎便有可能重演法西斯主義的悲劇。教會應該秉持信仰,勇敢點出民族主義的盲點,告訴會眾,我們要持守的不是一種民族、血緣、文化,甚至想像共同體的認同,而是「與神立約子民」的立場:「我們並非生而為上帝的子民,我們唯有做人道德、善良和公正,才能成為上帝的子民。當我們不再道德、善良和公正的時候,我們就不再是上帝的子民。同樣地,只要任何人是道德、善良和公正的,他們就是上帝的子民了。上帝是有條件賜予土地,只要我們公正、仁慈、富有同情心,就有權擁有這片土地。」

生在台灣不是原罪,沒有人需要透過宣示、悔改以及悔罪,獲得肯認。台灣認同之所以寶貴,是因為它符合公義與自主的精神。認同不是集合於血緣或文化的共通性上,而是一份願意彼此顧惜、公平對待彼此、相互看見,牽起手一起對抗帝國強權的精神。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1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