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21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雙福宣教工作的時代使命
作者 / 林娟芬

宣教是實踐耶穌基督大使命中一個極重要的環節,也是基督徒實踐耶穌宣揚上帝國福音的重要聖工。宣教運動史從初代教會、中古時代、宗教改革前後、以至近代宣教運動,每個時代都有其宣揚重點,也都離不開敬拜(Do xa)、團契(Koinonia)、教導(Didache)、裝備(Katarismos)、宣教(Kerygma)、服務(Diakonia)、差傳(Diaspora)等。

台灣的宣教始於19世紀的英國和加拿大宣教師,誠如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劉耀仁副教授所言,生命的過程是一連串選擇的累積,形成生命的色彩。是人,都可以有選擇。19世紀以來,許多西方宣教士來到台灣,包括馬雅各、巴克禮、馬偕、蘭大衛、梅監務、連瑪玉、孫理蓮……,和英國、加拿大相比,當年的台灣落後,生活不便,充滿危機,他們為何會選擇來台灣,甚至埋骨台灣?假如他們沒有來台灣?假如他們來了,但依母國的醫療收費?假如他們來了,但沒辦醫館、沒辦學校……?或者辦了醫館,但沒宣教,結果會如何?

然而,我們何其有幸,他們來了,為台灣社會開啟了科學研究的基礎,帶來了現代化醫療的源頭,給予台灣青年接受西方教育的機會,投入社會服務,在教會開啟福音和福利雙福的宣教事工模式。他們為我們留下許多服務的典範,因為他們以生命實踐馬可福音12章28~34節的教導:「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 你的 神,及要愛人如己」;也以他們的專業能力,作為宣教與服事台灣人的基礎,造就台灣人才,提升台灣人的專業能力和專業水準。

如今,我們這一代人既已從他們的手中承接了那麼多的資產,有醫院、學校、教育、土地、社會企業、信仰、精神……等;這麼豐碩的財富和智慧,如何延續與開展早期宣教師們或教會前輩所奠定下「雙福」的基業呢?

「福音和福利」雙福的概念是耶穌基督和初代教會的聖徒,留給我們在傳道事工上的良好榜樣,這個概念在強調教會在高喊宣教的同時,必須同步思考和策劃的,正如香港恩福堂蘇穎智牧師提出傳福音與福利(社區服務)需要齊頭並進,這好比一個人用兩條腿走路,平衡邁進,缺一不可且相輔相成」(蘇穎智,《基督日報》,2011)。

確實,「福音與福利──傳道的兩條腿」理念已是現代教會宣教的重要策略之一,如果只傳福音,忽視福利,那麼福音很難廣傳,倘若只有服務,在社區推動許多服務工作,卻沒有將福音傳出,那麼教會就變成慈善機構,無法改變人的生命及滿足靈命的需求,因此,平衡發展福音與福利,是讓教會領人歸主的事工走上正軌,平穩發展。耶穌基督傳道的生涯中,就是運用「兩條腿走路」的理念,祂不僅賜給人生命的活水,亦關心人的肉體,舉凡醫病、趕鬼以及救濟窮人等。而初代教會的聖徒亦承繼耶穌基督的樣式,結果教會大大興旺,人數天天倍增。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邁入150週年之際,我們以回顧、慶祝、檢討、及規劃在展望另一個150年的願景。從回顧的角度來看,過去的歷史,教會有許多輝煌的事蹟和成就,而且每個時期都有其特別的任務,並建構了許多的「台灣第一」之服務措施。然而,台灣的宣教與服務卻面臨許多的困境與限制,諸如:教會社會工作的神學反省無法獲得牧師與信徒的共識;教會宣教工作缺乏團隊服事的體制建構與對專業定位的忽視;教會信徒參與社會服務的意願普遍低落等。

台灣宣教之未來願景,期待朝向社區宣教、強化雙福體制的建構、教會具體推動雙福宣教行動(包括:教會全體應該建立一個共識、教會應該在教會預算中編列社區服務事工的經費、教會應聘用專業教會社會工作師並訓練信徒與社區居民來參與和推動社區服務、確實了解社區需求並與神學院合作社區需求調查等)、及社區老人宣教活動等。

最後,宣教與服務是教會生活的基礎,亦是教會功能之一,更是傳福音的最好見證。宣教與服務兩者關係是相輔相成,服務是宣教的手段、也是宣教的方法,更是福音見證的明燈。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11期

照片提供:陳宇嘉、林娟芬、陳延道、方鳳君、婦展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