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1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快樂媽媽
作者 / 李美珠

■媽媽的快樂是什麼

母親節是世界性的,是基督教會設立的一個特別的節日。媽媽這個職分是上帝的呼召,是一個非常重要、卻又不簡單的工作。一位媽媽需要很多的鼓勵和支持,才能把這個職分做得好。媽媽這個職分太重要了!在孩子小的時候,媽媽主要提供勞力,孩子慢慢長大之後,不只要勞力,還要勞心,當媽媽進入老年的時候,她還要勞神,擔心兒女不聽話,擔心兒女會不會離棄自己。所以做母親的一輩子都非常辛苦,不同時期需要面對不同的挑戰。

其實做孩子的也知道,媽媽這個職分非常不簡單。幾年前,我讀到在台灣做的一份研究,這份研究主要是想了解孩子最擔心媽媽什麼事情。其中有94%的孩子都擔心媽媽有激烈的情緒反應,害怕媽媽在家裡情緒大發作;42%擔心媽媽會得憂鬱症。由此可知,媽媽的壓力有多大,容易產生負面情緒,甚至罹患憂鬱症。媽媽這個職分真是不簡單,就算孩子再好帶,媽媽仍然很辛苦,仍然需要勞力、勞心、勞神,這個時代的媽媽也實在不容易快樂。

那麼,媽媽要如何能夠快樂?媽媽最大的快樂是什麼?其實做媽媽的,最大的盼望就是孩子能夠快快樂樂、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成長,連成材都不需要,只要不變壞,媽媽就會感謝讚美主了!此外,媽媽最在乎的就是她跟孩子之間的關係,如果一位媽媽努力了大半輩子,到了晚年,孩子卻不理她,或者彼此的關係不好,那她一定很痛苦。媽媽期盼孩子健康成長,期盼與孩子有好的關係,這兩點能夠達成,媽媽才可能快樂。

可是我們是罪人,如何能讓自己所帶的小罪人健康成長,又與自己有好的關係呢?孩子的健康,孩子的一舉一動,日夜懸在心上,就算孩子已經結婚另立家庭,媽媽還是會擔心,真是一輩子的牽掛。而與孩子的關係又談何容易?人的仇敵常常就是自己家裡的人,水深火熱的關係大都發生在家裡。這兩個盼望,人根本做不到,要成為一位快樂的媽媽,完全只能依賴上帝的恩典。

■上帝使媽媽快樂的方式

1.聽她禱告,賜她恩典

什麼是恩典?恩典就是「我做不到,上帝為我做到,把這當作禮物送給我」。今天上帝要透過兩個管道,讓媽媽能夠看到孩子健康地成長,讓她能夠與孩子建立美好的關係,讓她能夠因此成為快樂的媽媽。

第一個管道是,上帝透過祂兒子耶穌,把祂的愛與能力澆灌在媽媽身上,讓她有能力持續不斷地做一位好母親。

耶穌在十字架上講的最後七句話,每一句都講到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只有其中一句講到人跟人之間的關係。約翰福音19:26~27記載耶穌見母親和祂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祂母親說:「母親,看,妳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耶穌在最痛苦的時候,仍然記得祂肉身的媽媽馬利亞,擔心她是不是會得到好的照顧,這等於是告訴我們,要孝順父母、顧念母親。

母親這個職分何等重要!耶穌把這職分給了媽媽,祂知道做媽媽的痛苦,在祂最痛苦的時候,祂告訴全世界的媽媽:「妳們的痛苦,我知道。」當媽媽的痛苦被了解的時候,那痛苦就好了一大半。不但如此,祂還要把愛和能力賞賜給那些沒有辦法愛下去的媽媽們。約翰福音17:26「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媽媽們,當妳們愛不下去的時候,要想到十字架上的耶穌,祂了解妳,祂知道妳的痛苦,並且祂要把愛的能力賞賜給妳,妳要做的,就只是奉耶穌的名向祂支取恩典,支取愛的能力。

兒女們孝順不下去,跟媽媽有很多衝突的時候,要記得十字架上的耶穌,祂看重母親,讓我們向耶穌支取上帝的愛,來孝敬媽媽。要成為快樂的媽媽、快樂44的兒女,首先要認識「上帝的旨意就是耶穌」,並且奉耶穌的名向祂支取愛、能力與恩典。

■賜她教會,使她得幫助

上帝讓媽媽快樂,不只讓她可以透過禱告支取恩典與能力,祂還透過教會。耶穌在十字架上,把祂肉身的母親馬利亞,託付給祂所愛的門徒約翰,讓他來照顧母親。做媽媽需要恩典,真的走不下去的時候,需要教會來扶持。美國南北戰爭時期,很多士兵在戰爭中死亡,他們的母親非常傷痛,教會因此設立母親節,藉此安慰她們。母親節最主要的意義,不只是說我們要照顧、孝順自己的媽媽,耶穌告訴教會:「看,你的母親!」意思是說我們還要照顧別人的媽媽。

坦白說,做媽媽非常不容易,面對孩子,有時候往往先生不但幫不上忙還會添麻煩,因此教會、姊妹們彼此的交通、團契、禱告、扶持非常重要。20世紀著名護教文學家魯益師(C.S. Lewis)同樣也遵行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吩咐,在他中老年時,有一位很要好的弟兄在戰爭中去世,他記得自己曾經答應那位弟兄,萬一戰死沙場,他會代替他照顧老母親,後來魯益師真的把那位弟兄的母親接到自己家裡,照顧她後半生,而且那位老媽媽很挑剔、很難伺候。魯益師為什麼能夠這樣做?因為耶穌說:「看,你的母親!」

(作者為壽山中會新生教會長老)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06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