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03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反亞泥.還太魯閣族土地運動」之困境與展望
作者 / 謝孟羽

政府延續日治時期的高砂族保留地政策之後,1958至66年才編查山地保留地,1966年以土地法第133條「公有荒地招墾」方式修訂管理辦法,讓原住民僅能透過登記耕作權或地上權的方式,並自用耕作10年,才能取得本應屬於族人的原保地所有權。

1973年6月,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看上了富有大理石礦的太魯閣族土地,於是在花蓮縣政府、秀林鄉公所的協助下召開協調會,強調亞泥進駐後的美好願景,卻未告知族人將永遠失去自己的土地。於是大多數的地主雖已申請登記耕作權在案,卻因此就不被登記。已登記耕作權的地主們,因涉及偽造的拋棄書等文件,失去了耕作權。只有少數地主因資料不齊全而幸免於難。

1990年代,田春綢等人組織「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開始進行抗爭,為拿回本應屬於自己及族人的土地,並希望亞泥離開部落,停止破壞山林土地;然而,族人卻必須面臨許多困境:

一、制度欠缺的原保地制度與蠻橫的執行機關:現行原保地制度仍要求證明自用耕作滿5年才能取得所有權。族人在台灣心足生態協會與博仲法律事務所協助下,雖經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判釋當年土地空照圖為農地或林地,以及四鄰訪談紀錄證明族人們確實已耕作滿5年。但執行機關秀林鄉公所卻一再違反主管機關(原民會與花蓮縣政府)的法律見解,竟以土審會的意見否定族人已耕作滿5年的事實,使得族人仍在行政程序中煎熬。

二、特權礦業法:礦業法給予亞泥許多特權,例如礦業法第16、27、31條讓亞泥可以無限期地繼續採礦。如果政府想藉由劃設保護區的方式禁止亞泥採礦,還必須補償其損失;礦業法第47條讓亞泥可以不經土地所有人同意就能持續使用土地。

三、族人意見分歧: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定在原住民族土地採礦,必須諮商並取得族人同意,然而本法從2006年通過以來都沒被實踐。同時部分族人因為在亞泥工作或與亞泥有一定的合作關係,同意機制能否實踐仍屬未知。

四、世代斷層與運動能量衰退:關鍵人物田春綢女士年事已高,曾二度中風及罹患憂鬱症,但能承接運動核心的族人至今仍未出現。當地部落年輕人對此議題也不熟悉,造成世代斷層。又因20年來抗爭卻沒結果,很多族人都已凋零或放棄。

「反亞泥.還太魯閣族土地運動」已邁入第20個年頭,雖然仍面臨許多困境,但族人一直以來從未放棄,也正因為20年來的堅持,才創造出現在有利於族人的局勢。例如在2014年成功改變了原民會與花蓮縣政府的態度與法律見解,讓僅存的兩位第一代耕作人取得土地權狀;2016年1月原民會制定「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讓族人有機會決定亞泥的去留;2016年5月因為環保署長李應元決定要將亞泥趕出太魯閣國家公園,讓更多人知道「反亞泥.還太魯閣族土地運動」,同時也讓許多立委決定推動礦業法修正。衷心希望族人能團結一心,拿回屬於族人的土地,並共同決定族群未來,讓族群永續地在自己土地上生活。

(作者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11期

圖片來源:台灣阿布電影 http://www.itaiwan8.com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