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18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教會雙福工作與多元文化社區工作
作者 / 陳宇嘉

■何謂「雙福」?

雙福工作是指福利(welfare)及福音(gospel)工作。教會於在地社區工作中,以福利實現上帝的愛與關懷,以福利讓世人心靈得盼望。

雙福策略由福利關懷到福音廣傳,是相當值得推動的策略。台灣基督徒社會工作人員協會這兩年來在全國各地教會辦理了18場雙福研討會,訓練超過600位教會同工,開展教會雙福社區工作,此一系列活動受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各地中會教社部、台南神學院、玉山神學院教會社工系及台灣神學院教社系及系友的廣泛支持。

■雙福工作缺什麼?

馬太福音28章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做我的門徒。」雙福工作最大的挑戰是「沒有能力的人才」,第二個挑戰是「如何做,know-how」,第三個挑戰是「教會是封閉的,尚未有回應社區工作之概念與看見」。所以,雙福工作不能沒有「人才」、「職能」、「know-how」、「團體覺知」與「看見」。因此,基督徒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要特別呼籲大家來重視「人才訓練」與「雙福培育」的工作。

事實上,有太多的教會想做,卻不知如何切入;也有許多教會做得很好,卻不知如何去分享。台灣基督徒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正好提供此平台推動「雙福人才」的策略性研究及訓練,每場均有3個學者演講,帶來國內外學理及3個實務工作者經驗分享,結果在學理及實務上場場均帶來許多的衝擊與反應,讓學員受益無窮。

耶穌說:「有病的人才需要醫生。」雙福策略工作中的「福利關懷」,就是去找貧窮、失落、創傷、社會脈絡中弱勢的家庭及個人,透過福利救助關心、扶持、團契來讓他站起來。由於感受到上帝的愛之實踐,接觸到拯救生命之福音,此後他的生命及生活面對轉折,向上爬升,家庭改變,完成上下兩代生涯的發展與成就,也成為未來教會中的「棟樑」。

如果教會不做雙福策略,誰做?如果教會不關懷弱勢,誰做?其他團體做!如果福音工作不做,誰做?其他宗教團體均積極在做。若是這樣,誰來實踐上帝大愛、讓弱勢有機會體驗上帝的愛呢?

■多元文化的台灣與社區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多元文化與族群的社會,400年前以南島語系族群的原住民與平埔族為主,至少由文獻及學者論述可知超過10多個高山原住民及10多個平埔原住民。400年前閩南人大量移民台灣墾殖,200年前客家人第二波來臨,1895年日本軍民來台灣,1949年國民政府大軍來台灣,超過200萬人以上,佔台灣總人口10~12%。所以,400年來台灣的南島文化、閩客文化、日本文化及華中、華北文化在這裡形成多元交融的社會。

■新移民姊妹悄悄來臨

最近20年來,由於國際移民及跨國經濟體系的分工化與發展,世界體系的形成。外籍新移民勞工及新移民配偶大量移入台灣,在比較經濟的相對機會下,台灣人更有能力運用低價外籍勞工及娶入外籍配偶。但是不幸地,來到台灣的外籍新移民配偶大多數均嫁入弱勢家庭。在過去10年中,台灣有四分之一的男性(多為弱勢者)娶外籍配偶,50%以上來自東南亞年輕貌美的小姐。這些女性來台灣的三大目的,根據楊慧滿老師之研究(東華大學族群研究所碩士論文)是「生育」、「照顧家中父老」、以及「家務勞動」,甚或再外出工作貼補家用,其「生活適應」、「文化」、「婆媳」、「子女教養」等能力均有待教育及培養。

在鄉下、山上、海邊及都市附近的移民區中,住進了些人口及下一代,請問誰來關懷?聖經不是說:「關懷客旅」嗎?教會是否願意為他們鋪下迎接的毯子,迎接他們來臨?這些弱勢家庭正渴望教會的援手──福利照顧與關懷。誰樂意伸手實踐信仰,去帶他們走出來?

■移民的需求與宗教信靠的追尋

根據過去移民社會學的研究,移民者沒有包袱及公媽牌之傳統束縛,追尋信仰及改教是當地人的5倍至10倍的機率。閩南人生根台灣,基督徒比例不到2%,客家人更保守具公媽牌,基督徒僅1%,外省人大都移居都市, 較不受傳統包袱宰控,基督徒比率5~10%。

台灣,50萬新移民姊妹,加上其家屬及孩子約有200萬人口,在其家庭面對生活壓力及求助無門時,誰是他們的幫助與拯救?教會現在不做,待何時?這些家庭的社區工作,正是耶穌傳講福音的對象。

■雙福工作之多線化──各種努力可擇一推動

台灣的社會問題層出不窮,社會議題也同時代而不同,教會如何了解社會趨勢與挑戰,回應社區需求成為教區中的社會?過去西洋傳教士回應台灣「醫療」、「貧窮」、「教育」之需求,辦理醫院、發麵粉、辦學校; 1940年代台灣回應戰後嬰兒潮,各教會辦理托兒所及青少契活動,帶來台灣教會之成長與發展。如今台灣面臨人口老化、新移民婦女家庭及下一代、毒癮流行、愛滋之擴散、兒少照顧及成長教育的需求,教會可以挑選一樣先做,以回應教會社區宣教之需求。

雙福策略,是可以協助教會大家來學習的平台。如果貴教會及鄰近教會想在週日下午用4~5小時來訓練30位同工來學習雙福社區工作(或社工專業),請加入培育的行列,台灣基督徒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支持您!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11期

照片提供:陳宇嘉、林娟芬、陳延道、方鳳君、婦展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