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2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竹子湖繡球浪漫綻紫陽
作者 / Dorothy

一個禮拜四的下班時間,和先生捷運站碰頭準備回家,上了摩托車,他淡淡地說:「明天早上去看繡球花吧。」心中還在疑惑時,他說禮拜五已經請假了,難得這麼浪漫,當然滿心歡喜立刻答應。

其實這真是先生的體貼,因為五月中到日本度蜜月時,一心期待能看到日本人稱「紫陽花」的繡球花海,沒料到去得太早,只見著花苞,當時心中相當失望。回台灣偶然看見網友的部落格,以為是日本遊記,仔細讀完才發現就在陽明山竹子湖,心中滿是雀躍!

■迷藏尋芳蹤

禮拜五早上吃完早餐後,將所有防曬措施準備妥當,如此這般頂著大太陽也要騎車去,因為花季期間,人群往往比花朵還要「茂盛」呢!為了避開中午的大太陽,等到下午2點才抵達竹子湖,常有濃霧籠罩的陽明山,今天卻是一片晴朗,往前方眺望,能清楚看見小油坑噴發熱氣,似乎能聞得到硫磺氣味。從小生在台北,這座山就像自家後花園一樣,若是要形容陽明山,那我會這麼說:「無論哪個季節、哪種氣候,陽明山都能輕鬆駕馭,施展獨特魅力。」很難想像沒有離開台北市,就能走出高樓大廈叢林,沉浸在這般壯觀美景。

但是一開始進到竹子湖園區,只見到海芋田裡為數不多的枯萎花朵,繞了一大圈就是看不見滿心期待的繡球花,正懊惱自己是不是又來太早時,瞥見遠方梯田上似乎有不同於海芋田的景色,於是兩人又燃起希望,沿著田園小徑往梯田跑去。小徑旁偶有幾朵剛開的小花球,好像領路似地,帶著我們去找花田;沿著梯田旁的緩坡往上爬,轉個彎──如同童話世界般的場景,繡球花們像是調皮小女孩玩捉迷藏,忽地出現在眼前!平常喜歡窩在房裡打電動的先生,看見如此盛況,也忍不住興奮之情,衝進花田裡。

■寧靜嘉年華

只見藍、紫、粉紅和白色的花球交錯綻放,萬紫千紅、浪漫繽紛,真想就鑽進裡面被花球淹沒。這一天相當幸運,除了一對新人跟攝影師來到花田取景之外,整片花田就像專屬VIP 室,任我們怎麼拍、怎麼鑽都不會被打擾。當天還有涼爽的微風,所有的花球隨風輕輕擺動,好像山谷中正在進行一場浪漫的嘉年華會,寧靜中有喧囂之感。

竹子湖的繡球花有許多品種,之所以有不同顏色,主要是受到土壤酸鹼質影響,若長在鹼性土壤中,花球會呈現粉紅、紅色;若長在酸性土壤中,花朵就會長成藍、紫色,如此特性,讓繡球花就像土壤試紙般令人稱奇。

與在初春雲霧中開花、有著魔幻氣息的海芋大不相同,每一朵繡球花好似爭奇鬥艷般,細細的枝幹挺著花球,顏色豐富有層次,花團錦簇的樣貌像極了新娘捧花,使得整片山谷洋溢著幸福的氛圍。亮麗的繡球花襯托出白紗的清新,搭配得恰到好處,難怪吸引許多新人,甘願拖著厚重禮服到此拍攝婚紗照。

根據花田老闆的介紹,由於水源豐沛,竹子湖曾是蓬萊米的故鄉,現在的「水車寮步道」就是當年竹子湖居民的「米路」,現在已經改建為賞花步道,同時也保存了水車寮種稻時期的遺跡。而當海芋季接近尾聲,就是繡球花登場的時候,花期通常持續到7月左右。

回到家,搜尋了日本與陽明山的繡球花季照片,兩相比較,發現日本繡球花欉較矮,花球的顏色也較素雅,所以配上一個名叫「紫陽花」的脫俗名稱。台灣的花欉則特別高,幾乎每株都近170公分,有的比人還高,花球顏色也較為飽和,在陽光照射下更加閃耀。兩地的花朵呈現了不同的風情,但全都是天父美好的創造。

許多人往往覺得家鄉毫無樂趣,即使是從小生長在多變大都會的我們,也會抱怨台北沒有好去處,但這次的經驗,讓我激動不已,慶幸自己生活在擁有美麗後花園的城市裡。

離開竹子湖前,用門票換了2朵花球回家,一到家馬上幫花球灑水,並趕快找了與花球們相襯的玻璃瓶,在寫下遊記心得此刻,花球們依然在玄關前,很有精神地綻放著呢!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7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