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6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綠色婚禮系列4-2
簡單婚禮 將自己獻給神
作者 / 蔡文雅

「妹啊,我看妳不要嫁好了。」媽媽突然在電話的那頭這麼說。一聽就知道昨天沒有睡好,情緒上來,衝動地撥來電話。「哈哈,我是不是秀逗了。」然後又自己這麼說著。離婚禮不到一個月,聽媽媽講完這兩句話,我努力抑止哽咽,但後來母女還是在電話的兩端哭了一場。

信主之後,參加過大大小小的婚禮,也開始思想婚禮代表什麼?唯一能夠確定的就是「絕對不是婚姻生活幸福的保證」。有時候參加完婚禮,我就會跟媽媽分享,那個誰呀,弄了一個香檳塔耶!但是因為宴客時間拉太長,新娘第三次出場時,客人只剩三分之一了;還有那個誰,因為未來的公婆堅持要讓小男孩跳上新人的床,想要討好彩頭,結果那個太興奮的孩子吐在新床單上了;那個誰,上個月風光地辦了好幾場婚禮,一個月後跟我說想離婚了……這些事我都常常跟媽媽分享。每一個故事都有一樣的結論:婚禮絕對不代表婚後的幸福。

我是家中第一個信主的,父母對教會婚禮一無所知,哥哥姊姊們都是按照傳統習俗。我明白我要一個簡單的婚禮,絕對要慢慢溝通,慢慢鋪路。我也抓到每個機會跟媽媽溝通儀式背後的意義,「媽媽,為什麼迎娶之後,女方的媽媽要哭著在門口潑水?」「為什麼女方進屋前要過火?」「為什麼要帶一塊豬肉在禮車裡?」「為什麼要綁甘蔗?」讓她不再堅持古禮。

真正進行這些儀式時,我體會到宗教教育的確很重要。父親牽著我走到紅毯前的儀式,我們走了好多遍,每一步,都足以使我們感受到這是生命的轉捩點。牧師在眾人面前問:「是誰牽著新娘的手走到台前?」爸爸回答說:「是我,新娘的父親。」在眾人面前宣誓、蓋印,來表示婚姻是在父母同意之下,兩人合意並在上帝面前立下終身誓約。謝親恩時,父親哭了,瞬間成了婚禮的焦點。眾人合唱祝福的歌曲,使每個參與的人有機會表達自己與新人一同快樂的喜悅。

我們的婚禮很簡單,教會婚禮後就是下午茶。許多朋友好久不見,因為這場婚禮聚在一起,拿著甜點各據一方地聊。結束後,剛結為親家的兩家人到附近吃個飯;我們為了這樣的婚禮感謝父母的包容,也感謝主一切的預備。

對我而言,雖然我是新娘,但在婚禮中大家預嚐天上的婚宴,我也共赴盛宴。我感覺自己是來到神面前的新娘,將自己的心獻在神的面前,向神承諾我要委身給祂量給我的這位。我感到喜悅,但同時也有責任、需要勇氣,還有許多心情的調適;以及在與家人協調、請朋友獻詩、做有趣的喜帖、拍好玩的婚紗照等過程中預備自己成為一位妻子。如果過程中有什麼細節不成就,就視為學習溝通的時候,適時地放棄,適時地堅持。其中,在挑選不到合適的喜帖時,想起之前曾經參與過一個精障者的展覽,他們最後提供免費拿取的手抄紙,是病友手工做的。於是,手抄紙便成為我們的喜帖創意,搭配我們的照片和感謝話語,每一張都是獨一無二,也意外為這個機構帶來祝福。

許多朋友是第一次參加教會婚禮,我也感到很榮幸。神的確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4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