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7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疏離生命的牧養關顧
作者 / 李冠呈

台北捷運鄭捷瘋狂殺人案,造成4死24傷,造成極大悲劇與全國恐慌,也在各大媒體、論壇、網路引起熱烈討論。日前台灣風靡一時的改編自日本輕小說動漫《刀劍神域》(川原礫),即在形容故事主角與現實疏離、脫節而沉迷於網路遊戲,以未來虛擬實境的「完全潛行」狀態進入遊戲中,但在遊戲中找到生命價值與意義,引發青少年熱烈討論,也看見這世代年輕人迫切的需要:缺乏自我認同與生命意義。

如同這位21歲的鄭捷,喜歡玩英雄聯盟與神魔之塔,但實非遊戲之錯,毋須對遊戲大加撻伐,因為成人投入網路遊戲比例與沉迷程度並不下於青少年,實乃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自我存在價值的肯定。筆者以自身經歷為例:自幼因單親家庭、隔代教養背景,也沉迷於電玩、動漫的幻想世界之中,想藉此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感,慶幸17歲高二那年同學帶領進入教會,藉著參加聚會以及服事,逐漸走出幻想世界,投入真實世界並與環境和人際有更多的接觸與連結。也因著自己的經歷,獻身之後在牧養關顧上,帶領年輕人慢慢不再沉迷於線上遊戲的虛擬世界,不是禁止青少年不玩,而是鼓勵、帶領年輕人對現實世界有興趣,使他們投入更多與旁人的互動與教會服事的參與。

從太陽花學運到北捷事件,引起大家對於這世代青年的關注,也看見這世代年輕人對於未來的恐懼與徬徨,甚至導致與現實的脫離與疏離。面對這世代價值認同的混亂,如何在牧養關顧上幫助疏離的生命?

20世紀有名的神學家保羅.田立克是存在主義者,意思是不可以旁觀者的立場,而必須以個人存在的基礎來了解,來接受的言論或真理。存在乃是腳踏實地,真真正正的活在世上,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極為短促,他只能在這有限的光陰裡做決定性的選擇。保羅.田立克認為:人充滿混亂、虛無,與上帝疏離,宗教藉由修道、教義、禮拜等形式約束信徒,卻未曾從實存解釋基督教信息,成為人性普遍性的記號,於是便產生了焦慮。因此人若到了臨界點的地步,力量已用盡,四處尋求拯救,參與活動,尋求認同,或是放縱肉慾,尋求快樂,但是到了最後依舊得面對孤獨的自我。這正是與上帝的疏離。

除了為此喋血事件獻上禱告之外,願我們能夠以更多的愛與關懷,去陪伴、關心這些心靈的孤單者,建立他們與世界的連結,喚起他們對生命的渴慕,找到他們對生命、生活的勇氣與盼望,實踐基督教的終極關懷。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48期

圖片來源:天空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