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440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探究杜勒的靈魂深處3-2
少年基督與受苦的基督
作者 / 王貞文
《少年耶穌在教師當中》,杜勒,1506年。

畫家杜勒(Albrecht Dürer,1471~1528年)一生有許多關於耶穌基督的創作。對人的靈魂狀態一直深感興趣的他,創作了一系列基督受難蝕刻版畫,也曾畫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受苦的基督》(Christusals Schmerzensmann):戴著荊棘冠冕的耶穌,血由頭上、脇下的傷流出,但是祂用右手支撐著頭,左手平靜地放在前面,面容不是痛苦的,而是沉思的,似乎是在想著受苦的意義。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苦像,都是深受中世紀敬虔傳統影響的作品。

中年的杜勒,從德國的紐倫堡來到威尼斯,在文藝復興精神洗禮之下,他筆下的景象變得更豐富多彩。在威尼斯, 他畫了一幅《少年耶穌在教師當中》(Christ Among the Doctors),圖中7 張臉,表情各異,非常有意思。我們先從這幅來欣賞。

◆迎向蛻變的時刻

我小時候在主日學,背誦著關於「孩童耶穌」的經文,用巴克禮的台語譯本,充滿節奏感與韻律:「耶穌的智慧及年歲愈加添,上帝及人愈疼伊。」(路加福音2章52節)這句經文在我心裡留下的印象,就是:少年耶穌在許多的愛中成長著。

福音書對耶穌基督的誕生有不少記載。每年聖誕節,我們都要複習一次路加福音裡,那個在客棧裡找不到地方可以落腳只能在畜棚裡生產的故事。我們熟知天使的報信,牧羊人對嬰孩耶穌的朝拜。我們也會讀馬太福音的記載,看東方的博士怎樣跟隨天上的星星,找到了在伯利恆出生的耶穌,希律王又怎樣屠殺伯利恆的嬰兒,逼得約瑟必須起來,帶著他的家庭,流亡到埃及去。

但對於少年時期的耶穌,聖經記載並不多。我們只能在路加福音裡讀到一段有趣的描述:在拿撒勒,耶穌漸漸地長大,充滿智慧,又有神恩。每年,祂的父母都到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當耶穌12 歲時,也一起到耶路撒冷去。父母過完節,與過節的群眾一起走上歸鄉的路, 耶穌卻沒有和他們一起。原來,祂留在聖殿裡,坐在教師當中,熱切學習著、辯論著,令那些學者感到非常驚奇。

但是祂的母親為了差一點失去祂,而感到非常難過,畢竟她心裡總是牢牢地記住西面對她說過的話:「妳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於是,她對在聖殿裡的耶穌說:「我兒,為何對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

12歲的耶穌卻對她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

這位少年,已經開始明白祂的身分和祂的使命了。這是告別天真自在的童年,開始蛻變成救世主的時刻。

◆威脅環伺下的沉靜

杜勒用一個很有趣的構圖,來描繪少年耶穌在耶路撒冷教師當中的辯論。整個畫面擁擠著人頭、手與書本。6個經學教師圍繞著少年耶穌,畫面的最中間,最搶眼的,卻是兩雙富於表情的手。右邊是一雙老人家舞動的雙手,似乎正在詰問,左邊是少年耶穌的手,似乎正在數算。前景還有展開書本與闔上書本的手。左上方,也有翻開書本的手,把食指和中指扣住要讀的篇章。

7張面孔,有4張在亮處,3張在暗處。最亮的面孔,就是少年耶穌的臉,一頭金紅的長髮,少女般的細嫩臉龐,非常寧靜。祂的雙眸低垂,沒有望著與祂辯論的人,而是望向自己的內心,沉思著。圍繞著祂的教師們卻顯得騷動不安,但大家的眼神都沒有交集。

讓我們來看看這些「教師」們,他們是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一流的經文權威,整天都在討論經文的真義,以及實踐經典上的律法的可能性。路加福音認為,他們對少年耶穌對經文與律法的熟悉度、提問的智慧感到驚奇,應該是善意的驚奇,帶著欽慕的性質。但是,杜勒卻把他們畫成一群各懷鬼胎、深感焦慮的長者,他們緊緊地抓住自己的聖經,不願承認在他們面前的少年,可能帶來新的亮光。

在杜勒生存的年代,許多新的理念正在萌芽,宗教改革運動以不同的面貌,正在各處醞釀。但是,腐化的教會仍固執地顧守對教會有利的規條,一流的學者努力為教會的過犯辯護,花言巧語地解釋著教廷的奢華,與權力的濫用等問題。1498年在佛羅倫斯,教廷將道明會有力的宣道者,也是一位改革者薩瓦那柔拉(Savonarola,1452~1498年)當成異端燒死,民間的震撼持續很久。

也許杜勒要以這樣一幅畫,悄悄地批判當時的宗教權威當局那種張牙舞爪的鎮壓態度,期待一股改革的力量,像少年耶穌一樣純潔、充滿智慧,又能夠在攻擊、威脅當中,沉靜、內省,有從上帝那裡來的平安。

◆苦難臨到時仍滿有生命力

杜勒把少年時期的耶穌基督畫得柔美,但是走在苦路上的耶穌基督,卻顯得粗獷蒼老。

像早年他所畫的《受苦的基督》,比較像是一位疲憊的苦修者,手中拿著苦修者鞭打自己用的皮鞭與樹枝。這位耶穌基督,疲憊、憂愁而深思,圍繞在祂頭部的「光環」也很細小,不明顯。這是一位完全道成肉身,以「人」的身分,體會著人的苦痛的耶穌基督。

杜勒另有一幅有名的版畫《薇若妮卡手巾上的基督》,畫戴棘冠的基督。教會傳說裡,耶穌背起十字架,慢慢往各各他前進時,有一位女子薇若妮卡, 以自己手巾為祂擦去臉上的血與汗,結果,祂的臉就印在這條手巾上。這幅版畫,就是要呈現像是印在薇若妮卡之巾上,戴著荊棘冠冕之救世主的臉。

基督有長長的捲髮與鬍子,其實就是杜勒那個時代的歐洲男性常見的髮型與鬍鬚的造型。荊棘戴在祂頭上,刺傷祂的額頭。祂的眉頭皺著,有「法令紋」, 眼皮厚重。但是兩隻眼睛,卻是目光炯炯地在注視觀看的人。仔細看,甚至可以看到祂的瞳孔裡映照出十字,可能是審判法庭的有木格子的窗,也可能是已經矗立在前方的十字架。祂的嘴微微張開,像是要對這個世界說話。

這張基督的臉,有一種粗樸的味道, 卻又很莊重,很有內在的生命力,看過的人都會印象深刻。

杜勒用獨特的觀察力,流暢的筆法,畫出在苦路上的基督面容。這是在暴力與虐待下,仍保持尊嚴的臉,在苦難的面前,眼神仍充滿光輝。在十字架與死亡面前,耶穌基督仍滿有生命力量。

從被充滿惡意與焦慮的宗教領袖所包圍的少年耶穌,到薇若妮卡手巾上耶穌的臉,杜勒畫出了耶穌基督內在的寧靜、尊嚴與愛。他用他自己時代的人的樣式,去詮釋耶穌基督的模樣,不是要造出令人崇拜的像,而是用耶穌基督的面容來提醒我們,看見我們自己的處境。我們要在每個人獨特的境遇裡,背起自己的十架來,學習祂在壓迫與苦難面前,因有上帝的應許,能保持寧靜, 流露出上帝兒女的尊嚴與生命力。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34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