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43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感恩傳愛天使1
吳道遠(Hugo Peter)神父
作者 / 方雅惠

吳道遠(Hugo Peter)神父,1943年生於瑞士,1971年來台,現任天主教美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在台南市東區的美善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的光明早期療育中心幼兒班裡,一頭白髮的瑞士神父吳道遠(Fr. Hugo Peter)笑咪咪地和孩子們邊唱邊比畫著「讓愛天天住我家……」高大的他雖然單膝跪下,小孩仍然只搆得到他的胸口,小臉也沒有他巴掌大,但是他自然散發的親和力顯然吸引了慢飛天使的心,當老師問小孩:「你愛誰?」有個孩子主動來抱住了他的脖子。

接著是畫畫時間,曾就讀師範大學美術系的吳道遠在孩子面前自謙「我不會畫畫」,孩子們忙著畫,忙著拿自己畫好的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愛心送給神父爺爺,還有個孩子特別拿了一張空白的給他,似乎在示意要他也別閒著,已來台灣四十幾年的吳道遠用台語不好意思地說:「歹勢。」

「這顏色很漂亮,像太陽,」吳道遠不時給予孩子讚美,怕孩子不明白意思,他指著穿著橘色衣服的孩子:「和你的衣服一樣。」就這樣自然和孩子互動,口中不住讚美孩子「好豐富」「好漂亮」,看到孩子類似拓印的筆觸,還調皮地說:「妳以後可以幫我蓋章。」

■落腳台灣,近距離接觸慢飛天使

吳道遠1943年出生於瑞士琉森。20歲時,他在瑞士完成大學預科教育後,負笈比利時魯汶求學,並先後取得魯汶大學哲學學士與耶穌會神學院碩士學位。在家人支持及鼓勵下,他在求學期間即加入雷鳴遠神父成立的「輔助傳教會」(S.A.M.),原本希望到印度傳福音,但因緣際會在1971年到了台灣。

明明家鄉坐擁世界名峰阿爾卑斯山的如詩美景,吳道遠卻對台灣情有獨鍾:「台灣的山很漂亮,很有人情味。」半年後,他就決定在這個小島住一輩子。

吳道遠先學了兩年中文,特別的是,因為喜愛藝術,還曾至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研讀。在師大求學的日子充滿了樂趣,他自承國文不好,但很喜歡讀四書,雖然教育概論不及格,但對歷史特別緊張、用心地研讀,還曾以英文作答國父思想的考試……。

1979年,吳道遠被派到澎湖,不僅傳福音,也充分運用恩賜及所學,在惠民啟智中心當義工,指導身心障礙孩子畫畫,如此一待就是13年。

其實在家鄉瑞士,吳道遠幾乎沒有接觸身心障礙孩子的印象,在澎湖惠民啟智中心,可說是他第一次真正近距離與特殊的孩子相處,而這正是上帝為他接下來的服事做預備。

■勇敢走出去,生命更突破

1992年,吳道遠神父應台南教區主教邀請,接掌瑞復益智中心主任(後改為執行長)一職。起初他對於主教的邀約誠惶誠恐,但經過一番思考後,「雖然在澎湖一切很安穩,但我知道要勇於走出去,生命才能有所突破,」他說起當初決定的初衷。

吳道遠在瑞復益智中心前後服事了18年,期間中心幫助無數發展遲緩的嬰幼兒及心智障礙、多重障礙人士及他們的家庭,歷經內政部多次針對全國社會福利機構評鑑,均榮獲優異的成績。

值得一提的是,吳道遠不僅德、法、英語流利,在台灣也學會了華語和台語,並且能以嘸蝦米輸入法寫中文文章。一本貼滿注音符號分類標籤的嘸蝦米輸入法參考書隨伺在側,讓他一字一句敲出了瑞復季刊中「發行人的話」。

「智能不足者的教育是一件難以完成的藝術品。」在甫接棒瑞復益智中心時,吳道遠曾在「發行人的話」如此寫下自己對特殊教育的看法,「因為在啟智教育的範圍裡及對心智障礙者的關懷照顧,將不斷的有新的方法被發現和許多新的事情要做。」

這段話也宛如為吳道遠的服事生涯定調,即使歷經18年,即使後來在2009年退休,卸下執行長一職,已屆67歲的他,卻又做了一件新事。

為了滿足更多身心障礙者的需要,瑞復益智中心的服務內容不斷擴展,甚至超出了既定範圍,為能幫助社會上更多需要協助的人,瑞復社會福利基金會於2010年11月成立,後更名為美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為了籌募成立基金會所需款項,在董事長台南教區主教林吉男邀請下,剛自瑞復益智中心「退休」的吳道遠不旋踵又一肩挑起基金會的重擔, 擔任美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基金會的名稱源於希伯來文To bias,意謂「天主美善」,因此基金會以Tobias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為英文名稱。

■社會要感恩,向慢飛天使學習

出身、成長背景幾乎沒有與身心障礙人士有過接觸的吳道遠,對身心障礙人士的關愛,可說是源於上帝的「天賦」。許多人認為,身心障礙人士是「社會負擔」,他對此深深不以為然。多年前,他曾在瑞復益智中心季刊「發行人的話」中說出發人深省的一段話:「國家社會最大的負擔,並不是殘障者(或患病者或老人), 而是我們一般人。」

吳道遠指出,許多公共設施都是為了「一般人」建設的,即便是教育支出,雖然特殊教育因師生比較低,每個學生相對支出的費用較高,但是「一般人」從小到大所耗費的教育經費,卻是心智障礙者遠遠不及。他認為,每個人都是社會的負擔,不要用「負擔」這樣的名稱,「我們需要互相幫助和鼓勵。」

「我們的社會不能缺少這些人,」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吳道遠甚至認為身心障礙人士的存在對社會而言是必要的存在,「我常常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勇氣,那種奮鬥的勇氣,讓人忍不住感謝上帝。」說到此,他的眼眶不禁泛起淚光。他說,一般人可能偶爾才會碰到的艱難,身心障礙人士卻是天天時時刻刻都在面對、克服,「從這些人身上,我們是得到、學習,而不是付出。」

也因此,當吳道遠在崇美工作坊看著青少年工作者的手創作品時,忍不住讚嘆地說:「他們會的,我都不會。」他還細心地指導志工如何將畫筆洗乾淨,並盡情享受和孩子們玩遊戲的時光,甚至玩得太開心,連眼鏡都掉下來。

■美善新服務,讓人人擁有尊嚴

美善基金會目前的服務項目包括針對兒童的光明早療中心,起源於1990年,為台灣第一個早期療育服務單位;針對15歲以上心智障礙者則開設濟生、崇美、台江三個工作坊,讓心智障礙朋友培養工作能力,並進行代工包裝、環境清潔、手作創意品等工作,工作者可領工作獎勵金,提升獨立生活能力;此外,還有針對中高齡智障者「憨老家庭服務」;可以說從幼到老,美善基金會都提供了貼心的服務。

「尊嚴,讓人人擁有。正是美善的創立宗旨,」吳道遠說:「我們不要做機構,而是據點分散,以工作坊的型態深入社區。」神的愛足以讓人心意更新而變化,10月15日美善又有新服務開跑。慈揚基金會捐贈美善基金會全台南第一輛行動到宅沐浴車,在市長賴清德見證下正式啟用,為台南市臥床的失能長者或身障者提供到宅沐浴服務,因為美善的心,讓吳道遠不斷展開一頁又一頁新的里程碑。

(相片提供/美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