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57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韓布魯克牧師受難記-5
作者 / 林昌華
倫斯教堂的韓布魯克紀念牆上,繪製了韓布魯克遭鄭成功斬首圖。

■女兒

韓布魯克牧師演說完,大女兒來到跟前,對他說:「爸爸,你是否能夠留在這裡,讓城堡堅實的牆壁保護你的安全,也讓我和妹妹以及你的兩個女婿好好照顧你。我們非常想念媽媽和哥哥,但是他們目前生死未卜,短期之內,我們也沒有辦法為他們做什麼。難道好不容易看到爸爸,卻要立刻失去你嗎?我相信,你剛剛說的一番話一定被陳哥記在心裡,他回去後一定會加油添醋向國姓爺告惡狀。以國姓爺目前喜怒無常的殘暴脾氣,你回去恐怕是凶多吉少,爸爸,讓女兒求一次,留在這裡好嗎?」

揆一長官也在一旁勸告:「韓布魯克牧師,以目前的情勢來看,你回去應該不會改變普羅民遮城那些被擄的荷蘭人的命運。假若如你所說,再過一個月後,巡弋於海峽的船艦可能會回來,那麼請你留在這裡,鼓舞城堡內所有軍民的士氣吧!相信當熱蘭遮城解危之時,也是普羅民遮城得到解救之日。」

聽了女兒和揆一的勸說,韓布魯克喉頭再度哽咽,也流下了熱淚。他仔細望著女兒的臉龐,不知什麼時候,這個女兒已經由孩童長大成為少婦了。他想起全家初抵達福爾摩沙,在新港社的教會服事時,女兒才剛剛學會走路沒多久。有一天他正在準備講道篇,女兒在前庭花園遊玩,採了一朵不知名的野花放在他的桌上,他看到非常高興,拿起花放在鼻邊嗅聞,讚美女兒的貼心。沒有想到過沒兩下,韓布魯克的桌子上面便擺滿了各樣的花朵和草葉,讓他驚奇的是,每一株花草都是不同種類,讓他覺察這個女兒對植物的喜好。果然後來她成長的過程中,最喜歡的活動就是到森林去採集各樣植物,製成標本後加以記錄,更讓韓布魯克相信女兒在這方面具有天分。原本他打算在福爾摩沙的服事結束後,安排她到萊登大學的熱帶植物學院讀書,但是這個計畫因女兒墮入愛河、結婚而作罷。

韓布魯克看著即將為人母的女兒, 心想:「我應該沒有機會看到孫子出生了吧!」不由得深深地嘆了口氣。

正當韓布魯克陷入沉思,小女兒也加入勸說的行列,她說:「爸爸!我從朋友那裡聽到消息,國姓爺是個不講信用的人,就算你信守承諾回去普羅民遮城,他也不會信守先前對你的承諾。他只是利用你作為解除熱蘭遮城武裝的工具而已,等到沒有利用價值的時候,他會推翻先前說過的話。」

韓布魯克牧師看著二女兒,露出了許久未現的笑容。這個一天到晚在外面野的女兒,整天和幾個哥哥混在一起,很小就爬遍住家附近的每一棵樹,每次她的媽媽都是從樹下叫她回家吃飯。巡視教會時,她一定要求參加,每次都跑得不見蹤影,帶著獵狗和幾個哥哥以及部落青年圍鹿狩獵, 並總是滿載而歸,讓他覺得很神奇。而且當每次母親以姊姊作模範告誡她時,她總是吐一下舌頭便又跑得不知去向。他們夫妻總覺得她好像是生錯性別的女兒,但是一轉眼間,她也結婚建立了家庭……聽了揆一和兩個女兒的話,韓布魯克覺得好像也有道理,但是當想到普羅民遮城的家人,內心馬上糾結成一團。

■訣別

離開鄭成功營帳時,鄭成功對他說:「你不要以為進入熱蘭遮城就安全了,不要忘記你可憐的妻子和兩個不懂事的兒子在我的手上。你也不要忘記,在普羅民遮城還有五百名荷蘭人。如果你膽敢在熱蘭遮城多待一夜,或是殺掉我派去的人員留在那裡,我將先對你妻子開刀,將她賜給我所有多年沒有嘗過女人滋味的部下享受,然後讓你兩個兒子在五百名荷蘭人面前凌遲,接著我一天殺掉10個荷蘭人。我相信你大概不會愚蠢到認為我只是嚇唬你吧!」

想到這裡,韓布魯克不由得從腳底到頭頂打個寒顫,「怎麼有人可以邪惡到這種程度!」天黑以前要回到國姓爺陣地的警告,像是個開始計時的沙漏,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流下一撮撮沙子,讓韓布魯克的內心越揪越緊,也越來越著急。「為了心愛的妻子、無辜的兒子,以及那些被擄的荷蘭人性命,我不能在這裡多待,就算我回去一定會被殺,至少全家人都在一起!」

心意已決,於是韓布魯克以溫柔的聲音對兩個女兒說道:「女兒,妳們都已經各自建立家庭,這樣讓我放心不少,不要為爸爸、媽媽以及兩個哥哥憂慮,我們有上帝可以倚靠。相信上帝的慈愛一定會保守我們的家庭,平安經歷一切的苦難。爸爸不能留在這裡,就算國姓爺是個不守信用的人,那是他的問題,我既然已經答應在天黑以前回到他的陣地,就一定得守住我的諾言,因為上帝是信實的上帝。就算是國姓爺在憤怒之餘殺害爸爸,那殺身體的無法殺靈魂,不要怕他們。至少我們將來可以在上帝的國度當中再度相見。」

大女兒聽見爸爸訣別的話,不敢置信地喊叫一聲:「噢!不!」隨即昏厥過去。韓布魯克雖心生不忍,但這時已硬了心腸,轉身便向城外走去, 二女兒趕緊撲上前拉住韓布魯克的大腿,不讓他離開。

韓布魯克一時沒有辦法走開,溫柔地撫摸女兒的頭,對她說:「女兒, 不要為難爸爸;但是要記得,不要對上帝失去信心,我們來日在天上相見。」眼見如此,滿臉淚水的二女兒緩緩鬆開了手。

「我們走吧!」韓布魯克跟在兩名鄭成功的部下身後走了出去。他沒有再回頭往後看,只留下堅毅的背影給目送他離開的人……。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61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