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87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查經,是一種運動
作者 / 採訪◎鄭剛南

教會開設查經班是很普遍的事,但對於七星中會雙連教會主任牧師蔡政道而言,查經更是一種運動,他透過「讀經運動」的方式來推動教會查經班。「查經班是讀經運動的一個點,研讀聖經是信徒必要的裝備,藉此可以更認識上帝,明白自己的信仰是什麼,也更了解上帝的心意。」這是蔡政道對查經班的期許。

■推動全教會讀經運動

根據過去在台南大專學生中心服事的經驗,蔡政道認為用「讀經運動」的方式來推動查經班,對信徒最有幫助。由於當時大專中心服事對象是學生,查經班常隨著學生畢業或遷移而中斷,只能把握在學期間盡量給學生裝備。另外,有鑑於許多教會用辦活動的心態在經營查經班,活動辦完就結束了,缺乏對學員再跟進的後續事工。

蔡政道強調,「運動的觀念很不一樣」,因為事工是向前進行的,牧者們受過專業訓練,建立了一套讀經方法,透過推動事工,信徒不斷被裝備,就像學校一樣,從一年級升到二年級,循序漸進。「最重要的不是給他們魚吃,而是教他們學會自己釣魚。」他強調,不是讓信徒來聽解經而已,而是讓信徒學會讀經的方法。

蔡政道表示,信徒讀聖經時,總會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有的信徒自己會透過閱讀靈修書籍來尋找或補足答案,但若信徒讀經方法不當或斷章取義,就有可能誤解經文原來的意思,如果不回到聖經的脈絡就可能會產生謬解或誤用。

所以蔡政道認為,培養信徒對讀經、禱告有渴慕的心,教導他們如何自己讀經和禱告,比單純帶領查考經文,對他們來說更有幫助。

雖然事工繁忙,蔡政道仍然自己找資料編寫查經班的教材,從不假手他人。他以整年度45講的主題式查經為例,將內容分為教義、信徒生活操練、聖經、實踐與見證四部分。「教義」主要包含得救之道、認識上帝、聖子、聖靈、認識教會、教派、教會禮儀,以及基督教信仰的特色等;「信徒生活操練」包含禱告、讀經、敬拜、順服、認罪、服事、簡樸、禁食、面對死亡等操練;「聖經」則介紹新舊約聖經經卷;「實踐與見證」則是簡介教會的功能與使命、小組、家庭生活、如何與人建立關係、信仰與文化、傳福音的方法等。

■培養信徒渴慕的心

蔡政道對查經班學員的要求只有一樣,就是希望學員先預習要講解的經文。他語重心長地說:「現在的信徒都看了不少書,但是聖經卻看不多!」他鼓勵信徒仍要回到聖經當中,不能本末倒置,希望信徒在閱讀屬靈書籍的同時要反思:書的內容是否合乎上帝的心意?他甚至直言,聽牧師講道時也是要存著這樣的批判精神,多去想想:牧師講的是否合乎上帝、合乎聖經的原則?

蔡政道指出,「態度」很重要,如果是合乎聖經原則,就要存謙卑的心接受,並改變自己錯誤的認知,反之則要小心,因為有時候聽到或蒐集到的資訊太多,也可能讓自己混淆或被誤導。

另外,蔡政道也特別強調,查經不能取代信仰,了解聖經所講的之後,要去實行出來。上再多課,聽再多道理,若只聽不做,也是枉然。他鼓勵信徒在生活中實踐信仰,期待信徒從做當中持續檢視並調整自己的信仰。

「在教會推動讀經運動的最大期望是,希望讓信徒更加渴慕認識上帝的話語,隨著信徒的認真追求和信仰態度的改變,教會的功能也會更加整全,在品質及人數上想必會有顯著的進步。」不過,蔡政道也提醒自己,扮演好牧者的角色才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讓教會人數增長成為牧者牧會的桎梏。

談到雙連教會查經班的特色,蔡政道以初階段的「共觀福音書」為例。他表示,查考福音書是為了明白上帝的愛和耶穌基督所帶來的福音本質,在查考過程會適時穿插介紹新舊約聖經的背景做補充說明。他說,為顧及不同程度的學員需要,他會把最基礎的信仰用語都解釋一遍,讓慕道階段的學員能聽得明白。

有了第一階段的基礎後,第二階段開始查考保羅的書信加拉太書,蔡政道表示,這階段是要讓參與者更明白信仰中有關「拯救」的議題,希望參與者不單單要重視字面上字義的了解,還要用心體會宣教師保羅在字裡行間所隱藏的宣教熱情,「其實我們每個人生命中都有和使徒保羅一樣的特質,是一種熱情及使命,只是它被隱藏在世俗繁瑣中,上帝透過保羅在1000多年前的一封信,再度召喚我們來享受宣教帶來的祝福。」

■聖靈的帶領不可少

蔡政道表示,雖然希望能有更多人來參與查經班,但實際上有困難,有些團契一個月才聚會一次,更別說要每週來參加查經班,因此他把週日的主日講道加入查經班的特色,目前每週講道的「聖經人物」系列就是一例。

今年初因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全球蔓延,雙連教會將查經課程改成線上查經,蔡政道說:「這是以前教會從來沒有的事,線上查經是一項改變,線上觀看和現場上課不同;線上觀看可以隨時暫停、重播,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個人學習態度認真與否而定。」
最後,若要用一句話來形容「查經班最不可缺的是什麼?」蔡政道說,最不可缺的當然就是「聖靈的感動與帶領!」

■感動與回饋

參加共觀福音書查經班的提摩太小區區長蔡佩芳表示,蔡政道透過對照馬太、馬可、路加三本福音書的相同與相異處,對話語的啟示及當時歷史脈絡的爬梳,讓她明瞭讀經不能只憑字面的感動和自己的理解,更需有系統的查證。她喜樂地分享,蔡牧師的引導,讓她在讀經上有新的突破,對上帝話語的奧祕越加感到驚豔,也感受到「上帝到現在仍透過聖經在對我說話!」
查經班學員張嘉祥分享,在查考以弗所書時,蔡政道曾講到恩典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普遍的恩典」,比如空氣,這種恩典不分好人、壞人都可得到;第二種則是「特別的恩典」,只有信耶穌的人始能獲得。這件事令他印象深刻,體認到信主是多麼特別的恩典,必須要更懂得珍惜。「牧師說,上查經班就像在幫我們鬆土,為要打開我們的心,等土鬆了,我們的靈命自然也會成長,結出聖靈的果子,甚至帶領更多人接受福音。」張嘉祥肯定牧師的用心良苦,也很感謝上帝賜給雙連教會這麼用心帶查經的牧師,專心一致要帶領信徒重新回到聖經裡!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84期

攝影:鄭剛南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