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69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彰顯上帝公義與慈愛的管道
作者 / 公報社論

每年7月第一個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訂定的社福事工關懷主日,期盼透過在地實際的關懷服務行動來分享祝福。正如使徒行傳20章35節所記載的:「我在各種事上給你們留下榜樣,告訴你們應該這樣勤勞工作來幫助軟弱的人。要記得主耶穌親自說過的話:『施比受更為有福。』」

若對台灣的社會福利工作領域稍有涉獵,不難發現其中許多社工從業人員是基督徒,這與基督信仰所傳達的精神有密切的關係。善待孤兒、寡婦與寄居者,都是聖經記載彰顯上帝公義與慈愛的管道。

宗教改革時代的神學家加爾文,不僅關心如何建立一個符合上帝話語的教會,更進一步找出追求公平正義並關懷弱勢的聖經根據。他根據使徒行傳2章42~45節梳理出教會生活的四個要素:上帝的話、祈禱、擘餅,以及賑濟,並將社會福利事務的經營管理及慈善工作納入教會執事的職分,實際執行各種社會福利事務。

1535年,在宗教改革背景下所設立的日內瓦慈惠院,服務範圍幾乎無所不包,包括收容孤兒、棄嬰與貧病的長者,並提供食物、衣服、金錢、臨時居所給貧窮家庭,甚至醫治、療養痲瘋病與瘟疫患者,為初來乍到卻無法支付費用的旅人提供住宿和食物等。

事實上,宗教改革時期因宗教迫害而產生的難民潮,也促成了難民安置與關顧的制度化。當日內瓦市政府因財政困窘宣稱無法安置新抵達的難民且必須進行驅離時,較早抵達的難民主動發起捐款成立基金,不僅使難民的安置工作更上軌道,人數到達新的高峰,難民所帶來的資金與技術更為日內瓦帶來前所未見的繁榮。

從前述各種例子可以發現,從事社會福利工作的核心意旨,絕對不是上對下的同情與施捨,而是構成教會團契生活的重要部分。這樣的信仰實踐,除了展現上帝看顧每一個生命的公義,還能夠讓願意如此執行的社會同得益處。

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包括宣教師孫理蓮所設立的芥菜種會、台南北門嶼的烏腳病醫院、彰化二林的喜樂保育院,以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所屬的社福機構,因為有無數的基督徒獻身投入,而顯露出基督徒的馨香之氣,持續影響這個社會。

在今日教會憂心教勢發展而高呼傳福音才是教會最重要使命的時刻,切勿忘記在宣教的黃金年代,醫療傳道與社會福利事工始終是不可分割的一環,因為這本是基督救恩的一部分。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66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