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85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珍惜上帝的殿
作者 / 公報社論

距今2000多年前的希臘哲人柏拉圖,認為在人類可以感知的現實世界之外,還存在一個完美存在的純粹「理型」,這種形上學的二元論,深深影響著後世看待世界的方式。16世紀的法國哲學家笛卡兒,則提出了著名的「我思故我在」。千萬別誤解,笛卡兒這種「心物二元論」的概念,並不是要說「思考才有存在的價值」,而是主張心靈與身體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東西,認為「我可以懷疑我的身體是否存在,但我不能懷疑我正在思考」。

事實上,笛卡兒只是提供了「心物二元論」在哲學上嚴謹的論證與推理,若是放眼東方傳統宗教,也能看見這種心靈和身體二分的思考方式。「輪迴轉世」的觀念,就是最典型的代表,因為無論有形肉體的前世今生怎麼變化,最核心的自我心靈,無論享樂或受苦,都是永恆不滅。

生與死,確實是人類不可能逃避的問題,對於生之煎熬、死之恐懼,人們始終找尋解脫的方式,卻始終無法給出完美解答。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即便醫療科學發達,人類的壽命大大延長,就算是醫術最高明的醫師,卻也從來沒有戰勝過死亡。更讓人倉皇無措的是,死亡並非高齡者的專利,即使是年幼的稚子、壯碩的青年,都有可能隨時倒下長眠。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人類的心靈與身體,恐怕是相互影響,無法斷然切割的。從許多臨床案例中可以發現,健康的身體,絕對是健康心理的重要基礎,一旦身體出現問題,精神往往也跟著委靡;而健康的心理,同樣是健康身體的根基,一旦心理出現問題,身體也往往出現各種毛病。

哥林多前書3章16~17節說:「你們一定曉得,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面。因此,要是有人毀壞了上帝的殿,上帝一定要毀滅他;因為上帝的殿是神聖的,你們自己就是上帝的殿。」對基督徒而言,死後有上帝為我們預備好的天家,可以安穩回到祂的懷抱裡,而身體就是上帝的殿,有神的靈與我們同住,亦不可草率輕視。

藝人黃鴻升(藝名小鬼)以36歲之齡突然離世,讓許多人感到不捨,更突顯了生命的有限性。基督徒確信死有所歸,卻不表示應該輕忽生之價值。上帝賞賜給人生命,絕對不是一種暫時的過度,而有祂美好的旨意。在個人的層次上,是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讓上帝的殿不會輕易受到損傷?在社會的層次上,是否能為他人帶來良善的影響,不虧負上帝的愛與公義?願神保守看顧,讓祂的榮耀得以彰顯。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78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