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77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基督徒藝術與傳播的世界觀(下)
我們重申藝術和傳播的目的是榮耀上帝。
作者 / 復興聯盟

翻譯、改寫◎許立人

我們可以簡要地說,這項原則總體的意思就是藝術和傳播唯一的目的應該是榮耀上帝,這說法恐怕與一般社會公眾的印象有很大的不同。

放眼我們熟悉的世界,藝術與文化早已成為休閒娛樂的代表,甚至成為商業與政治的工具。舉凡廣播、電視、電影、廣告、各樣會展、藝術年會、網路產業、通信產業、自媒體、社群軟體……都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員,整個世界正以多元化的大眾傳播系統彼此連結在一起,藝術則整合在這個系統之中,為了滿足人類的商業行為與無止盡的感官享受而服務。

很顯然的,這個條目描述的藝術與大眾傳播的真正目的,現今的世界並未遵循,甚至基督徒也習於世界的使用模式而未加以反思。不過,只要基督徒肯站在聖經真理的原則上思考,很容易便能嗅到是非的端倪。

回溯我們上次討論的第一個條目,既然一切受造物與受造物有限的創造能力皆來自上帝,那麼一切受造物活動的功能,包含藝術與大眾傳播的功能也必然來自上帝。由於上帝是有秩序、有智慧、有謀略的上帝,因此凡受造物必有其受造合理而有秩序的原因和目的。受造物並不是上帝無計畫任意而為的產物,而這些目的與功能的設定,也是為了讓受造物能依循而執行,達其受造的目的。藝術與大眾傳播的功能也在其列,都為了完成受造的目的。

接下來便是去了解,一切受造之物的受造目的為何?尤其是人類,因為藝術與大眾傳播的功能,歷世以來顯明於人類的社會。我們一旦認識我們受造的目的,便能明白我們領受的這些功能所指向的應用目標為何。

這裡我們舉出三處經文來理解這個問題。首先,詩篇86篇9節說:「主啊,祢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祢;他們也要榮耀祢的名。」這句話是一個廣泛的命令,指出上帝所造的,特別是人,被造的目的是為了敬拜上帝、榮耀上帝。到了以賽亞書43章7節,又說:「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上帝再次清晰地指出人被造的目的,說人是為祂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所以包含人的功能性和人在世生活的一切活動,都應以反映上帝榮耀為終極目的。

歌羅西書1章16節說:「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這句話是指著基督說的,強調受造物的根源是基督,受造的目的也是為了基督,並且不單單是人,而是一切的受造之物,包括天上的天使受造都是為了基督。希伯來書1章3節則指出,基督就是上帝的榮耀,「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受造萬有的榮耀都歸向造物的主。凡受造之物,沒有任何一物能被當作世界的中心,也沒有任何一物能被當作榮耀的對象。只有上帝值得被高舉,萬物是祂造的,為祂自己造的,且是為了祂的榮耀造的。

於是我們知道,藝術與大眾傳播的功能,當然也是為了反映上帝的榮耀,是為了榮耀上帝。

聖經中出現的第一個藝術品,就是上帝自己的創造。祂造光,始有明暗之別;祂造天地,使宇宙有層次之分;祂造地與其上的萬物,使地有豐富的色彩,有趣味的行動;祂又造人,使一切具象與抽象的美善都能被欣賞,都能被反映。

而聖經對藝術的應用,就在對上帝的敬拜中。上帝吩咐摩西為亞倫與他的兒子們造華美的衣袍,以執行祭司的職分。出埃及記28章2節說:「你要給你哥哥亞倫做聖衣為榮耀,為華美。」接著,上帝指示以色列人造會幕做為敬拜之所時,又將做巧工的智慧賜給工匠比撒列,叫他們所造的一切器具都能精巧、美善。

聖經中第一個大眾傳播,也出現在上帝自己的創造。祂造諸天、羅列日月星辰,又讓它們奇妙地運行,以致傳揚祂的手段。祂以手指刻畫律法,將祂的話以文字記載,叫祂的百姓可以傾聽、可以傳頌、可以明白上帝的榮耀。祂又跨越歷史,叫先知將祂的話,以詩歌、誡命、預言、比喻多次多方地傳講,使人能在時間的長河中認識上帝榮耀的計畫。這一切的一切,都明顯地指出藝術與大眾傳播被賦予的功能就是榮耀上帝!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80262,2021.04.10摘錄。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