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401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口罩的附加色彩
作者 / 公報社論

近日坊間流傳色彩鮮豔的彩色口罩,若使用不當染料恐有致癌的風險。為此,主管機關經濟部標檢局以及衛福部食藥署宣布啟動有色口罩市購檢測計畫,期盼在兩週內消弭國人的疑慮。

猶記得一年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甫爆發,當時台灣因主要仰賴中國進口口罩,幾乎到了「一罩難求」的地步,相關部門想盡辦法增加產能並施行實名限購制度,還教導民眾以蒸口罩等方法進行消毒,為的就是延長口罩的使用壽命。

在那段口罩供給數量有限的日子裡,口罩顏色無法自由選擇,只能被動接受藥局所配售的顏色,就曾有家長表示小男孩羞於使用粉紅口罩不敢上學。為了打破對顏色的刻板印象,政府官員還特地全員戴上粉紅口罩,表明不論性別,粉紅口罩都一樣好看。

曾幾何時,隨著全球口罩產能的提升,各種特殊顏色口罩已經成為一種「炫耀財」,日常使用的淺色醫療口罩已經無法滿足消費大眾的心,紅橙黃綠藍靛紫色的口罩不一而足,甚至還配合節期出現聖誕樹或卡通圖案等特殊口罩。

由於口罩商機無限,若不肖商人想藉此大撈一筆,混雜品質不良甚至來路不明的產品銷售,恐怕也不足為奇。在追求新奇花色期盼展現自我成為眾人目光焦點之餘,實在不該遺忘口罩最重要的目的:隔絕病菌、避免傳染病的擴散。

信仰生活又何嘗不是如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週報,常在頁末印上「基督徒八要」圖案,包括:敬神愛人、天天讀經、常常祈禱、殷勤聚會、樂意奉獻、領人歸主、服務社會、維護生態。這原是簡單明瞭的要點,也是可以依循的準則,如今卻不再引起信徒的探討。其他的附加色彩,諸如帥哥美女敬拜團、社會名流歸信、事業亨通富足,反而成為眾人欽羨追求的焦點。

馬太福音22章34~40節記載,當法律教師問哪一條誡命最重要時,耶穌說:「『你要全心、全情、全意愛主──你的上帝。』 這是第一條、也是最重要的誡命。第二條也一樣重要:『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摩西全部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都是以這兩條誡命為根據的。」(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回歸根本,若要以一個字來表達基督信仰的核心,無疑不能忽略「愛」這個字,其中包括了愛上帝與愛人。如果脫離了這兩條誡命,就像是戴了七彩酷炫卻無毫防護能力的口罩,甚至還會有致癌的風險,願這段經文是基督徒們隨時的提醒與幫助。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9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