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68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藝術歸政治,政治歸藝術
作者 / HAYASHI

我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一位,跨國舉辦國際攝影展,展前低調不好講,展時忐忑不能講,展後也無力再講的攝影藝術家,原因只是我的創作內容跟一位愛貓女士有關。

會攝影,來自上帝突如其來的恩賜,但以攝影當作唯一志業,則必須靠信心才能走得下去。台灣攝影專業工作者多數相當辛苦,想要討生活,投資與報酬往往不成正比,遑論若栽進攝影藝術領域,沒有憑藉獨有的創意、概念和技術含量,以及那股難解釋的熱情堅持著,可能傾家蕩產、負債累累都還看不到一角小確幸。

十多年來,我從台灣新幹線一路拍到凱道大城堡,拍過各式各樣的人物與題材,特別是政治場域主題,見證不少政治權力結構更迭的歷史景況。其中拍攝最久的專題目前應該算是「愛貓女士」了,近十年。

愛貓女士是家喻戶曉的政治人物,她不止愛貓,也愛狗,養了兩喵三汪。或許長年看她和毛孩子們的甜甜蜜蜜,讓我第一次養貓就上手,以身為貓奴而光榮;常常因為工作關係跟著愛貓女士去旅行,無形中拓展國際觀,從世界看台灣。說真的,愛貓女士的英國腔聽久了真的會想學英文。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我一直有個夢想,就是打破既有刻板想像,以原創視覺語法和觀念論述,在國際影像創作舞台上呈現專屬台灣當代攝影美學。2019年初, 因一幅作品得到東京國際攝影大賞的肯定,開啟在東京舉辦攝影藝術個展的契機,更沒想到我能成為首位在日本建築大師所設計的代官山場館中舉辦攝影個展的台灣藝術家,那更是一個難得的台日文化交流機會!

只不過,個展主題內容既然與愛貓女士有關,就免不了被貼上政治大標籤,可能使單純的藝文活動失焦。當時還擔心,若策展環節處理不好,會不會造成兩國外交問題或其他無法預料的嚴重後果,種種龐大壓力,讓我幾乎每天焦慮到無法入眠。開展前一天,甚至還接到電話,要我即刻飛回台灣處理突發的「新聞事件」。口水之下,政治果然意圖騎劫藝術,24小時內無奈快閃東京與台北間。

感謝主,開展後戰戰兢兢忐忑了兩週展期,個展順利完成。日本觀眾,包括諸多攝影界、藝術界人士看到一場在日本絕不可能有的獨特主題展覽,台日兩國間對於當代攝影藝術的對話和交流也有了另一種新面向、新層次的辯證,意義深遠,對我個人來說,都是神的恩典。

藝術史上,許多創作源於政治;政治家愛藝術,藝術家反映政治,作品即便有政治性,卻也讓人無法否認它們的藝術性。耶穌說:「讓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我的攝影創作能力從神而來,一路走來進到藝術領域,正持續不斷領略「藝術歸政治,政治歸藝術」的影像哲學道理。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50期,https://tcnn.org.tw/archives/66726,2020.08.09摘錄。

照片提供:Hayashi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