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32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如何抵擋各種冠狀病毒的災害?
作者 / 鄭國強

列王紀下5章1~15節故事摘要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尊大,因耶和華曾使他得勝敵人軍隊。因此,乃縵得到亞蘭王的器重。在當時乃縵是大能的勇者卻得了大痲瘋,他妻子的以色列女僕,對她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馬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於是,乃縵把女僕的說法告訴亞蘭王。亞蘭王聽了很高興,就寫信給以色列王說:「我打發臣僕乃縵去見你,你接到這信,就要治好他的大痲瘋。」以色列王看了信就撕裂衣服,說:「這人竟打發人來,叫我治好他的大痲瘋。」
以利沙聽見以色列王撕裂衣服,就打發人去見王,說:「你為什麼撕裂衣服呢?可使那人到我這裡來,他就知道以色列中有先知了。」後來,乃縵來到以利沙家門前,以利沙派一個使者對乃縵說:「你去約旦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必復原,而得潔淨。」乃縵聽了很生氣說:「哪有這種事,要沐浴,我家鄉的亞罷拿河和法珥法河比你以色列的任何一條河更好。」於是他怒氣沖沖的走了。乃縵的僕人就對主人說:「主人啊,我們都來了,何不照著先知所說去做而得到醫治呢?」於是乃縵就去約旦河沐浴七回。乃縵終得醫治,再度回到以利沙家裡說:「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最後,乃縵帶了以色列的土回去,說自己以後只獻給耶和華燔祭及平安祭。

★從疾病中發現啟示

乃縵的大痲瘋,是透過了哪些人方得醫治?第一個是乃縵妻子的女僕,她有堅定的信心,說出先知必能治好她主人的大痲瘋;第二個是乃縵的僕人,他深愛主人,所以敢冒險勸他的主人照著先知的話去做;最後一個是先知以利沙,他採用特別的方式使乃縵知道耶和華的尊榮。當時生病的人認為,個人靈性先犯罪,肉體才會生病。例如,有一個失明的人來找耶穌,學生就問耶穌:「是這個人犯罪還是他的父母犯罪?耶穌說:『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犯了罪,而是要在他身上彰顯神的作為。』」(約翰福音9章2~3節)

想要治好疫病雖然不容易,但靈性的醫治和個人心靈的重建才是最困難的事情。對以利沙來說,乃縵的問題不是得了大痲瘋,問題是他的心中沒有敬畏上帝,他認為自己很了不起。上帝讓乃縵有能力去戰勝敵人,他卻心生驕傲。故此,乃縵生病不但肉體敗壞,靈性也同樣腐敗(這也是目前台灣社會最大的問題)。乃縵的大痲瘋得以醫治,昔日經由一些人員幫忙,上帝今日透過基督徒和祂合作,要重建台灣人失喪的心靈。如今台灣社會越繁榮,犯罪率卻越升高,壞人強取豪奪他人的財物;好人卻忍氣吞聲被人欺騙,每天看到這種敗壞的局勢真是令人驚駭。

今日基督徒的憂慮,來自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這樣的巨大苦難,於是會想問:「上帝為什麼會讓世紀之災降臨全球?」但這樣的疑問並無助於我們面對苦難所帶來的挑戰,我們一定要從「WHY?為什麼有苦難?」進入到「HOW?如何積極去面對苦難?」筆者認為,苦難會讓人更靠近神、苦難會讓人生命成長、苦難會讓人成為別人的幫助。今日,我們全人類要共同積極面對病毒的苦難:因為,病毒的苦難本身是對人們有意義的。故此,病毒的苦難是上帝對我們最佳的試煉,好讓我們依靠耶穌基督復活的救恩,有能力去面對苦難考驗,去思想與感謝上帝的慈愛是昔在、今在、永在的。凡敬畏上帝的人,他們將會得到上帝的祝福,而違逆上帝的人將會自取滅亡。這正如同約伯曾說:「我從前風聞有祢,如今親眼看見祢。」(約伯記42章5節)大家可以閱讀約伯記,它是講述苦難很有名的經文,綜觀約伯的遭遇,所得到的結論是:敬畏上帝的人,得到上帝的賜福,成了東方最尊貴富有的人。

★從患難到老練

羅馬書5章3~4節說得真實在:「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老練也就是「生命的成熟度」,很多生命成熟的素質是必須經過苦難才能磨練出來的。《禮記‧學記》提及:「玉不琢,不成器。」孟子說:「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而主耶穌也會常常修剪我們的生命,好讓我們結果子多更多。雖然,主耶穌的修剪會使人感到不舒服,卻是受苦生命成長的必經過程。保羅也曾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章4節)我們若能親身經歷過百般苦難,就能體會別人的掙扎和病痛,唯獨擁有同理心的人,才更能安慰人和鼓勵人。

因此,無論我們明日的處境如何,我們在主裡面都有答案的。千萬不要問上帝:「為什麼我會被人傳染而生病?」其實,此時我們向上帝埋怨的意義並不大,最重要的意義是:「我們要勇敢、要正面去接受苦難,我們要感謝上帝使苦難臨到我們。」那麼,對今日台灣的基督徒又是什麼功課呢?若按照苦難字面上的解釋是:「痛苦和艱困。」有人說苦難是「化妝的祝福」,筆者相當同意這個看法;而雅各的說法最可靠,他曾說:「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各書1章2節)因為有上帝的恩典與我們同在,凡事有祂最好的安排。

猶太人對於生命抱持很謹慎的態度,拉比教導每一個孩子都要學會一項技能,否則將會喪失謀生的能力。拉比也強調,如果發現自己的籃中還有食物,卻擔心明天要吃什麼,這就是小信的人。耶穌曾教導信徒不要為明天憂慮,因上帝已經賞賜最寶貴的自然環境給我們,神也必然將其他一切次要的賞賜我們,如此神的恩典才得以完全。況且,憂慮不能改變過去,因為過去已經消逝;憂慮不能影響未來,因為那不是我們能掌控的,憂慮明天的中國武漢肺炎病毒只是徒增煩惱,耗費精神。

★除了醫治肉體,還有心靈

武漢肺炎使得全世界經濟大崩盤、人心慌亂不安,各國採取嚴厲防疫行動。在此,筆者呼籲台灣眾人需要敬畏上帝、尊榮上帝。不可失落對他人生命的尊重、不可失落對上帝公義的追求、不可失落與人和睦相處。美國有一位諮商專家,他是長老會信徒,十分強調十誡的重要性,他曾說:「美國有許多人的心靈很危險,合計八點:一、愛金錢不愛流汗;二、重知識輕忽人格;三、重科技輕忽人性;四、愛從政沒有原則;五、愛玩樂沒有良心;六、會做生意無道德;七、會做禮拜不肯犧牲;八、愛權力沒有責任。」以上這些都是美國人的心靈情況,在台灣也有相同的情況。人類文明越進步而道德卻越低落;物質生活越富裕而人心卻越腐敗,這些都是我們要面對的挑戰。

筆者認為,要做好防疫的工作,就必須先提升個人的靈命,要大力推展歸主為聖的行動。只要人們的靈命越殘缺不全,可怕的病痛災害就會不斷發生。今日好不容易有了富裕生活,明日卻一敗塗地。我們要有美好的未來,就只有眾人齊心努力做好心靈的重建,才能帶來世界更美好的未來。總而言之,以利沙過去所做的不只是醫治乃縵的大痲瘋,也醫治乃縵的心靈疾病。請讓我們重新回到聖經的真道,就像乃縵曾說的:「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相信從今而後,世界各國都要敬拜耶和華,普天下沒有其他的神。那麼,世界各國的未來才能抵擋各種病痛的災害。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5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