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407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垃圾掰掰復育沙灘
嘉義中會新塭教會
作者 / 陳逸凡專題報導

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擁有綿延3公里的沙灘,然而,每到冬天,黃沙在東北季風吹送下漫過海堤,堆積於道路上,不僅影響空氣品質,更因沙灘流失造成當地海水倒灌及淹水之苦。有鑑於此,嘉義中會新塭教會近年進行沙灘復育工作,構築攔沙圍籬,獲得良好成效。

新塭教會牧師楊善雄表示,新塭地勢低窪,每次颱風都擔心會淹水,原因之一在於大約20年前,政府在好美沙灘抽沙填海興建布袋漁港,導致新塭失去沙灘屏障,海水倒灌問題嚴重。當地耆老都知道,最根本防制辦法就是從沙灘著手。因此新塭教會小會建立共識,並獲得嘉義中會教社部響應,藉著2015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發起全台大淨灘契機,進行符合當地需求的沙灘復育工作,至今已持續超過4年未曾停止。

除了搭建攔沙籬外,淨灘時其實只要撿拾塑膠、保麗龍等人造垃圾,至於樹枝等天然產物只需加以聚集,就能有效留住沙灘。過去搭設的攔沙籬現在多已被沙堆掩埋,而新生的沙灘上攀附了馬鞍藤等植物,不僅能有效固沙,還能吸引其他昆蟲動物前來。因著教會與社區的投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見到沙灘復育有成,也在新增的沙灘上種植了兩處木麻黃,從2020年起,經濟部水利署第五河川局更編列預算進行相關工作。

新塭教會在長老蔡信得的積極串連下,扮演拋磚引玉的角色,過程中堅持教會不支領政府預算,基於關心社區初衷而投入沙灘復育,如今獲得各界廣泛迴響與好評。好美里擁有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的3D彩繪村景點,值得來趟兼具休閒與知性保育之旅,歡迎眾教會一同捍衛台灣海岸線。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65109,2020.06.01摘錄。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1
 
小猪(回應時間:2020/7/24 上午 10:14:25)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