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559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神鬼附身vs.精神疾病
作者 / 蔡尚穎

在臨床醫學的觀念上,人會有各種不同的「症狀」,但有症狀未必罹病,集合多種症狀的臨床表徵稱為「症候群」,若針對症候群進一步檢查,達到影響正常生理或社會功能,區別診斷後才會成為某種「疾病」。以常被誤診的憂鬱症為例,多數自認憂鬱症的患者,其實可能是因為外在壓力因素引起的憂鬱「症狀」而已,未必是已經罹患疾病。

因此,本文將以這個觀念來探討「神鬼附身」(Being possessed by demons or evil spirits)現象,這種現象未必是一種疾病,但可說是一種不尋常的症狀,可視為一種精神狀態(state),若搭配其他症狀且達到影響功能,才歸類為精神疾病。因此分為精神症狀與疾病來看這一現象。

■與宗教信仰有關的神鬼附身

最常見的是「解離狀態」,這是從古迄今在各種不同宗教都會有的現象,隨著文明化的進展,發生的頻率會逐步下降。在台灣常見的乩童扶鸞、神明起駕就屬之,乩童起駕神明附身,精神醫學上可以歸類為一種解離狀態。當事人的意識狀態會與本人現實環境有所隔絕,言行舉止可能也隨之改變,通常維持的時間不會超過24小時,但會再發生,此現象也會有群體效應,導致周遭相關的人也受影響,而進入相同的解離狀態,稱為「集體解離或集體歇斯底里」。

聖經撒母耳記下第6章,記載大衛在約櫃回到以色列的慶祝活動中,只在腰間包一條麻布盡情跳舞,事後其妻米甲說:「以色列的王今天真夠體面了!他像個傻子似的把自己暴露在臣僕們的婢女面前!」由此窺知,大衛王的行為似乎有異於常態,尤其在這場慶祝活動中,因此我推測或許他當時處在解離狀態,雖然沒有附身現象。

通常與宗教有關的神鬼附身現象,會在較未開發的社會或社經階層較低的人發生。近來在台灣也傳出,青少年去玩鬼屋的密室逃脫,發生集體鬼附現象,這是一種群體解離現象。在中南美洲天主教地區可能是以聖母馬利亞附身呈現,在非洲巫毒教部落可能是以惡魔附身呈現,尤其面臨戰亂的青少年或女性族群更易發生。

此外,俗稱「鬼壓床」的睡眠癱瘓,也稱為一種夢魘狀態,通常發生於夜間睡眠時,在半睡半醒狀態下,自覺清醒,但四肢卻受控制如被壓床般無法動彈,以致伴隨極度恐懼或偶有幻覺經驗,因此被誤以為鬼附身。此現象好發於一般人生活壓力大時,所呈現的睡眠障礙。

■與腦部疾病有關的神鬼附身

由於腦部負責神經與精神的運作,所以再分為腦神經疾病以及精神病,因此神鬼附身只是其中一個症狀,若還合併其他症狀,導致生理或社會功能退化就屬於疾病。

腦神經疾病:最主要是癲癇症。馬可福音記載耶穌曾經趕鬼,該小孩會倒在地上、口吐白沫、牙關緊閉與全身僵硬,甚至掉落水中或火中無法控制,但發作後昏睡即好(馬可福音9章14~26節)。以現代醫學觀之,應是典型的癲癇發作,當時醫學知識有限,所以用鬼附來解釋。

但是目前易被誤認為神鬼附身的癲癇,與聖經中記載的發作型態不同,通常個案仍有意識,但是行為舉止會不同於原本習慣,有奇怪的舉止,甚至會有暴力犯罪行為或合併幻覺。因此發作時,外人看個案會覺得像是被附身,個案本人也會自覺無法自我控制,通常持續時間不超過一天就會自動緩解,因此容易被誤以為神鬼附身,但仍會不定時復發。這種出現以精神行為舉動異常的癲癇發作,主要導因於腦部顳葉不正常放電,通常可以藥物治療預防再發。

重大精神病:有兩種疾病容易產生神鬼附身的症狀。
1.思覺失調症(舊稱為精神分裂症):這是最常見有「被附身」症狀的精神病。個案常會自覺被附身、思考被入侵、想法與行為被外力控制,無法按照自己的意念行事。另外,患者常有聽幻覺的症狀,因聽幻覺的內容常是以第二人稱命令或批評其言行,因此個案會誤以為是神鬼的聲音或附身。思覺失調症的神鬼附身症狀發作後通常持續較久,不會在24小時內完全消失,如果沒有治療應會持續而慢性化。若加以治療可以明顯改善,但有些仍有殘餘症狀。

然而要注意的是,這類個案可能由於現實感障礙,若基督徒罹患此症,但家屬或照顧者過分強調上帝與撒但的信仰內容,有時候反而會讓急性期個案對症狀與信仰的關係發生混淆。因此,若談及宗教議題時,要視個案的現實感與當時理解能力而定,以免個案曲解聖經或教義的內容。

2.雙極性情感症(俗稱躁鬱症,簡稱雙極症):有些個案在躁期常會特別對宗教或政治有興趣。若與宗教有關,會覺得自己有超能力可與神佛溝通,因此出現類似神佛附身通靈的症狀與行為,此外伴隨心情過度愉悅、精力旺盛、睡眠需要度較平常減少,言行舉止也會變得過分活潑或誇大,個案因判若兩人,且言行涉及神佛,所以也會被誤以為神鬼附身。但其躁症症狀隨著接受治療,通常神佛附身的症狀會消失,其若有附身現象通常相對於思覺失調症較短而輕微。

■基督徒如何看待神鬼附身現象?

首先應該區別是狀態或者病態,假若除了神鬼附身症狀以外,無伴隨其他症狀,也未影響其本身的生理或社會功能,則應比較傾向某種宗教或文化導致的狀態。若只是一種宗教文化所致的狀態,我們應該以尊重彼此宗教的態度先包容之。如果當事人苦於這種狀態或者周遭人受此狀態影響,我們應該先以「疼厝邊」的信仰來關懷他,讓他漸漸可以擺脫這種狀態。這樣的狀態未必要透過醫療改善,需要更多的心理與社會支持。

如果是合併其他症狀且已經影響正常生活的精神或神經疾病,目前的醫療科技通常能治療,透過藥物或其他治療方法,都能改善病情。不宜僅以宗教原因來解釋此現象而延誤或不去就醫,導致病情惡化或慢性化。然而,精神或神經疾病,因為來無影去無蹤,不同於其他生理疾病可以有很確定的檢查發現,所以病患更是勞苦揹重擔,也需要更多人接納與支持。由於這是一場長期的抗戰,所以也要祈求上帝,賜給病患好好接受治療的決心,這也是改善病情很重要的因素。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2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