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5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政治受難:投靠兄長反遭審訊
毛扶正
作者 / 張原境

毛扶正來自四川省簡陽縣,國中畢業後便跟著大哥毛卻非到上海闖蕩。1949共軍逐步南襲,通貨膨脹、物資缺乏,各級艦艇眼見苗頭不對,紛紛投共。當時毛卻非被調到廣州接手美頌艦,毛扶正便與大嫂馬健瑛南下投靠。

根據檔案判決書記載,毛卻非曾兩度上岸會晤電雷學校學弟,被慫恿投共,此事被艦上軍士長得知,便將包括毛扶正等人關押。美頌艦停靠高雄左營後,毛扶正等人被移關到鳳山海軍來賓招待所,這裡是白色恐怖期間專門用來關押審訊思想及忠貞有問題的海軍官兵。

一個月後,毛扶正被轉押到海軍軍法處看守所,以幫助將船艦交付叛徒罪名判刑5年,審訊過程極為隨便,甚至以其名字做文章:「毛扶正了,那姓蔣的怎麼辦呢?」也在此時,毛扶正才得知大哥被判處死刑已遭槍斃,但不知身葬何處,而大嫂馬健瑛則遭到遣返。之後毛扶正被押解到台北青島東路的台北軍人監獄。根據他的回憶,當時除了週日,每天早上都有人被槍斃。

出獄前的最後時光,毛扶正被關押在綠島新生訓導處,當時被關押的犯人需要幫忙許多清潔搬運工作,其中最特別的一項工作便是題字。每隊派遣一位寫字最好看的犯人去處長室,將繩子綁在腰上,然後垂吊在山峰上挖溝、擺石頭、倒水泥,最後形成現在去綠島會看到的「禮義廉恥」等大字。

某日,毛扶正被通知前往醫務室探訪前同事毛竹修,當時的醫務室設備簡陋,沒有醫藥也無醫生,基本上只是一個隔離等死的空間。回想起這段記憶,毛扶正心疼不已。2009年,毛扶正第一次回綠島參加人權活動,才在十三中隊發現毛竹修荒廢頹傾的墳墓。

1955年毛扶正出獄,進到海軍造船廠電子工廠服務,學習當時船上器材的維護工作。沒多久接到入伍通知下部隊服役,在金門經歷八二三砲戰,然而在被告知「資料有問題」後,服完兵役的毛扶正無法繼續在造船廠工作,失業一年後才又在基隆港務局的船舶隊找到工作,管理機艙輪機的機器,直到1997年退休前,都以船為家。

1991年在兩岸開放探親後,毛扶正曾兩度到睽違許久的故鄉四川,才知道自己的親人當年也曾遭到中共清算。回想當年的恨,他表示,再追究也沒有用,也不該把恨意轉移到別人身上,應該要好好地生活,他們經歷了那樣的時代,無法改變社會,但社會在變,也許有一天那些人也會改變。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30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