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2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尋求更大的事,超越自我6-6
偉大國度的生活是由良善與忿怒交織而成。
作者 / 胡文玲

【編按】本系列文章分享閱讀《尋求更大的事:神的國?我的國?》(保羅‧區普著,基督使者協會出版)的反思,小標取自書中「超越心語」。

聖經中的第一場忿怒,是神將亞當和夏娃趕出了伊甸園。緊接著是人的忿怒,該隱因嫉妒殺了亞伯;亞干因偷竊惹神發怒;尼布甲尼撒的忿怒將三個年輕人扔進烈火中,神因忿怒讓他與獸同居……。神的忿怒與人的忿怒交織成整本聖經故事。

兩種忿怒最後碰撞在耶穌的身上,忿怒在十字架上爆發,變成恩典。彼得於是說了這段話:「以色列人哪,請聽聽這幾句話:正如你們所知道的,神已經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了大能、奇事、神蹟,向你們證明祂是神所立的。祂照著神的定旨和預知被交了出去,你們就藉不法之徒的手,把祂釘死了。神卻把死的痛苦解除,使祂復活了,因為祂不能被死亡拘禁。」(使徒行傳2章22~24節,新譯本)

神無法容忍罪而發出聖潔的忿怒,人則是因為仇恨彌賽亞而忿怒,讓耶穌上了十字架。保羅‧區普(Paul Tripp)說:「因此,在死亡山上,滿溢的忿怒相撞在基督身上,祂帶走碰撞造成的傷害,好讓我們不需再承受。」人的忿怒多半具有破壞性,根源來自他人妨礙了我們得到想要的東西。但藉著基督的死,我們從這樣的忿怒得到解脫了。

聖經宏觀地呈現這兩種忿怒的戲劇張力,從我們每日的生活,則可以觀察到我們究竟受哪種忿怒控制。你屈服於試探,因堅持己見而爭競嗎?還是你明白耶穌為你死的事實,不讓自我的小王國得勝?你是否願意遵守祂公義的原則,不因自我私慾而發怒,而是為了他人的益處,發出自我犧牲的忿怒、憐憫的忿怒、和平的忿怒?

保羅‧區普在書中提到一位女士撒拉,她發怒是為了孤獨住在老人院的長者,於是她每禮拜去探訪他們;她發怒是為了當今教育普及之下,還是有許多孩子無法閱讀,於是她每個禮拜教導這些孩子;她發怒是為了見到許多不能化解的衝突,於是她盡力使人和睦。撒拉得確發怒了,但她不是為了自己的小王國,而是為了神的國度,這樣的忿怒驅使她行善。

■真實的盼望永不會讓人失望,因所盼望的不是一件事物,而是信實的那一位。

墮落世界常常像是一首小調,盡是讓人聽了惆悵的樂章。買房子總出現層出不窮的問題、人際關係或多或少讓人失望、工作不總是稱心如意,或是加入一間教會,剛開始認為樣樣都好,假以時日遇到問題了,評價直直落……,這些都是墮落世界真實的面貌,失望是我們共同的經歷。也可能,你最失望的是你自己。

但保羅在羅馬書5章1~5節裡提供一個重要的原則:「我們既然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神和好;我們也憑著信,藉著祂可以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以盼望得享神的榮耀為榮。不但這樣,我們更以患難為榮;知道患難產生忍耐,忍耐產生毅力,毅力產生盼望;盼望是不會令人蒙羞的,因為神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把祂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裡。」他鼓勵我們在每日生活中支取神應許的恩典,這恩典叫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無論如何都抱持盼望。

仔細想想,保羅的盼望不是來自舒適的環境、美滿的人際關係,乃是來自神,也因此他即使在痛苦中,仍能持定這盼望。假若我們盼望的會讓我們失望,那麼這盼望是虛假的。唯有放在神身上的盼望,永不讓人失望,因是神不改變,祂永遠信實。我們至終的盼望是,神的國將會臨到、神的旨意將要成就!現今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都有其目的,邪惡有一天將被擊敗,那一日,所有的苦難、悲傷及痛苦都要止息。

你將快樂寄託於美好的婚姻,但神沒有答應你一定擁有;你將地位當做自己的身分認同,但神沒有應許你功成名就;你認為身體健康或物質豐富是最大的幸福,但神沒有保證你可以擁有其中一項;你將自我價值定位為成功的父母,但神沒有與你簽訂合約……,這些事當然令人嚮往,但這些都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神也沒有保證要賜給我們。若我們只是把神當成需求物的供應商、保證人,我們一定會感到失望。

真實的盼望,要寄託在獨一真神身上,信靠祂的智慧、慈愛與良善,祂的應許絕不會落空。在這個墮落世界裡,還會有許多令人失望的事發生,但我們不再惶恐,因為即使在我們失望時,神仍與我們同在,祂永不改變!正如保羅‧區普作的這首詩:

每日清晨,滿足的盼望向我致意,

不因我做事有果效,

也不因有人欣賞我,

更不因環境常安逸,

只因神之所是,也因祂是我的父。

若以其他方式迎接清晨,

就是相信虛謊。

憑信而活就是憑真理而活;

憑真理而活即歸榮耀於主;

每日生活中將榮耀歸於主,

這乃是向神最崇高的敬拜。

■面對永生,我們都該對現狀產生不滿。

賽克決定投身於神的事工。他年31歲,住在大都市,是商場經理,未婚,但有女朋友,固定參加教會服事。他之所以住在城市,是因為那裡人口密集,有很多機會可以分享福音。他每天都興奮地計畫著,如何讓人具體看到基督的愛。他經常幫忙鄰居照顧那隻拳師狗;他替巷口的老婦人鏟雪;週六他固定去公園運動,好接觸打橄欖球的年輕人;夏天時,他將自家陽台變成烤肉區,邀請人來聚餐。

賽克的生活只為了那位君王,他的眼目定睛在祂偉大的國度。他原可以住大房子、更有聲望、收入更高、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但他做了另一個選擇,因為他不是為自己而活,而是為偉大的君王而活!他相信是宇宙的主宰、全能的主,將他放在現在的地方;他相信生活的不同層面,都可成為事工的場所;他相信神在人們身上動工,藉著基督使人們彼此相愛。因為這樣的生活原則,他做每件事都覺得很有意義。

最後,讓我們想想,是哪一個國度影響我們如何決定、如何分配時間?可以問問自己以下這些問題,以便正確地評估自己生活的方式:

*我是否常內省自己的動機,查驗自己如何投資時間和精力?

*我是否任憑自己只為了工作忙碌,以致根本沒有時間思想天國?

*我是否抓住神的應許,相信世上一切都將過去,以此來面對現今所遭受的痛苦與失望?

*不管在哪裡,我是否都盡力參與神的事工,樂於成為其中一分子?

*我是否明白一切都是神所賜的恩典,不是自己努力而得,因而願意謙卑下來,成為基督的使者?

神造我們,不是要我們為自己而活,而是為超越自己而活,藉著祂的恩典,我們成為祂在宇宙最重要的工作。神雖有忍耐的恩慈,但絕不會容許我們永遠活在自己的小王國。祂因著愛一次次伸出手,將我們從那個狹獈的小王國拉出來。祂會不斷如此行,直到祂的國度降臨,祂的旨意成就。我們為此感恩,並歡欣不已!(本系列完)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21期

圖片來源:校園網路書房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