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5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尋求更大的事,超越自我6-4
基本上,偉大國度的生活就是專注於耶穌的生活。
作者 / 胡文玲

【編按】本系列文章分享閱讀《尋求更大的事:神的國?我的國?》(保羅‧區普著,基督使者協會出版)的反思,小標取自書中「超越心語」。

申命記10章12~22節可以明確定義何謂「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此段經文一開始就丟出一個很有深意的問題:神向你要的是什麼?

想想看,身為一位丈夫或妻子,神向你要的是什麼?身為父母,神向你要的是什麼?身為朋友,神向你要的是什麼?神對你的產業及財務,又有什麼要求?我們如何回應這些問題,反映了我們信仰與生活的實況。

讓我們深入思考這段經文提出的三個層面:敬畏、行為及喜愛。

敬畏:「敬畏耶和華」是什麼意思呢?是我們深切體認神的能力、聖潔、智慧及恩典,對神的敬畏大過一切事物,以尊崇神的心來說話、思想或行事。

行為:神將祂的話賜給我們,作為生活的指南。我們要做的不是去挖掘神隱藏的奧祕,而是聽從神已經顯明的啟示──聖經,以神的誡命、指引及原則度日,在生活中事奉神。

喜愛:偉大國度與微小王國的不同點在於:什麼奪取了我們的愛慕。愛慕神,人心塑造偉大的國度;愛慕自己,人心塑造微小的王國。保羅‧區普說:「如果我愛神勝於一切,神就將我遠遠帶離自己需求的限制,進入神國的寬廣之中。在那裡,每天生活的目的就是萬物的救贖與更新。」

我們的所思所想,常被每天面對的困難霸占,或被心中切慕的喜好誘拐,使我們忘記主。偉大國度是從記念萬王之王開始,不是神祕靈力的運行,而是敬拜主,愛主的旨意勝過個人的企劃案和時間表,也是打從心裡渴望祂的恩典廣傳、祂的名廣為人知。

請捫心自問,一天開始時,你的心被什麼充滿?申命記10章14~19節:「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的一切都是屬於耶和華你的神的。但耶和華只喜悅你的列祖,愛他們;祂從萬民中揀選了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像今日一樣。所以你們要給你們的心行割禮,不可再頑固。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祂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偉大有力和可畏的神;祂不徇情面,也不受賄賂。祂為孤兒寡婦伸張正義,又把衣食給寄居的人。所以你們要愛寄居的人,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人。」(新譯本)經文讓我們看見,天上、地上所有事物都屬於神,我們擁有或經歷的事物,沒有一樣屬於自己,之所以能在世上度日,全是神的恩典。祂極有能力,是萬王之王,是公義、慈愛又憐憫的神。因此我們受到激勵、充滿盼望,因為我們不需要倚靠自己,而是能夠安息在神的能力及祂必成就的應許。我們應獻上自己活出更美的生命──公義、慈愛與憐憫的生命。

■面對永生,我們都該對現狀產生不滿。

我們不是該對所擁有的感到滿足嗎?但對看得見的人事物感到滿足,能存留到永恆嗎?若我們以擁有美麗的配偶、華麗的住家、健康的孩子、喜好相同的朋友、櫥櫃充滿食物等為滿足的源頭,一旦遭遇事故而失去這些,我們的喜樂及滿足將瞬間消失。

儘管我們定時參與敬拜及查經,但我們若缺乏熱忱親近主,不在意個人屬靈的景況,不思在品格及信仰上成長,我們就好比救贖大工的半成品。可能我們偶爾會為非洲挨餓的兒童或各地的天災掉眼淚,但若從來不以神偉大國度的眼光來看世界,不為世界未得救的人著急,只是在意世界的表相,那我們就無法明白羅馬書8章所說的受造之物一同嘆息為何!

從哪裡可以得到最終的滿足呢?唯一的選擇是來到神面前。很多時候,我們尋求神,是為了得到物質、關係或環境的滿足。但神不要我們以此為滿足,祂要我們經歷更深切的飢渴,然後在祂裡面找到真正的滿足。

神所造的萬物本身不是邪惡的,萬物的存在都是為了彰顯神的榮耀。但若我們總是以物質和環境為滿足,便將生命的尺寸縮減成自我小王國的尺寸。我們將不斷尋求那些以為能滿足自己的事物,殊不知那些事物遠不如認識及遵行神的旨意得到的喜樂。

所謂「不敬虔」,不專指行為的表現,而是指我們的生命貪愛今世的樂趣,不願停留於神的界線之內。我們不斷尋求那些眼所能見、手所能觸、舌所能嚐、耳所能聽的東西,卻往往在內心及行為上犯罪。

我們真正該感到滿足的是,我們已蒙神的拯救,神將我們從屬世的捆綁中釋放出來。因此我們可以為花開花落感恩、為日升日落感恩、為生老病死感恩,不是因為這些滿足了我們,而是因為這一切都彰顯神的榮耀!

同時,我們也嘆息,因為身處的這個破碎世界隨處是殘破的景象;我們嘆息,因為我們尚未藉著神的恩典,達到應該成為的樣式;我們嘆息,因為我們切望神的國度來臨;我們嘆息,因為我們嘗過世界所給的樂趣,但它們不是真正滿足的源頭。沒有一天我們不在嘆息,藉著嘆息,我們的生命擴及神永恆國度的尺寸!

■神呼召我們過一種與祂相交並時刻與祂和好的生活。

若我們要與神合奏一首精采的爵士樂,就必須知道神是誰?我們是誰?生命是什麼?也必須知道如何去行神定意要我們行的。神藉著聖經啟示我們歷史緣由、祂的計畫、誡命與應許,這是神為我們設定的生活架構,而我們必須活在這架構之下。

唯有順服神設定的架構,才能活出我們受造應有的樣式,並享受神原本要我們享受的。這偉大的國度呼召我們過一個樂意奉獻且節制的生活,忠心持守神所託付的,並盡力與那偉大的作曲者一同奏樂。當我們與神一同演奏時,我們的一言一行才能對人、對群體有影響力。與神協奏,才能彈出公義、憐憫、和平、仁愛與盼望的音符。唯有救贖的樂章、恩典的曲調能更新一切,這正是破碎的世界極其需要的。

神賜下的聖經並不是一章樂譜,要我們照著樂譜彈奏。人生遇到的種種特定情況和關係,聖經並沒有一一告訴我們該如何行。聖經給的乃是音節符號和拍子記號,讓我們遵照這樂章的規範來行。舉例來說,當一個兩歲孩子拒絕吃飯時,聖經並沒有告訴他的母親當下該說什麼話,而是給她處理情況的重要背景及原則──人悖逆的本性及順服的可貴,以及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

為什麼神不一次將所有樂符賜給我們,好使我們照章行事、按表操課,以確保我們精確無誤地處理生活中各樣狀況呢?讓我們深入地思想一下,我們希望有這樣一份行為準則,並期待自己可以絲毫不出差錯地執行,背後動機是不是希望可以掌控人生?是不是貪圖舒適、安逸、成功?這樣的渴望其實沒有錯,但危險的是,我們常常倚靠自己來追求這些渴望,低估自己的敗壞、高估自己的能力,忘記我們是唯獨倚靠恩典成聖,久而久之,便與「單單倚靠主」這個與神合奏的樂章規範相違背了。

保羅‧區普(Paul Tripp)說:「祂要我們連結於聖潔、無限與永恆。祂要我們活出照祂形像所造之人的真實意義。同時,因著我們與祂有親密、回應、倚靠並喜樂的相交,自然結出這些和諧的果子。」這是為什麼神沒有給我們一張張樂譜,然後打發我們自行演奏。上帝是偉大的作曲家,祂邀請我們與祂連結,與救贖主一同演奏精采絕倫的爵士樂!(待續)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19期

圖片來源:校園網路書房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