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4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台日聯姻,基督作主
劉貞
作者 / 林佩蓉
劉貞生有一女四男,圖為她與孩子們登山。

來自日本、定根台灣府城的本目貞,1898年生,日本東京人,後隨夫劉青雲改姓,名為劉貞。

劉貞1913年進入青山女學院高等女學部,1917年直升英文專門科,算是極早攻讀英文的日本女性。畢業後,她取得中等學校英文課教員資格,先後任教於北海道函館市遺愛高等女學校及母校,教授英語及體育。就讀青山女學院期間,她因悉心照顧台灣學妹劉秀琴,結識其兄長劉青雲。而後兩人結為連理,是當時極少數台灣男性與日本女性聯姻的案例。

婚後,劉貞隨丈夫來台。據其子劉革新回憶,母親是和大家族一起在祖厝準備餐食的,因此台灣料理頗為拿手,台灣話也說得比一般日本人還要好。

另外,根據孫女賴真理的回憶,小時候聽到外婆劉貞很多有趣的事,其中一件是外婆剛到台南時,家裡的長輩介紹她給街坊鄰居認識。每位鄰居都非常多禮,準備了點心要請劉貞享用。台灣人好客、周到,「請用、請用」掛在嘴邊,有時只是客氣話,但劉貞每一句都當真,將一家、一家的餐點都吃完了。於是,街坊鄰居留下了一個印象:這媳婦胃口很好喔。

篤信基督教的劉貞是非常隨和的人,雖在台南望族過生活,卻從來不擺貴婦人的架子。劉貞信仰堅定,在劉青雲參與台灣文化協會期間,她積極投入教會活動,擔任過司琴、聖歌隊長及長老等職。1930年代後期,她也加入「愛國婦人會」,參與軍眷慰問與救援事宜。1945年終戰之後,她則致力於帶領「台南日語聖書集會」,與一群婦女定期聚會,吟詩、讀經、記錄。

後代子孫的回憶裡,劉貞在家庭與待人接物上都有美好的見證。劉革新回憶,在劉貞的告別式上,有一群日籍婦人一起來唱送別的詩歌,深刻的情誼感人至深。

從戰前到戰後,日籍台灣住民的生活,需要面對種種為難的處境。劉貞飄洋過海到台灣,落地生根在府城,深耕基督信仰,枝葉茂盛,佳美的腳蹤與行誼永遠留在家人與鄰里的記憶裡。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06期,https://tcnn.org.tw/archives/52758,擷取日期:2019.07.23

相片提供:林章峯、劉克全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