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81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守護社區銀髮族 老化也幸福
台中東榮教會長照巷弄站
作者 / 陳志忠

■老化就在我們身邊

2017年,我驚覺身旁長輩突然一個一個老化和逝去,對我和家人而言,這是讓人措手不及的一年。當年農曆年前,媽媽嚴重的栓塞型中風,經過3個月治療後還是呈現半身癱瘓臥床,並且開始出現中風後的失智現象;年中則是臥床已久的岳父(太太的生父)病逝。原本健康的長輩突然中風,讓我開始意識到家人的老化,比預期的更快。在8月初,父親因為媽媽中風後的生活照顧適應不佳,加上長久的慢性病惡化而過世。

接著大舅子意外身亡,使太太的養父母情緒低落,於是我們將兩位長輩接來家中長住。也因為長時間同住,才發現兩位長輩都有失智現象,經醫生檢查,確診一位患有帕金森氏症,另一位為阿茲海默症。這些接二連三的事實,一時間令人很難接受。身旁的長輩,感覺似乎是突然地老化、凋零,然而事實上,老化是一點一滴慢慢進行的。媽媽的中風,醫生的專業判斷是長期小中風累積的結果,而岳父母的退化更是長久來的跡象。因為沒有住在一起、沒有長期醫療性觀察的介入,往往使我們忽略了長輩的身心狀態,而喪失可以預防和延緩失能及失智的最佳時機。

■長照對長輩守護的遠景

由這些切身經驗,才意識到雖然在台灣平均壽命一直增加,但所延長的卻可能是臥病在床的時間,而不是健康的歲月。高齡醫療的照護對家庭和社會的負擔,是沉重的擔子。若所延長的壽命無法享受人生,這樣的延長對高齡者而言,便失去享受生命幸福的意義。加上高齡長輩意識到年齡變老很容易,但接受與適應老化所帶來不便的過程,卻很困難。與岳父母同住的這一年,我們發現他們對自身退化的狀況,態度上強烈排斥,並且陷入憂鬱的情緒。

因此,長照的目的並不單單在於延長壽命,更是要延長健康而不是臥床的時間。「在地老化、成功老化、幸福老化」,其中的意義在於促進高齡者邁向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ing)。何謂成功老化呢?學者定義成功老化包含三個要件:1.降低疾病與失能之發生率;2.維持高度的認知與身體功能;3.積極參與日常活動。而後,學者更加入第4個要件:正向靈性,其指宗教信仰與靈性力量等對於高齡者之正向影響性。而成功老化的過程,也能促使高齡者對生命有幸福的感受。

■教會長照據點的成形

因為家中長輩照顧上的需要,我們異動牧會就近照顧。到東榮教會就任後,發現教會也有許多長輩,他們遇到生活上的需求,和自己的親人類似。因此,開始在教會舉辦高齡照顧說明會,並和醫療單位合辦講座,和大家一起了解老化的必然現象,並了解長照能提供的協助。

教會兩個松年小組有將近60個成員,在小組長的牧養下,具有靈性照顧的特色。而長輩的社交網路,也吸引慕道的長輩來參與聚會。然而,教會高齡者的活動,傾向靜態上靈性和信仰的造就。若有動態性活動,也欠缺針對高齡者需要而設計的健康促進、或延緩失能失智的活動。於是以過去在九二一重建區經營日托站的經驗,運用位特殊目的所設計的活動,促進長者身心靈的健康。多年後的現今,相信長照據點所能提供的服務,亦能為這些靈性上受到妥善照顧的長輩,提供更多促進健康的照顧服務,甚至有延緩失能失智的可能。

對牧者而言,長照其實是牧會額外的事工。若站在自私的角度,實在沒有必要在繁忙的牧會工作之外,再增加更多的負擔。因為長照還得配合政府的核銷程序、不斷更改的政策、行政作業和課程設計,加上經費提撥往往不按預期的時間,因此教會需要再多準備一筆預備金。然而,這卻是一種可以使教會的長者更多連結身、心、靈健康的計畫。

■可以期待的幸福老化

教會舉辦的長照事工,補強了一般長照對高齡照顧較弱的靈性關懷和照顧。而引進的健康促進和延緩失能失智的活動,則補強了教會高齡活動缺乏體適能強度的訓練,這也漸漸改變了教會高齡長輩的習慣和認知。使過去習慣靜態和聽講式的靈性課程,增加更多活潑及經過特別設計的活動,成為刺激來源。

教會推展長照後,很驚訝地看到社區居民受邀後,樂意主動來到商辦大樓的教會參加課程;也看到在都市公寓大樓社區,仍有許多失去伴侶,或孩子無法陪伴在身旁的孤單長者。同住的岳父母,原本衰弱、失智的現象,因參與教會靈性課程及醫藥的控制,恢復到讓人驚訝的狀況。他們甚至突破80幾年來的台灣民間傳統信仰生活形態,有機會開始認識基督信仰,甚至提醒我們:「還沒禱告,還不能吃飯喔!」岳父後來確診惡性腫瘤,原本因傳統信仰對死亡充滿恐懼,然而在長照中的靈性照顧對生命產生影響,他甚至開始期盼永生能帶來盼望。

從積極面來看,長照事工能讓高齡長輩不再因老化而長期臥床,失去生活品質。長照的目的在於使長輩能活在有安全感的社區,在社區支持中老化,陪伴長輩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程,並且不過度負擔照顧的責任。長照的遠景,是讓親人和長輩正視人生必經的過程,並透過課程保持健康並延緩退化,享受上帝所賜在世的年日,平安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以達成長照的盼望,更對生命終末的盼望有所確信。誠心期盼高齡長輩能「在地、成功、幸福」老化。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07期,https://tcnn.org.tw/archives/53094,擷取日期:2019.06.12

圖片來源: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