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74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祂對你說100%的YES
作者 / 馬約翰

整理◎陳碧如

你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上帝要揀選以色列?我們從舊約可以看見,以色列並沒有特別好,而且以色列人還常常做出激怒上帝的事情,然而,上帝仍揀選他們作祂的子民。如同我們今天成為基督徒,也常常讓上帝很頭痛,並非我們高人一等,這一切全憑祂的恩典和愛。

從約翰福音15章16節這句經文:「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可以明白是上帝揀選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夠好,乃是我們需要上帝。你們是否從聖經中注意到,被揀選的對象常常出乎我們意料?當時的社會,婦女、小朋友、得怪病的人等,常被社會邊緣化。然而,耶穌不在意他人的眼光,仍花時間與他們相處,給予肉體或心靈的醫治。

這些弱勢的人,他們真的知道除了上帝以外,別無其他的拯救及盼望。在上帝的恩典中,他們再次看見希望,彷彿上帝給了他們一個「大YES」的認可。反觀我們,卻常常在上帝以外的事物上,找尋盼望及依靠。

■上帝的愛與接納

此外,耶穌揀選的門徒,在當時也不具有高社經地位,而是一些平民百姓。我們熟悉的彼得,本名西門,是一位漁夫。耶穌為他起了這個名字,希臘文是「磐石」,很堅固、穩定、不隨意動搖的意思。讀過聖經就知道,彼得並沒有想像中這麼穩定,但耶穌仍然接納他。

耶穌與門徒的最後晚餐,祂預言彼得將三次不認主。當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時,門徒此刻最需要在祂身邊陪伴。但是,彼得卻躲得遠遠的,有位婦女認出他與耶穌同夥,他連忙極力地否認。待雞叫聲出現時,彼得便開始流淚,因為他想起耶穌的預言。

我很喜歡約翰福音21章,此時耶穌已經復活了,復活後還繼續服事,祂來到海邊為門徒預備早餐。彼得一聽到耶穌在岸邊,立刻游過去找祂。耶穌這次問彼得三次:「彼得,你愛我嗎?」彼得都回答:「主啊,是的!」儘管彼得三次不認主,耶穌不僅沒有責罵他,還選擇接納,這是彼得被更新、赦免、原諒的機會,耶穌對彼得說了很大的YES!所以我認為,基督徒遇到事情,不要輕易地用謾罵的方式解決,罵人實在無濟於事。我們理應學習「用愛心說誠實話」的智慧,面對生活上的大小問題。

弟兄姊妹,我不知道你們的過去如何,但耶穌知道。我知道我的過去,也知道我偶爾會做出不討主喜悅的事,可是,耶穌還是對我說:「YES!請用你的生命回應我。」我回答:「YES!我願意繼續愛祢,我願意餵養祢的羊,我願意繼續跟隨祢。」

■回應耶穌的愛

我們在聖經看到那麼多不完美的人,上帝還是願意使用他們,成為別人的祝福,譬如殺埃及人的摩西、犯姦淫的大衛、迫害教會的保羅。之前我在美國的教會幫弟兄姊妹洗禮時,會給剛剛洗禮的人一個蠟燭,代表耶穌的光。然後告訴他們:「我給你們這個蠟燭,代表你們是耶穌的光,你們除了對耶穌說YES外,也要對別人說YES。」我們要接受自己是上帝兒女的身分,這是一個很大的祝福啊!

我有一個朋友在當校長,他自我介紹時,通常會先介紹自己是上帝的兒子,接著說自己是魯凱族人,最後才會說自己是校長。顯然,我的朋友很清楚自己最重要的身分是上帝的兒子。弟兄姊妹,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女,祂已經對你說百分之百的YES!當我們未出母腹時,祂已經先愛我們,所以我們必須用祂賜予的生命回應祂的愛。

耶穌即使在即將被釘十字架的前一晚,仍然繼續服事,幫門徒洗腳。我以前在台灣神學院教書時,也常常幫學生洗腳。洗腳並非一件有趣的事,但這象徵我們對耶穌說YES,也對別人說YES。

主■裡互相扶持

基督信仰是一個旅程,我們都還沒有到達終點。在這段旅程中,因著弟兄姊妹的相伴及扶持,我們不會感到孤單,然而在過程中,我們要對罪保持警醒,不要讓罪成為攔阻。「所以,我們既然有這麼多的見證人,像雲彩圍繞著我們,就應該脫下各樣的拖累,和容易纏住我們的罪,以堅忍的心奔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希伯來書12章1節)

20幾年前,上帝呼召我到這個從未來過的陌生國度──台灣,當時我根本不了解這個地方,但我相信祂必定會帶領我。跟隨主的道路上,我們不會孤獨,總會有人為我們禱告,而且主會與我們同行。每一位神的兒女,都有自己的呼召,並非侷限在牧者。每一位基督徒不論在教會、家庭、職場、學校、社區,都要以事奉主為職志。耶穌來,不是要召義人,而是要召罪人(馬可福音2章17節),祂來到世上的目的是尋找失喪的人,幫助他們離開黑暗,進入祂的光明國度,並且得到救贖。

所以,耶穌呼召我們進入祂的教會,讓我們有肢體可以相互扶持。你們知道嗎?有次我去陽明山爬山,聽到後面的孩子跟媽媽說:「有外國人耶!」我當下還轉過頭去,找他們口中的外國人。我來台灣那麼久了,真的都忘記我的五官跟台灣人不同。因為這塊土地對我而言已經不再陌生,我也把台灣的弟兄姊妹看作自己的家人,在主裡我們都是一家人。

■領受呼召服事

上帝既然揀選我們,祂必定會幫助我們改變,使我們的老我死去,成為新造的人。祂呼召我們要越來越像耶穌(羅馬書8章29節),這是基督徒的一般呼召。但上帝也會依照每個基督徒的恩賜給予特定的呼召,教會的牧師、傳道人、長老要幫助弟兄姊妹找到恩賜,然後好好運用,成為別人的幫助跟祝福。

如果你還不知道自己的恩賜是什麼,你可以向上帝禱告,求祂幫助你找到自己的恩賜。呼召有三個特質:第一,一定要做的事;我們從哥林多前書9章16~17節可以看到保羅傳福音的決心。好比我的呼召是教書與講道,這就是我這生中必須做的事。第二,上帝必幫助;我們常常覺得做不到上帝給予的任務,但聖靈會加添力量,好讓我們完成。第三,帶來很大的喜樂及滿足;服事的過程,雖然很辛苦、很累,但是內心會有超乎疲累的喜樂與滿足感。

「你們是地上的鹽;如果鹽失了味,怎能使它再鹹呢?結果毫無用處,唯有丟在外面任人踐踏。你們是世上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無法隱藏的。」(馬太福音5章13~14節)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耶穌提及我們是「地上」的鹽、「世上」的光,而非「教會」的鹽、「教會」的光。雖然在教會做禮拜、服事、學習、團契等都很重要,但上帝呼召我們服事,不是只有侷限在教會裡,我們必須走出教會,向更多人傳遞好消息。弟兄姊妹其實比牧者有更多機會傳福音,每天在社區、職場、學校接觸到許許多多的人,我鼓勵你們讓世人透過你們的生命,看到上帝的愛。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10期,https://tcnn.org.tw/archives/54156,擷取日期:2019.06.12

攝影:方雅惠、Tiffany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