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5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我們是在基督裡的朋友
作者 / 馬約翰

整理◎陳碧如

我最近花很多時間思考「朋友」及「友誼」的意義,因為我發現時下的媒體和社交平台深深影響我們看待「朋友」的角度。

現在流行把自己的生活點滴放在臉書或是LINE等社交平台,但這些人不一定是真正了解你個性的朋友。真正的友誼,需要花時間認識彼此,如同耶穌完全了解我們,祂稱我們為朋友,不再稱我們為僕人(約翰福音15章15~17節)。耶穌並沒有因為我們有諸多缺陷而不想接近我們,祂仍然願意成為我們的朋友,這是一種恩典,更是基督信仰很寶貴的一部分!

■生活與信仰緊密連結

首先,我們要釐清基督信仰的定義。有人說基督教是一個宗教,但是,耶穌道成肉身的目標並不是要創立一個新的宗教。德國牧師潘霍華曾說:「若我們把基督教定義為宗教,那要很小心。」信仰應該與我們的生活緊密連結,不單單侷限於教會的生活。

耶穌呼召我們,並不是要創立宗教,乃是要我們活出一個新的生命。宗教,頂多是一種概念而已,無法對我們的生命發揮太大的作用。基督徒千萬不要帶人進入一個「宗教」,而是要領人認識耶穌,開始活出一個新的生命。

基督信仰的意涵有二:第一,在上帝裡所有人的契合;基督教當然也有幾分宗教的味道,但是它與其他宗教最大的不同是,我們不僅在乎自己跟上帝的關係,也願意分享上帝在我們與弟兄姊妹的生命中所成就的工作。第二,基督信仰常談愛,這份愛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只要我們還沒有見主面,我們就要繼續活出愛、給出愛。

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活在我裡面。」(加拉太書2章20節)基督徒應該都明白耶穌住在我們的內心,我們的生活也要遵行祂的教導及聖靈的引導。然而,很多人會用個人的角度看待這句話,將基督信仰限縮在自己與上帝的關係,而忽略與肢體的連結。

我們在成聖的道路上,需要弟兄姊妹的互相扶持與陪伴。在基督信仰中,肢體的生活很重要。我們從聖經可以看到,初代教會的信徒有不同的背景、語言、社會階級、性別、年齡,雖然如此,他們還是稱彼此為弟兄姊妹。

我來台灣這麼多年,不會去看自己跟弟兄姊妹不一樣的地方,我會看彼此相同的地方。聖靈在當中作工,讓我們可以一起相處、彼此相愛,不會因語言而有所隔閡。我們身處在分裂的世界,每個人有不同的宗教、政黨、族群,然而基督徒應該給世人不一樣的見證,讓他們看見即便是背景不同的人,也可以在主裡成為一家人。這當然不容易,因為人都是自私的,常常只考量自己的需要而忽略他人,但是倚靠上帝就有辦法。

■耶穌愛你不簡單

十字架的直向代表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橫向代表我們跟弟兄姊妹的關係。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會影響自己與弟兄姊妹的關係;我們與弟兄姊妹的關係,也會影響我們跟上帝的關係,這都是環環相扣的。

潘霍華牧師說:「能夠與弟兄姊妹一同在教會生活,這是恩典啊!」我常常問神學生:「最近好不好啊?」他們總是帶著抱怨的語氣說:「牧師,我覺得好辛苦喔!」來台灣20幾年,造訪過800多間教會,我也會問弟兄姊妹相同的問題,而他們也回答我:「要工作,又要服事,好累。」潘霍華牧師提醒我們,教會的生活會帶來喜樂。因為教會是大家一同學習、彼此扶持、代禱的地方。如同聖父、聖子、聖靈的三位一體關係,祂們之間沒有衝突與競爭,祂們團結一致做神的工作。

我們在使徒行傳看見初代教會的生活並沒有想像中的完美,大家都有各自的缺點,然而,他們願意彼此分享、同心合一地一起生活。我去年到台東與一群布農族牧師聚會,會中他們用布農族獨特的八部合音唱歌。他們一定要把雙手放在旁邊的人的肩膀上,才有辦法合音,這樣的合音非常特別、非常美。上帝賦予我們的使命是同心合一,祂要差派我們到世界各地去分享祂的愛。

想必大家都認識巴克禮、馬雅各,那麼你們想過為什麼他們願意放棄英國舒適的生活,選擇來台灣呢?一定是他們在英國的教會先嚐到愛,進而遠赴重洋來到台灣分享這份愛,這實在不容易啊!好幾年前,中會要拍攝馬偕的故事,請我扮演馬偕,還給我一個大鬍子。當年馬偕來到台北,大家都不認識他,對他有很強烈的防備心,甚至還用石頭丟他。他們請我錄這一段,於是我的神學生就在旁邊用石頭丟我。他第一次朝我丟石頭,導演沒有收到聲音,最後一共拍了三次才成功,也代表我被石頭砸了三次,真的很痛。晚上回家後,發現被石頭丟的地方已經瘀青了。一個禮拜後,剛好在一個聚會遇到馬偕的孫女,我開玩笑跟她說:「我的服事比妳的阿公還辛苦。」孫女不可置信地說:「怎麼可能?」我說:「我為了拍妳阿公的紀錄片,被石頭砸了三次,不像妳的阿公只被砸一次。」孫女便笑了出來。

馬偕、馬雅各、巴克禮當時選擇來台灣,因為他們嚐過主恩的滋味,希望將這個好消息分享給台灣人。以前在台灣的教會,很喜歡唱這首詩歌:「耶穌愛你,我也愛你,就是這麼簡單……」但我認為耶穌愛我們、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其實很不簡單。所以,我把歌詞改成:「耶穌愛你,我也愛你,真的不簡單。」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一樣,既然嚐過主恩,便要勇敢到職場、學校、國外分享上帝的愛。即便上帝把仇敵擺在我們面前,也要學習去愛他們。

■彼此接納與分享

有一次,我要在台北一間教會的青年團契分享,提早到教會附近吃飯。吃飯時,店員看我是外國人臉孔,便問我:「你今天要去哪裡呢?」我說:「我要去旁邊的長老教會。」店員說:「我也想去教會。」哇!來台灣這麼久,第一次遇到還沒信主的青年這樣跟我說。於是,我請他留下姓名及聯絡方式,方便教會的同工與他聯絡聚會時間。一個禮拜過後,我打電話關心這位店員去教會的心得,他說:「我覺得教會還好。」我知道台灣人的「還好」,其實就是不太好,就問他:「為什麼呢?」他說:「教會好像不習慣歡迎一個未信主的朋友。」我聽到這樣的回答,心裡很難過。

不論教會的事工規模大小及人數多寡,如果我們缺乏耶穌的愛,無法像祂接納我們一樣接納他人,那麼我們便忘記在基督裡彼此合一的重要性了。假如我們將上帝擺在生命的中心,我們就曉得如何分享愛。我來台灣20幾年,許多基督徒跟我分享上帝的愛,讓我真的很喜歡台灣。美國的朋友常常問我:「你為什麼那麼喜歡台灣?」我說:「因為我在台灣看到上帝的愛。」弟兄姊妹,偶爾看看朋友的眼睛、傾聽他的苦楚、跟他一起流淚、跟他一起喜樂,這是我們彰顯上帝的愛與傳福音的好機會啊!願上帝賜福大家。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10期,https://tcnn.org.tw/archives/54156,擷取日期:2019.06.12

攝影:方雅惠、Tiffany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