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2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黑暗中生見亮光
記花蓮0206大地震
作者 / 呂淑姿

兩千多年前,耶路撒冷的西羅亞大樓倒塌,壓死了18人,耶穌說,並不是因為這些人比其他人更有罪。每一個人都受到「社會犯罪結構」的影響,如政商掛鉤、財團圖利等。人人都必須悔改,逃不過的人就成了苦難的承擔者。

2016年2月6日這一天,兩年前台南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倒塌舊事重演,花蓮統帥大飯店、雲門翠堤大樓因地震塌陷,誰能料到?誰又能了解上帝的心意?在這場苦難中,上帝必定了解每個人的哀痛。在苦難中,有上帝的憐憫和慈愛,全國同胞一起來關心,付諸行動搶救、賑濟,許許多多感人的故事,令人感動落淚。

懇求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賜下安慰和勇氣的靈,讓我們從瓦礫中站起來,重整家園。我們不能使悲劇再重演,要讓公權力抬頭,受災戶能得到應有的賠償,不法建商和擅改建物結構的人都該受到法律的制裁。我們要擦乾眼淚,走出悲情,我們不孤單,上帝與我們同行,一路上,還有許多有愛心的人士相伴,黑夜過去就是黎明了。

這個時候,看傳道書很有感觸,不禁擲筆三嘆!

◆一嘆!

「上帝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傳道書7章29節)

上帝照自己的形像所造的人原是正直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但人讓上帝失望了。亞當、夏娃犯罪之後互相指責對方,該隱因嫉妒殺死亞伯,雅各的騙術不敵拉班,後來雅各的眾子賣約瑟,但上帝的靈在約瑟心裡,讓他拯救了曾背棄自己的家人。

這樣的戲碼不斷上演,上帝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但人仍然無法謙卑認罪,記取教訓,反而尋求許多「巧計」。為了貪財,製造黑心油,蓋房子偷工減料,不當使用農藥、添加物等,騙術一再翻新,讓無辜的人陷入社會犯罪結構中。

這次的倒塌事件,誰該負責?即使是小工人、小職員,當看到不法之事,若是靜默不語,就成了共犯。當無辜的人成為苦難的承擔者,他們的血從地裡向神哀告,我們能心安嗎?彎曲人的巧計是行不通的,「因為人所做的,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審問。」(傳道書12章14節)

◆二嘆!

「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傳道書3章11節)

每一天的創造,上帝都很滿意地說「好」,當祂以祂的形像造人時,祂說「甚好」,唯有人領受了上帝永生的恩典,祂將永生安置在人的心裡,填補我們生命的空缺。從上帝那裡接受生命,就有了永生的盼望,還會希冀地上的財富嗎?我們就懂得敬畏上帝,謹守誡命,不從惡人的計謀。

◆三嘆!

「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3章11節)

上帝藉著地震在受造物身上揭示祂可畏的能力,祂發出的怒吼與響聲使我們膽戰心驚。在這個人人無法自保、暗潮洶湧的世上,相信上帝仍坐著為王、祂是賜平安的上帝,是我們最大的安慰。

喜樂和患難都出於上帝,誰能預知?誰能知道上帝的心?沒有人可以不死,這是人的結局,但耶穌從死裡復活,死不再是殘酷的終點,而是一個新的開始,進入上帝所賜永恆的生命。人無法決定自己生命的長度,但可努力於生命的深度和廣度。我要為昨天的喜樂和患難向上帝說「謝謝」,雖然很多事我不知道為什麼;也要為明天可能來到的喜樂和患難說「我願意」,求上帝引導我的腳步。更要存著一顆感謝的心好好過今天,活在當下。人生難免有黑暗,但唯獨在這時刻,才能看見星星有多美麗!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45期

相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