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7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長崎基督教歷史巡禮(上)
原子荒野的悔罪
作者 / 潘叡儀
二十六聖人紀念館

讀了幾本遠藤周作的著作、看了電影《沉默》,渴望認識日本基督宗教歷史的念頭與日俱增。於是,在忙碌的日常節奏中擠出5天的時間,訂了住宿及機票,帶上一本《沉默的足跡:走一趟遠藤周作的長崎歷史文學行旅》*,出發前往長崎。

飛往福岡的飛機,因著不知名的原因,起飛不久突然瞬間下墜約一秒的時間,乘客們傳出驚呼聲,我們夫妻倆也牽起手禱告,這絕對是我三、四十次的搭機經驗中最可怕的一次!我向上帝說:「主啊!我要到一個歷史上有許多殉道者的地方,但我發現自己非常害怕死亡。」雖然後來飛行順利,但接近死亡的經驗,也預備我此行的心情。

長崎是一個述說基督教歷史、也述說人類故事的城市。

■罪與救贖

1945年8月9日,美軍向長崎投下原子彈,6日後日本投降。原爆後,長崎被預估75年不會長出植物,但一個月後,這片土地冒出新芽,蓊鬱的植物述說著造物主的憐憫,新生命覆蓋了可怕的過去。原爆中心紀念公園仍保留原爆時的地層景觀,赤裸裸呈現混雜著居民日常用品的地層,提醒現今過著平靜生活的人們,勿忘戰爭的可怕。

搭纜車上稻佐山,可以欣賞到排名日本三大的長崎夜景,繁榮城市的燈火成為夜間美麗的景緻。然而根據永井隆《長崎和平鐘聲》的記載,原爆時,綠草青鬱的稻佐山成為赭紅色的禿岩山,靠近原爆點的人瞬間死亡,甚至連一絲呻吟聲都沒有。走在熙來攘往的街道,心中沉澱著這段歷史,與我擦肩而過的長崎人,可能家中就有長者曾經歷那地獄般的時刻。

原爆中心公園及相鄰的和平紀念公園,透過各種雕像、景觀提醒世人和平的重要,而如己堂及永井隆紀念館也同樣傳達著和平的信息,讓我們看見一個因著信,死後繼續說話的生命。永井隆是日本近代偉大的醫療工作者,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原爆後,他失去所愛的妻子並身負重傷,卻仍積極參與醫療工作並研究原子病。只有兩張榻榻米大小的如己堂,是浦上地區居民感念永井隆之付出,在物資缺乏的情況下,四處找尋木材搭建而成。

永井隆人生最後幾年跟兩個孩子在如己堂生活,重病臥床時持續寫作,呼籲世人「愛人如己」,他寫道:「是誰,把那個美麗的長崎,變成這樣的灰燼?……是我們。引起愚蠢戰爭的,其實是我們自己。」在注重名譽的日本文化,唯有信仰可以讓人如此告白、認罪。

■罪與福音

16世紀大航海時代,商人、傳教士相繼來到日本,日本的基督宗教史就此展開,之後因禁教而施加的迫害,讓基督徒隱藏200多年的時間。我們走訪了二十六聖人紀念館、聖菲利浦教堂、大浦天主堂、浦上天主堂等地,盼望能將平面的歷史具象化。

這麼做的不只是我們,我們不斷在不同地點遇到同一群年輕的韓國弟兄姊妹,看起來是由牧者帶領參觀。當參觀聖菲利浦教堂時,我刻意同他們坐久一點,看到他們最後以祝福禱告結束一個地點的行程。這提醒了我,若有恩典可以到不同地方旅遊,要帶著主的眼光為那地祝福。

*《沉默的足跡:走一趟遠藤周作的長崎歷史文學行旅》,程亦君、程亦華、程亦妮著,新北:儷活綠色生活館,2017。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85期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